就在昨天的獅象大戰中,潘威倫投出生涯第1000局的投球數,在現役球員中突破了四位數的關卡,為現役球員第二名,以潘威倫28歲的年紀及球團保護球員健康的情形來看,早晚中職最久局數的投手非潘威倫莫屬。

昨晚第四局上半一人出局,潘威倫面對打者彭政閔若解決掉,就會成為個人生涯第一千局的祭品,就在第三球投出148公里的速球被彭政閔打成界外球後,第四球146公里有效壓制彭政閔的揮棒,擊成游擊後方的軟弱高飛球,被陽東益接殺出局,成為最終的祭品,而該場球潘威倫也以6局2安打0失分的傑出表現,最終拿下單場MVP及本季今年第7勝,僅次於熊隊雷克斯的8勝表現。

潘威倫自從職棒14年開始年年投出12勝以上的高勝率,帶領統一獅隊年年都有機會挑戰最後季後賽,前四年都高達160局以上的表現,直到07年因痛風影響長期出賽的機會,投球局數銳減到120左右的表現,但勝場數並無因此而減少,反而防禦率還能維持相當不錯的成績,令人感覺到這位獅隊極力培育出的王牌投手所給予的高薪價值(48-50-51萬),的確是花在刀口上。

圖:潘威倫春訓時調整狀況還算得宜
20090213台南統一施春訓 77.jpg

潘威倫的千局投球在目前現役球員中排名第二,目前累計1002。1局僅次於隊友高建三的1092。2局,以目前的投球狀況來看,明年球季中潘威倫將超越高建三成為現役球員第一也不意外,尤其是高建三目前已經36歲,若想要保持像今年的中繼優異成績有點困難,不過說實話換球隊後高建三的確在獅隊牛棚中占有一席之地,連續兩年防禦率都在2。4以下,今年投出超過30局防禦率還低於2的好成績,如果潘威倫還是有傷痛影響的話,高建三則可順利維持到明年季末才有可能被潘威倫超越。

中職史上投最久的投手是來台9年投出1570局的勇壯,他以史上最年輕的年紀還是保持紀錄(27歲又1月20天),潘威倫僅次於勇壯(27歲又3月15天),但這樣的紀錄在目前投手普遍都大約24歲進中華職棒來看,幾乎是無法破除的紀錄,且還要克服每年出現的傷病痛,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且潘威倫也創造了史上第三出場數少的紀錄(第一名陳義信141,第二名謝長亨148),第三名才是潘威倫創的168場紀錄,但可看出經過細膩的分工合作後,最近幾年先發投手並不會硬撐且操的投完每一場球,這也代表目前中職投手分工細膩的地方。

潘威倫在目前千局投球已經拿下86勝41敗,防禦率2。577也是最好的成績,在勇壯千局時在職棒13年約6月13日達成千局拿下63勝59敗防禦率約3。186,謝長亨則是在更早的職棒7年8月17日先發敗投,但拿下生涯千局拿下67勝49敗防禦率3。27的表現,潘威倫的成績更上一層的突破最高勝率的表現,可說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結果。

潘威倫最終生涯能投多少局呢?如果順利的話預計能投到36歲以上,將建立2500局的里程碑,就讓我們期待潘威倫能無病無痛投到退休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