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勇士@國民

 戰績:勇士84勝70敗(5連勝中);國民52勝102敗(3連敗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勇士9勝4敗。國民主場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

 先發投手:勇士Derek Lowe,15勝9敗、自責分率4.55。國民Livan Hernandez,8勝12敗、自責分率5.53。

 Odds:勇士-183;國民+175。

 身為成功的分析師,不管分析股票、運動博奕還是啥,訣竅之一,就是遇上順心的事,管他是不是運氣,都要不厭其煩拿出來重覆炫耀。既然如此,好不容易抓住勇士這股運勢,不再拱他出來,是不行的。

 但本戰的確凶險啊!對上國民,最好是能壓著打,一開始就讓他們抓到打擊感覺,禍無日矣!但上個月中旬以來,Lowe有壓制力不足且續航力衰退的跡象。明天……不知會演變成什麼局面。

 所幸國民先發投手,是23日那天切中咱們熱烈渴望,對道奇3.2局就爆了8分的Hernandez。就算當他們同歸於盡好了,勇士仍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想爭國聯外卡,雖然洛磯今天又輸球,但還不說不上機會有多大。目前直指洛磯的三強裡,落後4場的馬林魚尚稱平穩,但這節骨眼上,光平穩是不夠的;落後5場的巨人更是一整隻軟掉……軟到連「五湖四海美名揚」的Tim Lincecum先發,我都不敢撞;看來是……不行了。貌似只有落後2.5場的勇士絕好調中。下系列,勇士就要與馬林魚進行禍福難測的系列殊死戰,若沒哪一方全勝,恐怕笑的會是洛磯。

 那個……姑且不論,再接下來,勇士本季的最後一個系列,4連戰的對手還是國民。含本戰在內,要好好珍惜啊!

大都會@馬林魚

 戰績:大都會66勝89敗(1敗中);馬林魚83勝72敗(1勝中)。

 對戰紀錄:17度交手,馬林魚11勝6敗。馬林魚主場8度交手,馬林魚5勝3敗。

 先發投手:大都會Patrick Misch,1勝4敗、自責分率5.59。馬林魚Joshua Johnson,15勝5敗、自責分率3.12。

 Odds:大都會+230;馬林魚-250。

 所以啦,別說是勇士,想爭國聯外卡,馬林魚也還來得及啊!當然除了自己爭氣外,兩者都需要運氣──非常好的運氣。

 勇士對決馬林魚,不知會如何?當然啦,處世之道在於:明日事,明日再來煩惱。本戰若想撞馬林魚,直接風險在於:雖然一看由Johnson主投,就覺得優,但已很長一段時間了啊,他都大約投滿自己責任額度,就將比賽交給讓人愈來不放心的牛棚。

 不過嘛,馬林魚之所以仍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是因為大都會先發投手,是更不掛保證的Misch。8月29日,Misch終於走出牛棚,獲得先發機會。對小熊7局失1分;9月4日對洛磯,7局失2分,且拿下本季首勝。但正當大家嚴重參考他當冷門牌的可能性時,接下來就……不行了。先是對馬林魚,6局失5分;繼而連戰勇士,客場5局失4分、主場1.1局就爆了8分。合計Misch近3戰出賽,自責分率高達12.40。善哉……

 仔細想想,還存在著一種機率不大的可能性──費城人一路輸輸去,則無論是勇士或馬林魚,只要長勝到底,就能取而代之……但從這角度來看,勇士的淘汰指數為4;馬林魚只剩2而已了。

〔先發投手變更;本場分析無效〕

道奇@海盜

 戰績:道奇93勝62敗(1勝中);海盜57勝96敗(1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道奇4勝1敗。海盜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道奇Clayton Kershaw,8勝8敗、自責分率2.85。海盜Daniel McCutchen,0勝2敗、自責分率5.25。

 Odds:道奇-180;海盜+172。

 也沒啥好分析的,純粹就挑戰始終存在的0.33爆冷率,會不會在本戰發作而已。撞道奇。

 話說據美聯社投票結果顯示:美國球迷最想看到的世界大賽組合,是洋基對紅雀……就算美聯社總部不在紐約,洋基雀屏中選,也理所當然。但大家想看到「大聯盟版三商虎」紅雀來打洋基?是嗎?為什麼?是因為投票大宗為希望撿軟杮子來捏的紐約客嗎?總之,就市場學的角度來看,道奇,你給洛杉磯丟臉了。

 當然啦!大多數的民調,連參考一下的價值也沒有。但本戰若道奇真的「到期」,你看我還會不會這般理性。

紅襪@洋基

 戰績:紅襪91勝63敗(2連敗中);洋基99勝56敗(4連勝中)。

 對戰紀錄:17度交手,紅襪9勝7敗。洋基主場8度交手,洋基6勝2敗。

 先發投手:紅襪Paul Byrd,1勝2敗、自責分率6.04。洋基Andy Pettitte,13勝7敗、自責分率4.15。

 Odds:紅襪+168;洋基-176。

 昨天被強襲球K中膝蓋的Jon Lester,不知怎樣了?感覺上似乎還好……最好是還好,不然松坂大輔回來了,Lester走了……季後賽首輪戰天使,打來仍極吃力。

 反正剩餘賽程不怎麼重要了啦!洋基雖是所謂的世仇,但那是給球迷增添情趣或球評、記者輕鬆寫稿用的,球員心裡可未必這樣想。總之,從戰績表看起來,似乎在這對戰系列裡,主場優勢十分重要,且紅襪占有優勢,但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紅襪對戰8連勝後,接下來不但8戰只贏了1場,且已苦吞洋基主場6連敗。那個「月月安」理論,其實也站在洋基這邊。

 撞洋基!話說23日那天,咱們呼籲十分重視家庭的紅襪Byrd,對皇家隨便投一投,趕緊回去陪家人。但他雖然如咱們所願丟了5分,但卻仍面不改色投了6.1局。明天……依然對這位老將發出同樣沉痛的呼籲。

 風險呢?紅襪畢竟是紅襪,不必多介紹風險何在了吧?別的不說,Pettitte賴以生存的本領,Byrd也一樣不缺啊!

運動家@天使

 戰績:運動家75勝80敗(3連勝中);天使90勝64敗(4連敗中)。

 對戰紀錄:15度交手,天使8勝7敗。天使主場8度交手,運動家5勝4敗。

 先發投手:運動家Edgar G. Gonzalez,0勝3敗、自責分率5.22。天使Joe Saunders,14勝7敗、自責分率3.63。

 Odds:運動家+207;天使-225。

 天使轉型,Saunders多少要負點責任。原先,雖然他不是另一隻Saunders,但只要他主投,也加減給人天使就算不贏,起碼大分會過的幸福洋溢感──天使不打,別人也會打。然而,近6度出賽,Saunder不但5勝0敗、自責分率更僅有2.85。

 這不是很好嗎?是啊!然而,雖然完全沒科學上根據,但還記得我說過嗎?世上幸福有固定額度,正因Saunders投得好,天使就要付出打得遜的代價。接著呢,又很可能像今天一樣,陷入和人比大時也大不了的窘境。

 好吧!雖然感覺怪怪的,但像今天一樣,就衝著天使的投手優勢來撞吧!何況,我一向對Gonzalez這種先發、後援兩頭燒的投手殊乏好感──真行的話,早在響尾蛇時就在某定位上打響名號了。

 不過,這仍是高難度動作!今天天使從9:2領先被打到10:15輸球,令人很難相信自己的眼睛……啊!我還沒睡醒嗎?啊!我真的喝出幻覺了嗎?

 冷靜下來後想想,嗯……其實意外也只出了一半──出在天使投手群集體大崩潰。這和什麼心態鬆懈也沒關係──那筆帳是會算在他們成績單裡的。有些咖,季後可能就此沒了頭路;捧著那張成績單,未來能弄到張小聯盟合約便屬萬幸。

 但的確有人是不怎麼在乎的──那位參與縱火的Jonathan Palmer就是!他大學修的是園藝,早和老婆商量好了,真的投不下去時,要開家園藝造景店。人,真的要有一技在身啊!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追夢」具有至高無上的道德、行為正當性。有些小朋友當讀書甚至德育是個屁,更別提棒球之外有啥一技之長了;就醬歡天喜地被賣去美國了。但在這氛圍中,似乎不替他們鼓掌、祝福也不行。總之……雖然並非要求每個人像當年黃清輝一樣,兼顧到還能考上台灣大學,但相信誰心裡都有數:那些離鄉背井,甚至一大坨還沒被仲介看上,也認為除了棒球,啥都可以不懂的小朋友,總有相當比例……未來,在茫茫的風裡。

 就拿我來說好了……精通二十八種樂器;尤其二弦拉得出神入化──老家鄰近亂葬崗,小時候晚上這般拉將起來,連鬼都會跑出來。但為什麼說成長期即學習期?就是須多學些東西,未來好應付多變人生。若我從小這樣一心一意拉下去,很難說現在會不會在中山北路、民權東路口那地下道裡嘰嘰嗄嘎。

 撞天使……當然是高難度動作!別輕易和運勢旺的球隊唱反調!說到底,雖然不知道運動家在猛什麼,但事實就是──近19戰拿下16勝,勝率高達0.842!為什麼能如此?也不一定要有那個為什麼;三年兩閏,好歹照輪。誰都有猛的時候,只不過運動家的確猛得太久──久到都能宣付國史館了。所以覺得太危險的話,看看就好。但實務上來看,折失了Vin Mazzaro與Brett Tomko,運動家的麻煩,將慢慢顯現。只不過,也沒多少時間讓這負面影響漸漸發酵了。

 回想黃清輝當年考上台大……應該多少靠加分吧?但他和目前活躍於唱片界,但仍未忘情棒球的孫金鼎一樣,高中時依然卯起來打球,所以仍然很了不起。像吳誠文,應該是國三時就專心學業、高二選組時又放棄第二興趣文學。後來考取公費留美,得到UCSB電腦工程博士。吳誠文現任工研院晶片中心主任,三不五時還能在科技版與體育版看到他的新聞……很猛啊!

 我介紹過生物學上的「特化」──獵豹全心求快,便付出脆弱的代價。當然,人生如撞比賽,沒一定會好或會壞的道理;要怎麼選,就看自己(尤其是家長)怎麼選囉!但有一點是絕對沒錯的──路,別一開始就走窄了,便無限寬廣。

By LEO 2008.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