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活力熊   :隨著本月大聯盟陸續公佈國聯與美聯的賽揚獎,相信在2006年王葛格連續兩年十九勝時也曾經離這個獎項這麼近,今天的海膽熊日記就由活力熊來為大家介紹象徵美國職棒大聯盟年度投手最高榮譽的獎項--賽揚獎(Cy Young Award)。

 

 

 

 

 

 

CY AWARD   

    MLB投手賽揚獎 (Cy Young Award簡稱CYA)  

圖片來源:網路 

 

 

 

 

 

 

       上面看到的獎盃,就是賽揚獎,MLB年度頒發的獎項,同樣分頒給美聯和國聯兩聯盟,設計概念從獎盃主體就一目瞭然,一隻扣住棒球縫線的手臂從菱形的棒球場中間躍然而出,即表明此獎專為表彰昂然於球場正中央孤獨之丘的霸主,主宰戰局勝負至為關鍵的投手。

 

 

CYA.jpg 

   賽揚獎盃的內文:Most Valuable Pitcher  

最有價值投手 彰顯得獎者的榮耀

圖片來源:網路 

 

 

      這個獎項最初是於1956年由會長福特·弗立克(Ford Frick)所提議,用來紀念1955年過世的棒球名人堂投手賽·揚(Cy Young)。最初的11年(1956年至1966年)間,兩個聯盟每年只選出一位受獎者。當弗立克於1967年退休後,就變成每個聯盟各選出一位受獎者。賽揚獎是由全美棒球記者協會(Baseball Writers Association ofAmerica,簡稱BBWAA)的二十多位成員所票選出來的。每個成員選出自己心目中各個聯盟最好的前三名投手,然後再加權計算總分。每個投手的總分等於他所得到第一名(F)選票的票數乘以5,加上所得到第二名選票(S)的票數乘以3,再加上所得到第三名選票(T)的票數(即5F + 3S + T)。各個聯盟總分最高的即為當年度該聯盟的賽揚獎得主。如果有兩人總分相同,則共享獎項。這個記分方法是從1970年球季才開始採用的。在此之前,每個人只能投一票,由得票最多的人得獎。

 

 

     在知道何謂賽揚獎之後,活力熊來介紹一下此獎命名紀念的起源,讓一些比較少關注棒球的網友認識誰是賽揚(Cy Young),賽揚是大聯盟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超級投手,賽揚投手的偉大之處單看洋洋灑灑數字紀錄即可窺見,以下紀錄括弧內為大聯盟生涯排名。

 

 



職棒生涯勝投總數511勝   (1)

(史上第二的華特.強森也才417勝,日本職棒第一的金田正一也"才"400餘勝,500勝以現代棒球來說幾乎是不可能被超越的神樣記錄)



史上最多投球局數7754又 2/3局

(一場比賽完投也不過9局,將近八千局的投球....嗯...大家除除看吧)



敗投 314(1)

(贏得最多,輸得也最多)



生涯防禦率 2.63

 (現代投手防禦率單季能夠壓在4以內都算是優秀投手了)

 

生涯奪三振數 2800(13)

 

 

 


生涯總出賽 906(9)

 

先發 815(1)

(史上所有棒球比賽開賽第一個出現在投手丘上最多次的人)



開幕戰先發 13次 (5)

(通常開季第一場先發的必定是該隊王牌,13個球季開幕戰他先發,重要性可想而知)

 



完投 749(1)

(手臂在哭...) 

 

  

局數7356局 (1)
(手臂在哭...)

 


完封 76場 (4)
(有76場比賽對手從他手上一分都拿不到)
 

 

200局球季 19次(2)
(活的越久,投得越多)

 


300局球季 16次(1)

(手臂在哀號...)

 


20勝球季 15次 (1)
(.....)
 

連續球季20勝以上 9(3)

(.......)



30勝球季 5(5)
(太超過了.........)

 

 

1比0勝投 13(9)

 

 

無安打比賽 3(3)

 

 

被安打 7092(1)
(活得越久,被打得越多...)

 


總失分 3167(2)

 

 
大聯盟投手生涯 22年(10)

 

 

 
1937年以76.1%得票率進入名人堂

(第一批進入棒球名人堂的五人之ㄧ,與貝比魯斯、Ty Cobb等人一起進入)

 

 

 

 

 

santanacyyoung.jpg

近五年主宰美聯的神之左手 Johan Santana 也曾在04、06兩度獲得賽揚獎   

 

 

 

 

 

 

    其他長達一兩頁的紀錄族繁不及備載,越看只會越感覺這不像人的紀錄,簡單來說從19世紀末到當今的21世紀,賽揚的紀錄仍讓世界各國所有投手
望塵莫及,如果大家有在關注中美日韓各國的職棒,可能會發現亞洲的紀錄或許連賽揚的一半都還不到,在投手眼中賽揚是至高無上的存在,為了頌揚他的偉大,大聯盟在他過世的隔年將年度投手的最高榮譽命名為賽揚獎,得獎的選手象徵的就是當年度最優秀的投手,不但是投手最大的個人獎項、隔年和球團談薪水最大的tittle、同時依老美棒球王國的地位,能在棒球最高殿堂的大聯盟中擊敗眾家投手掄元得到賽揚獎的投手,幾乎可以自稱是當年全世界最強的投手;就算沒得獎,能在票選中得票者也都可以在紀錄上留名,由此可知此獎的重要性。

 

 

 

display_image.jpg

     06力壓王建民奪得賽揚獎 許多台灣人也才開始認識這位大投手 

 

 

 

  

 

     當然,賽揚身為史上最強投手,但他卻從未得過賽揚獎(廢話呼巴掌 ),因為該獎在他去世之後隔年才設立,而在賽揚死後的一百多年中,江山代有才人起,各家好手百家爭鳴,在賽揚獎中掄元最多次數的就是外號火箭人的Roger Clemens(7次獲獎),其次為巨怪(Big unit)Randy‧Johnson(5次),以上兩人都是屆退之年,克萊門斯的七次賽揚獎紀錄放眼當世幾乎也是難以超越的紀錄,上圖的Santana兩度獲獎,剛剛年過30歲,即將進入生涯巔峰時期,或許仍有機會可以挑戰老火箭人的紀錄,但下面這一位機會可能更高。

 

 

 

 

 

 

  

陳漢典.jpg

    讓我們歡迎連續兩年獲得國聯賽揚獎的陳漢典(誤)

 

tim.jpg

更正...他是舊金山巨人隊的王牌投手Lincecum

 

 

 

  

3428474082_00064f21b3.jpg

 矮小的身材+飄逸的長髮+不協調的姿勢=屠殺打者的火球

 

 

 

 

 

  

 

   漢典....不,是Lincecum在08、09連續兩年擊敗眾家好手二度奪得賽揚獎,1984年出生的他也不過剛滿25歲沒多久,只要保持健康,尤其是他怪異的姿勢及操勞的投球局數不要造成手臂的傷害,未來可能有機會挑戰七屆賽揚獎的紀錄,棒球迷們可以期待一下 

 

 

 

8356141_550x550_mb_art_R0.jpg

 Lincecum在08 09連續兩年奪得國聯賽揚獎

 圖片來源:MLB.com

 

 

 

 

  大聯盟百餘年的歷史中,出色的投手尤如過江之鯽,有多次得獎者,就有年年成為遺珠的投手,有些偉大的選手終其一生也不曾獲得過賽揚獎的肯定,近年來台灣旅美風潮日漸高漲,活力熊期盼我們的旅美小將們能夠精益求精,希望有一天也可以把這座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給捧回台灣,讓老美們看看,世界最強的投手不見得在美洲。

 

 

 

RC.jpg

 七屆賽揚獎紀錄保持人 克萊門斯

 

 

 

 

 

PS:投手之於賽揚獎等同於打者之於最有價值球員,而大家猜猜看最有價值球員獎獲得最多次的是誰,提示一下,也是七次,而且跟克萊門斯哥倆好都有禁藥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