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日前佛羅里達媒體報導古巴左投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可能在這幾天簽定合約的消息以來,查普曼的動向再度成為球迷關注的焦點(編按:查普曼已於臺北時間1月11日同意加盟辛辛那提紅人)。不過除了合約長度與價碼之外,所得稅意外成為另一項被熱烈討論的話題。

610x.jpg
圖片來源:AP

根據一位曾代表多位古巴球員的經紀人透露,查普曼選擇在今年而非去年簽約,將可能導致他多繳高達3百萬美元的所得稅。怎麼說?差異主要在於簽約金的稅負問題。因為依據美國稅法規定,非美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其當年度並未在該國境內提供勞務,則所收受之簽約金將無須依美國稅法課稅。換言之,查普曼2009年並未在美國參加任何一場職棒比賽,所以如果他在去年完成簽約的話,所收取的簽約金是無須課稅的;但反過來說,今年查普曼只要在美國境內參加職棒比賽,則其簽約金都必須依美國稅法課稅-除非他加盟的是多倫多藍鳥隊!

 

正因為如此,部分拉丁美洲球員的經紀人都不會讓他們的球員在簽約當年度到美國境內參加職棒比賽,以避免簽約金遭美國政府課稅。當然對於一般水準的拉丁美洲年輕球員來說,即便簽約當年度沒在美國境內打球而在美國規避掉35%或40%的所得稅,但仍要依其母國20%或25%的稅率繳稅,所以實際稅負的差異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不過查普曼卻是完全不同的情形。首先,查普曼的簽約金高,所得稅金額自然也高;再者,查普曼去年取得歐洲小國安道爾(Andorra)的國籍,該國是著名的避稅天堂,相較之下,這都使查普曼在今年取得的簽約金將產生龐大的額外稅負。

610x.jpg
圖片來源:AP


去年以來包括洋基、紅襪、天使、金鶯、太空人、海盜、馬林魚、國民等將近15支球隊,都曾對查普曼表達過興趣。日前「福斯運動網」資深作家羅森索(Ken Rosenthal)預測佛羅里達馬林魚將贏得查普曼的競標,原因在於他認為洋基與紅襪會將剩餘有限的薪資預算,以合理的價格簽下高效率的即戰力球員,因此也許不會全力投入查普曼的競標。

 

目前的最新消息是洋基與太空人可能已經退出查普曼的競爭行列,而洛杉磯天使正透過同為古巴裔的一壘手莫拉列斯(Kendry Morales)積極搶人。至於預算拮据的馬林魚如何與來勢洶洶的天使與藍鳥等隊競爭呢?除了南佛羅里達眾多的古巴裔人口以及與古巴相近的熱帶型氣候之外,所得稅考量或許也將發揮部分影響力。由於在佛羅里達州免繳個人州所得稅,這將使查普曼在美國其他各州、甚至加拿大的安大略省,都必須多繳納5.3%至 11.16%的個人所得稅,稅負問題意外成為馬林魚競標查普曼的優勢。

610x.jpg
圖片來源:AP


當然,對照部分球界人士預測查普曼的最終合約金額可能落在2000萬至2100萬美元的區間,這與馬林魚之前喊價5年1300萬美元顯然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除非馬林魚球團願意將合約規格提升到與其他潛在競爭者相近的水準,稅負考量才能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否則這種報價在這場激烈的競標戰之中,應該只是聊備一格罷了!


----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2010/1/12 UPDATED:

一如Aroldis Chapman自己所料,他的動向已在昨天幾近確定,至於FOX Sports的Ken Rosenthal則說對了一半,Chapman的競標大戰果然由小市場球隊得標,不過勝出的卻不是他上週預測的馬林魚,而是由辛辛那提紅人以5年$25M外加第6年選擇權、總值達$30M的合約,成為這次競標戰的大黑馬。

我相信即使是大聯盟的消息靈通人士,恐怕也不知道紅人是從哪裡殺出來的。這段競價過程一開始是去年12月紅襪的$15.5M,上週馬林魚將原本的5年$13M提高到5年$16M,小小壓過紅襪的開價,但有報導指出,馬林魚行政高層在上週已經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反倒是小魚老闆Loria似乎對Chapman興致勃勃,有可能持續追價,但以$20M為上限。

我猜想$20M應該是許多球隊對Chapman報價的門檻,這也是去年底某些專家預測Chapman的可能得標價。所以當上週傳出藍鳥叫價$23M,而洋基、大都會、太空人等隊一一退出時,藍鳥幾乎成為媒體預測、眾望所歸的得標者,最後紅人攔胡則更讓人意外。

610x.jpg
圖片來源:Reuters


Chapman擁有極速可達三位數且尾勁不錯的速球、大角度滑球,變速球有待進步,但有球評認為只要他前兩種球路完全發揮的話,變速球的比重其實不會那麼重要。當然我們不能忽視他的控球與成熟度等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年輕的Chapman具有成為大聯盟王牌投手或頂級終結者的優異條件。

特別是對紅人迷來說,也許2012年將有機會看到他們擁有全國聯最好的pitching rotation,包括Edinson Volquez、Johnny Cueto、Homer Bailey、去年的第一輪指名Mike Leake,以及Chapman。當然這當中還有許多問題要克服,包括Volquez的健康問題、後4者是否如預期般成長與發展,還有Chapman能否勝任先發或被調到牛棚,不過這個rotation的潛質與天分是無庸置疑的,看小市場球隊年輕選手成長的過程也是一大樂趣。

本週馬林魚球迷的觀察重點應該是球團與Josh Johnson重啟續約談判,希望本週末以前就會有好消息傳出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