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McGwire  

 

最近除了FA市場上的大咖球員動向外,還有個我非常感興趣的話題,那就是Randy JohnsonMark McGwire的名人堂路!

 

當然,這兩人最近的情況幾乎完全不一樣。Randy Johnson於去年球季拿下生涯第300勝,並於今年年初決定高掛球鞋退休,算是在掌聲中風光引退。Mark McGwire則是日前一改過去迴避不正面面對的態度,首度親口坦承使用過類固醇等禁藥,和禁藥醜聞纏鬥多年的他,近來再度引來媒體和多位名人堂成員的一陣批評(雖然也不乏支持者)。

 

先說巨怪Randy Johnson吧!目前在外界一致看好的情況下,只要未來不要出現重大的道德瑕疵,Randy Johnson極有可能在5年後第一次名人堂的票選中就上榜。

 

Randy_Johnson  

Randy Johnson  (Reuters)

 

 

回顧Johnson從1988年起,先後待過6支球隊,20多年的投球生涯中確實留下相當多輝煌的紀錄。顛峰時期球速動輒接近100mile的左投巨怪,生涯累積303勝,為去年大聯盟現役球員第一,歷年球員中排名第22,三次單季20勝,5次獲得賽揚獎,生涯累積4875次三振,僅次於三振大王Nolan Ryan,總計例行賽累積303W166L,W-L%高達0.646。至於季後賽則是留下了7W9L,ERA:3.50的不錯成績。上述統計都是BBWAA(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在名人堂投票上”愛檢視”的傳統數據(尤其是生涯勝場數跟累積三振數),Johnson都符合,三振次數上又是加分不少,入選名人堂幾乎可說是他的囊中之物了。 

 

明星賽方面,Randy Johnson也有多達10次的入選紀錄,並於2001年和Curt Schilling帶領響尾蛇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兩人同獲世界大賽MVP)。除了差125K就能完成生涯5000K的里程碑,讓人覺得可惜外,Johnson的投球生涯幾乎可說是了無遺憾。

 

大聯盟近20年最偉大左投?我想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說真的,如很多人開玩笑所言,Randy Johnson現在真正需要煩惱的是:「到時候該穿哪隊的球衣進名人堂?」(我個人偏好響尾蛇隊的球衣)

 

他只差入選名人堂為這一切畫下完美句點。

 

再來說說Mark McGwire吧!相信大家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時候就是在1998年的「馬里斯追逐戰」,當年McGwire以單季70轟的天人表現刷新Roger Maris在1961年創下的單季最高61轟的紀錄。而當年和McGwire競爭全壘打王的Sammy Sosa也以單季66轟的紀錄打破Maris障礙,但不久後兩人都捲入禁藥風暴,形象雙雙受損。

 

Mark McGwire 2  

Mark McGwire  (Getty Images)

 

 

綜觀Mark McGwire在16年的大聯盟生涯中,曾經榮獲4次全壘打王(生涯累積583轟在歷年球員中排名第八,這是非常重要的入選參考),三次銀棒獎,一次金手套獎和八次入選明星賽,生涯平均的OPS也高達0.982,成績上確實表現不俗。

 

Mark McGwire在名人堂的票選情形:

年份

得票率

票選排名

2007

23.5

9

2008

23.6

9

2009

20.9

9

2010

23.7

9

 

我們可以得知Mark McGwire雖然生涯成績不差,500轟也是BBWAA愛參考的重要指標。但從2007年開始的四次名人堂的票選中,McGwire得票率大都只維持在20%初頭,得票率始終不高,也沒有明顯的大幅提升過,離入選的75%門檻終究還有一大段差距。

 

數據方面,他到底夠不夠格入選,這裡不做太多分析,因為這裡我主要想focus在打球道德方面,因為這也是McGwire不受票選者青睞的原因之一。雖然名人堂的票選針對道德的部分沒有太明確的規定,但近年大家都知道,除了帳面成績和對球隊貢獻度外,所謂的「道德」是非常重要的觀察指標,是很多票選者心中必備的一把尺。

 

名人堂的票選裡,sportsmanship(運動精神)、integrity(誠信)和character(人品)這三個觀察指標,正是捲入禁藥風暴的McGwire的致命傷,最近也有擁有名人堂投票資格的BBWAA作家跳出來放話,未來絕對不投給有用過類固醇禁藥的McGwire。

 

有些人認為Mark McGwire會坦承使用過類固醇等能增加爆發力的禁藥,是想打悲情牌,藉由坦承,期望在未來幾年慢慢獲得外界諒解,增加他入選名人堂的可能性。McGwire目前也確實引發正反兩面評價,有球迷選擇原諒,有球星發言替他緩頰,但也許多人跳出來對他做更嚴厲的批評。

 

以我個人的直覺感受來說,球員打球的誠信和操守是排在球技之前的,McGwire不但使用過類固醇,而且還使用將近10個球季(包括破紀錄的1998年),這是嚴重違反運動道德的,我們不得不懷疑如果沒使用那些禁藥,McGwire表現是否能依舊那麼神勇?很多數據可能還要下修。至於為什麼使用禁藥他的理由是:使用類固醇等禁藥是為了加速傷勢的復原!這讓我難以接受和信服,讓我感受到他的誠信是有不小的瑕疵的,這也對過往沒用藥、清白打球的名人堂前輩不公平,所以我個人不傾向他進HOF。

 

當然,未來的名人堂票選,Mark McGwire是否會因此多得到一些同情票,或是因為使用類固醇的證實而得票率再下滑,目前還無法有確切的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就算Mark McGwire最後能翻盤進入名人堂,到時候所引發的爭議和波瀾,恐怕是遠勝現在!

 

註:當年台灣媒體俗稱的「馬里斯追逐戰」,指的就是Mark McGwire、Sammy Sosa和Ken Griffey在1998年追尋突破Maris先前創下的單季最多61轟紀錄,但追逐戰後期Mark McGwire和Sammy Sosa的全壘打支數都慢慢甩開Ken Griffey,所以追逐戰後期的焦點都集中在Mark McGwire和Sammy Sosa身上,最後三人分別以單季70、66和56轟坐收。

 

名人堂票選規則簡介:

球員候選資格:

1.球員必須擁有至少10年的大聯盟年資(或是待滿20個非完整球季),並且退休滿五年。

2.球員在大聯盟打球生涯期間,不能有被放入ineligible list的紀錄。

投票方法:

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成員票選,每位票選者以圈選0到10位為限。

球員獲選門檻:

球員獲得的選票需達到75%才能進入名人堂。但是若得票率不到5%或連續15年位入選名人堂者,則失去票選資格,除非能獲得Veteran's Committee的推薦

 

關於Randy Johnson:

Born: 1963.9.10

Bats/Throws: left/right

Height/Weight: 6`10”/ 225 lb

Standard Pitching:

G

IP

W

L

W-L

SO

SO/9

H/9

HR/9

BB/9

SO/BB

618

4135.1

303

166

.646

4875

10.6

7.3

0.9

3.3

3.26

Postseason Pitching:

G

IP

W

L

W-L

SO

SO/9

H/9

HR/9

BB/9

SO/BB

19

121.0

7

9

.438

132

9.8

7.9

1.1

2.4

4.13

 

關於Mark McGwire:

Born: 1963.10.1

Bats/Throws: right/right

Height/Weight: 6`5”/ 225 lb

Standard Batting:

G

H

HR

RBI

SLG

OPS

OPS+

1674

1626

583

1414

.588

.982

162

Postseason Batting:

G

H

HR

RBI

SLG

OPS

42

28

5

14

.349

.669

 

 

※Baseball Hall of Fame:

http://community.baseballhall.org/Page.aspx?pid=329

※BBWAA:

http://bbwaa.com/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