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 K/9 BB/9 HR/9 GB%
58.1 7.56 2.47 1.39 39.0%
61.2 7.74 2.92 1.46 47.3%
看到這兩組數據,會覺得那一個投手比較好?

應該相去不遠吧。只是如果告訴你前者的ERA是3.24,而後者的是6.28,那可能會讓很多人嚇一跳、怎麼ERA會差這麼多?

這兩位球員分別是Ian Kennedy與Edwin Jackson,去年冬天Arizona透過交易所收到的兩位投手,原本大部分的預測都是比較看好後者會有較佳表現,然而球季進行至今Jackson的帳面數字卻不甚好看,許多看好他會比去年還進步的FB玩家,在季初以高順位選進,看來是採到大地雷,他是哪裡出了問題?

由球速來看,Jackson的球速並沒有下滑,還維持在92-95mph之間。而他最主要變化球種Slider的球速也都維持在84-87mph,變化軌跡也沒什麼問題,而這兩種球種就分別佔了他投球比例的62.7%與24.8%,跟去年的數字相去亦不遠。以製造滾地球出局的能力來看,Jackson反而變強不少。過去他比較像是個Flyball Pitcher,今年他的GB%提升到47.3%,比起去年上升8%,創下生涯新高,感覺上他突然在本季轉型成為了滾地球投手,一般來說,這應該是好事才對。

Year   WHIP BABIP
K/9
BB/9
HR/9
GB%
FB%
ERA
      2009        1.26      0.281       6.77
       2.94
       1.14
      39.1%
      42.5%
       3.62
      2010        1.46      0.332       7.74        2.92        1.46       47.3%       33.2%        6.28
(表)Edwin Jackson這兩年的投球成績。

如果從Jackson本季的K/9與BB/9來看,前者進步而後者維持去年的數字水準,整體來說他的控球依然有一定水準。而從HR/9來看,1.46是比去年的1.14上升許多,特別是如果以HR/FB這個數字來看,會發現他被打全壘打的比例提高許多,這當然不是件好事。而造成這個現象,跟轉換球隊有關,眾所皆知Arizona是個打擊球場,與去年他所待的Detroit剛好是不同類型的球場。在Detroit他可能製造了外野飛球,到了Arizona卻可能成為長打,長打多對於投手當然傷害也會加大。Jackson今年挨的10發全壘打,有8發是在主場挨轟,再看細部些,他在主場被打的41個飛球,竟然就有8個成為全壘打,HR/FB的比例高達19.5,Jackson似乎在新東家還找不到主場優勢。

而滾地球比例的提升,原本該是好事,但由於Arizona的內野守備不算太好,特別是他們的三游、Mark Reynolds與Stephen Drew、UZR都是屬於後段班等級,似乎反而讓製造較多滾地球的Jackson,在本季至今吃了悶虧,由他的BABIP高達0.332就看的出來。是的,Jackson就是衰,要不然也不知該怎麼解釋他的BABIP是怎麼回事。他也可以不要太覺得苦悶,因為他隊友Dan Haren的BABIP(0.346)也不惶多讓,更好玩的是Haren的HR/FB也在今年突然出現異常,怎麼看16.9%都不像是屬於他的數字。暴升的BABIP與HR/FB也影響了Haren的ERA,讓他宰制力看起來不像過去幾年那麼強。兩個人可以一起想看看,該怎麼請隊上的內野手幫忙些。

原本想說製造滾地球出局,卻反而讓太多打者安打上壘;被打的飛球,不留在場內全都飛出場外,Jackson本季似乎就在這個輪迴中無法擺脫,然後ERA就不斷的攀高。偏偏這個ERA又是如此好記好算的數字,給人的印象又如此深刻,自然Jackson本季到目前的表現就是差。

仔細看他的投球內容,Jackson仍然是個水準以上的投手,希望隨球季進行,他的ERA也能慢慢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