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的跨聯盟比賽於美國時間上週五(5月21日)在全美14座球場揭開序幕。這項賽制已經堂堂邁入第14年了,不過今年球界人士對於賽程公平性的質疑卻也更勝以往。

ESPN精選出本季最值得注意的4個跨聯盟系列賽如下:

x610.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 洋基@大都會(5/21-5/23)

最著名的「地鐵大戰」(the Subway Series),尤以週日(5月23日)晚間全美實況轉播、沙巴西亞(CC Sabathia)對決桑塔納(Johan Santana)的戲碼最為經典。

在部分鐵桿大都會球迷的心裡,唯有大都會贏球而且同一天洋基輸球,才是真正美好的一天!而「地鐵大戰」正是實現上述大都會球迷夢想的最好機會。

x610.jpg
圖片來源:AP

2. 道奇@紅襪(6/18-6/20)

6月18日將是曼寧(Manny Ramirez)自從2008年7月31日離開紅襪之後,首度重返芬威球場(Fenway Park)的大日子。

曼寧在紅襪打了將近8季,拿下1次打擊王、1次全壘打王以及兩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不過他在離開紅襪時所掀起的滿城風雨,將使他這次重返芬威球場的陣仗,比起當年「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轉投藍鳥後首次重回波士頓,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x610.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3. 洋基@道奇(6/25-6/27)

傳奇教頭托瑞(Joe Torre)在洋基擔任總教練12年(1996-2007),共計執教1942場比賽,但這卻是他過去29年來首次率隊對抗洋基。

縱使場景不是發生在紐約或是世界大賽,但要看到托瑞與昔日子弟兵基特(Derek Jeter)、李維拉(Mariano Rivera)、派提特(Andy Pettitte)、波沙達(Jorge Posada)等名將分庭抗禮,這種戲碼絕對不容錯過!

x610.jpg
圖片來源:AP


4. 費城人@藍鳥(6/25-6/27)

這原本應該是巨投哈勒戴(Roy Halladay)重返多倫多的大日子,但因為「G20高峰會」將在「多倫多會展中心(the Metro 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舉辦的緣故,緊鄰該會場的藍鳥主場--「羅傑斯中心(The Rogers Centre)」被迫取消比賽,造成本次系列賽在費城舉行、但卻由藍鳥擔任主場球隊的怪異現象。

當然,換句話說,費城人今年實質上將多出3場主場優勢,已經有其他國聯球隊的總經理迫不及待提出抗議了。

x610.jpg
圖片來源:AP

跨聯盟比賽在過去以來,平均每場吸引了超過3萬3千人進場觀戰,包括「洋基vs.大都會」、「小熊vs.白襪」、「道奇vs.天使」等戲碼也屢屢引起媒體及球迷注目,堪稱近年來大聯盟成功行銷的案例,但在賽程規劃上的難解之處,卻也造成球界人士與球評、媒體的諸多抨擊。以今年為例:

1. 洋基本季在跨聯盟比賽將對上大都會6場、響尾蛇及太空人各3場,相較於世仇紅襪必須面對費城人6場,以及道奇、洛磯、巨人各3場,從帳面上來看,洋基顯然占了優勢。

2. 至於道奇則是跨聯盟賽程的苦主,他們在今年15場跨聯盟賽事中,有12場將對上去年美聯的季後賽球隊(洋基、紅襪、天使),剩下3場還要遭遇今年戰績不俗的老虎。相較於同區的巨人與教士,道奇將有一個更艱苦的6月要打。

x610.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至於兩大聯盟在跨聯盟比賽的對戰成績上,美聯在過去13年贏了9年,最近則是6連勝;歷年來跨聯盟比賽勝率最高的前7名全部是美聯球隊(洋基、雙城、白襪、天使、運動家、紅襪、水手);去年打進美聯季後賽的4強(洋基、紅襪、雙城、天使)對美聯球隊的勝率為.581,但對國聯球隊的勝率卻高達.653。

這種優勢今年有可能改變嗎?其實是有機會的。隨著美聯擔任「指定打擊(DH)」的強棒—松井秀喜、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尼克強森(Nick Johnson)、海夫納(Travis Hafner)、薛維茲(Eric Chavez)以及剛被光芒釋出的布爾(Pat Burrell)—逐年老化,再看看國聯巨投哈勒戴、林瑟坎(Tim Lincecum)、希曼尼茲(Ubaldo Jimenez)甚至即將登上大聯盟的「天才小史」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國聯終止6連敗或許就在今年了。

x610.jpg
圖片來源:AP

不過球是圓的,這就是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地方。大都會在甫落幕的「地鐵大戰」對洋基拿下2勝1敗,運動家則在「灣區大戰」3連勝橫掃巨人。今年的跨聯盟比賽還會有什麼令人驚奇的結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本文於5月24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