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Cox-Program_300.jpg 

Before The Story Began…

身為大聯盟唯二的元老球隊(另一支是芝加哥小熊),勇士隊在亞特蘭大的日子過得並不順遂。

自從1966年球季搬到亞特蘭大之後,到1989年爲止,球隊僅僅打入季後賽兩次,而兩次打入國家聯盟冠軍賽的結果,都是0-3慘遭橫掃出局。相比這支球隊在波士頓和密爾瓦基的過往輝煌歷史,曾經分別在兩個城市都拿過世界大賽冠軍的勇士,似乎和亞特蘭大有那麽一點的八字不合。

然而,風水總會有輪流轉到你的一天,也許在不知不覺中,你就做了一個會改變你一生的決定。是的,當勇士經理Bobby Cox在1990年球季中受不了連年的慘敗,於是決定把教練Russ Nixon火掉,而自己親自下去帶隊的時候,他肯定沒有想到這會變成一切的轉折點。

來介紹一下這位今年球季結束即將退休的傳奇教練。

bobby-cox-11.jpg 

Cox’s Story

Bobby Cox出生於1941年,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圖爾薩(Tulsa)市,從小就喜愛打棒球的他,卻一直沒有很好的成績。在搬家到加州長大並且就讀高中的時候,Cox和他的好朋友Pat Corrales選擇了不同的學校,而當兩隊遭遇的時候,Cox的球隊從來沒有贏過。1959年,儘管對Cox的能力有所質疑,洛杉磯道奇隊還是簽下了這位高中剛畢業,年輕的三壘手。在道奇的小聯盟打了5年之後,Cox被芝加哥小熊隊在小聯盟選秀中挑走,仍然沒有打過大聯盟,Cox在兩年之後又被亞特蘭大勇士在一筆交易裏面帶了過來。在勇士的三A球隊打了一年之後,Cox再被紐約洋基給交易過來,而終於有了站上大聯盟的機會。在1968年的春訓中,Cox的表現硬是擠下了Mike Ferraro,洋基的大物新秀,而站上大聯盟的舞台,並且成爲傳奇球星Mickey Mantle最後一個球季的隊友。

在兩年的大聯盟生涯,Cox的成績其實並不理想,而不時發作的膝蓋傷勢更讓這位生涯平均打擊率只有0.225的三壘手萌生退意。於是1967年的球季結束之後,30嵗的Cox就帶著9支全壘打和58分打點的生涯成績黯然退休。不過反觀打了8年大聯盟的Cox好友兼世仇Pat Corrales,生涯打擊率不過0.216,並且僅有4支全壘打和54分打點,看來Cox在這場與好友的競爭中,最終是取得了上風。後來兩人先後都成爲了球隊的總教練,不過從此之後兩人之間的成就競爭就一點爭議也沒有了。

Springtraining.jpg 
Top Row: Ralph Houk, Jim Turner, Elston Howard, Dick Howser, Bobby Cox
Bottom Row: Whitey Ford, Frank Verdi, Mickey Mantle, Jim Hegan

1971年,Cox便找到了生涯的第一個教練的工作。在洋基Class-A小聯盟六年,他帶出了許多不錯的球員,其中包括現在台灣媒體公認的「建仔恩師」Ron Guidry。在六年的小聯盟執教生涯,Cox建立了自己知人善用的名聲,並且帶著球隊贏得了兩次聯盟冠軍。1977年,他被洋基提拔為一壘教練,並且隨著洋基抱回當年的冠軍。

1978年,Cox被亞特蘭大勇士雇用,並成爲當時成績甚至比兩支剛通過擴張選秀建立的擴張球隊成績還要爛的勇士教練。Cox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來整頓這支球隊,並且在1980年球季開始前做了一個他最有名的舉動,把具有長打能力,但是不管是當捕手或者是一壘手都擁有令人觸目驚心防守能力的Dale Murphy轉到了中外野。這一個異想天開的舉動卻讓Murphy成爲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球員,他不但連續兩年拿下了最有價值球員(MVP)獎項,也成爲了一個外野金手套得主。雖然Cox在罷工球季的1981年因爲成績不佳被火掉,但是他的執教能力已經被廣泛的認可。接手他的教練工作的是Joe Torre,也就是重用王建民而在台灣家喻戶曉的後來洋基隊教練,不過如果沒有Cox打下的基礎,Torre絕對不可能在第一季就帶領勇士打入國家聯盟冠軍賽(NLCS)。

事實上,當被問到罷免Cox之後,要請誰來當教練的時候,勇士的老闆Turner說:「如果我沒有剛剛炒掉Cox的話,我就會馬上雇用他。」

Cox很快的就找到了新的工作,在成軍不久的多倫多藍鳥隊執教。在藍鳥的四年裏,Cox終於在第四年帶領球隊殺入美聯冠軍賽,不過卻成爲了剛剛啓用的7戰4勝賽制下的犧牲者:他們取得了3:1的領先,卻連續三場輸給堪薩斯皇家隊被逆轉出局。

1986年,Cox被勇士挖回來,不過這次他並不是執教,而是作爲掌管人事的經理。到1990年他季中重出江湖執掌兵符前,他陸續為勇士隊補進了年輕的球員,如Ron Gant、Tom Glavine、Steve Avery還有David Justice。1990年選秀會上,他運用了第一順位選進了Chipper Jones,一個歷史上最具長打力的左右開弓打者之一。

e8abda1b99b2da838a0f0bfe77e52cb2.jpg 

Here We Go…

1990年結束時,勇士的戰績是令人髮指的65勝97負,持續在國家聯盟西區排名墊底。看來Cox的執教並沒有給勇士帶來翻身的機會。

然而1991年卻成爲了一個偉大的球季。在隊上年輕球員紛紛展露才華的同時,勇士一口氣大翻身,從墊底球隊直接沖上了西區的頭頭。在Smoltz、Avery和Glavine被人視爲三個最有前途年輕投手的帶領下,他們在39勝40負的時候,不可思議的在球季最後的83場比賽取得了55勝,並且擊敗海盜隊進入了世界大賽,並且和前一年同樣也是墊底的雙城隊進行了7場世界大賽的對決,而這7場比賽激烈之程度,也被許多人認爲是歷史上最精彩的一個世界大賽。

1992年,勇士在Cox的帶領下,隊史第一次連續兩年打入聯盟冠軍賽,並且再度以7場比賽擊敗了海盜隊,第7場比賽甚至是大聯盟季後賽歷史上第一次在單局有追平分和制勝分的獲得。而最不可思議的是,Cox在9局下兩出局時,選擇代打的是Francisco Cabrera,一個1992年球季僅僅上場打擊過10次的球員。這一個代打的選擇和結果,將永遠成爲Cox執教生涯的一個最被人追憶的片段。

1993年,勇士隊簽來了小熊隊的賽揚獎投手Greg Maddux,從此建立他們投手王國的稱號。在1991年到1998年之間,Glavine、Maddux以及Smoltz三人一共拿下了6座賽揚獎,而Cox也帶領勇士完成了前無古人的成就:連續14年的分區冠軍,並且在1995年闖入世界大賽,打敗了克里夫蘭印第安人。雖然在1996年和1999年勇士都分別闖入了世界大賽,不過很諷刺的,都被前勇士教練Joe Torre帶領的洋基給擊敗。然而他們連續的分區冠軍,超級的投手輪值,都在歷史上留下了大名。

5824391303.jpg 

The Last Dance

2005年,是勇士最後一年的分區冠軍。而似乎是歷史硬要給Cox留名一樣,在這首最後的探戈裡面,Cox的舞步更是顯得無比輕盈。

2005年球季,逐漸年老的勇士主力紛紛掛傷號,主力打者Chipper Jones、Johnny Estrada,投手Tim Hudson、Mike Hampton,以及John Thompson紛紛高掛免戰牌,Cox於是運用了18個新秀,其中有12個是首次站上大聯盟的,最後完成了90勝72負的成績再次高居國家聯盟東區第一。締造了多項紀錄,其中包括了聯盟史上第一次有球隊運用4個以上打數超過100的新秀(Wilson Betemit、Brian McCann、Pete Orr、Ryan Langerhans、Jeff Francoeur)打入季後賽,也是Cox連續第15季奪得分區冠軍(加上1985年的藍鳥),更是Cox生涯第14個90勝以上的球季,在大聯盟歷史上最多90勝球季的教練排名第三。

雖然缺兵少將,勇士當年季後賽還是在最後一場打了18局,並且成爲大聯盟歷史上最長的季後賽比賽才輸給休士頓太空人。不過球季結束之後,當年訓練出勇士名投的投手教練Leo Mazzone也離開了勇士,也正式宣告了勇士榮光的結束。

2006年,雖然球隊創下了五場比賽內拿下65分的紀錄,追平了1930年洋基前輩的記錄,也追平了1897年的隊史紀錄,不過最終不但沒有進入季後賽,79勝80負的成績也成爲了勇士隊1990年以來第一次勝率低於五成的球季。賽季結束之後,勇士隊的教練團大幅改組,除了Cox之外,幾乎所有人都被炒掉,其中也包括了Cox的好友兼競爭對象,在勇士當了9年板凳教練的Pat Corrales。

勇士正式進入重建期。

Jeff_Francoeur_Home.jpg 

Cox’s Career and More…

Cox 在這20幾年的執教生涯,累積了相當多的聯盟記錄。他生涯勝場數2327場排在聯盟史上第三位,勝率則是目前還在執教的教練中排名第二高,並且得過四次最佳教練(1985,1991,2004,2005),是大聯盟史上四個在兩個聯盟都得過最佳教練的教練之一,也是聯盟歷史上唯一連續兩年得到這個獎的教練。

bobbycox1.jpg 

生涯的光榮記錄多的不可數,Cox最厲害的地方還是在他的知人善用。從令人驚奇的把Dale Murphy轉到中外野,就可以看出他不僅僅是個擁有高度辨識能力的教練,也是不會按照牌理出牌的人。這點從他出奇用Francisco Cabrera代打就能看得出來。Cox也是一個頗得人心的教練,不管他如何安排棒次,都有他的一套道理在,而球員也很少對他的調度產生質疑。Cox的成就不光是在帶領球隊上和出奇制勝上面,他為了自己的球員而跟裁判辯論的次數之多,也足以列入史書了,這大概也是他之所以讓球員心服口服的地方。

2007年6月23日,在一場和底特律老虎的比賽,明星捕手McCann因爲一個偏低的球被判好球,而決定跟主審據理力爭,就在McCann快要被主審丟出球場的時候,Cox快步上前去,打算把自己的球員拉開。結果是不但沒有救到McCann被驅逐出場的命運,也連帶讓自己被驅逐出場。這也是Cox生涯第131次被趕出球場,平了前火爆教頭John McGraw的紀錄。而目前爲止,他已經以143次驅逐出場的次數遠遠超過了McGraw;順帶一提,Cox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在兩次世界大賽被驅逐出場的教練(1992和1996)。

210742_braves_red_sox_basebjpg.jpg 

當被問到這個記錄的感覺時,Cox表示:「這似乎是有點難堪的記錄。」

其實你不用覺得難堪的,Bobby,因爲你已經擁有太多太多的光榮記錄了。

sp-onbase18_PH_c_0501953156.jpg 


(本文原刊於美國職棒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