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已經連續兩年沒有開打的亞洲職棒大賽,對參與不到的中華職棒球團來說,無疑是在球季末少了一個討論的話題,而在今年11月,中韓職棒冠軍賽將在4日及5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總獎金高達1000萬元的高額獎金引誘下,目前進入季後賽最後一張門票爭奪戰的獅熊象來說,唯有拿到下半季的門票才有機會進總冠軍賽,與興農牛競爭中華職棒2010年總冠軍頭銜,也才有機會參與這場盛事。

依照今年排定的中韓冠軍賽,兩戰全勝可拿800萬元,一勝一敗也可拿500萬元,如果不幸二連敗還有安慰獎200萬元可享用,但重點應該不在於獎金部份,而是中韓球技交流的程度,雖然短短兩場並不能看出什麼太大的端倪,但在教練調度方面,或許可以稍微學習一下韓國的教練果決的調度。

圖:亞洲職棒大賽曾經贏過韓職的統一獅及La New熊隊,目前正在競爭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
橘海再現

陳金鋒.bmp  

其實,我們國內球員的球技並不會輸給他國太多,只是培養人才的速度緩慢,在於教練團並不能有效率的提升球員的球技,讓球員的成長緩慢,且在中華職棒當中,球員的退休年齡又早,不到35歲就一堆人轉任教練,亦或是離開球界,都是在球技開始可以當老妖怪,玩弄新球員的時候就離開球場,導致球員雖然進職棒的時間很快,但淘汰的速度也破迅速。

最主要被討論的地方是教練團的調度方面,國內普遍教練團調度都不甚理想,在廚師的腦袋不靈光的情況下,就算有再多的食材,也無法炒出好吃的好菜,在興農牛隊上半季奪冠後,下半季連續敗給兄弟象隊當中的內容便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將先發投手調到中繼調整,或者是打線亂調度,都是輸球的原因。

韓國冠軍球隊調度雖然也會出現這種疲露,但比例上可能會比我們少,在國內搶冠軍的同時,或許在總冠軍賽才能看出真正冠軍教練的調度,是否會變的比較機伶,就像是已經掌握一張門票的興農牛總教練徐生明一樣,能否再出現令人意外的戰術,出奇制勝。

雖然過去在亞洲職棒大賽,中華職棒冠軍球隊與韓國職棒冠軍球隊交手以2勝2敗戰成平手,但每年的球隊並不相同,拿這些戰績來做比較是沒有可以依循的數據,還是要戰了才會知道,只是在總冠軍賽後會不會又有其他"大事"出現,才是令人擔心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