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近幾年習慣在球季末拉尾盤的科羅拉多落磯隊,今年似乎後繼乏力,最近7場比賽輸掉 6場之後幾乎已經與季後賽無緣,國聯西區冠軍與外卡也形成舊金山巨人、聖地牙哥教士隊及亞特蘭大勇士隊三搶二的局面

 

 

不過落磯隊今年倒是創下國家聯盟次佳的主場戰績,5226敗的主場戰績勝率高達 66.7%,僅次於亞特蘭大勇士隊的 69.7%,高海拔的庫爾斯球場仍然是各隊投手的夢靨,落磯隊的強打部隊在主場每場可以攻下 5.96分,比起國聯每場比賽每隊攻下的 4.35分整整高出了1.64分!

 

DSC_8280.JPG
岡薩雷茲在主場轟出 25支全壘打,但是客場比賽只有8發。

 

但是日前舊金山紀事報首先批露,巨人隊向大聯盟提出口頭申訴,質疑落磯隊在主場比賽有用假球作弊的嫌疑。由於庫爾斯球場的海拔比較高,空氣比較乾燥且稀薄,存放在一般條件下的棒球很容易變得比較乾燥,被揮擊出去的時後飛行的距離也比較遠,因此落磯隊從 2002年開始就把比賽用球儲存在特製的保濕室中。

 

賽前由裁判會同工作人員將球取出進行確認,並裝到提袋中再放回保濕室中,比賽正式開打前唱完國歌之後再將裝滿比賽用球的提袋放到落磯隊的休息區,如此一來棒球的濕度適中,也比較不會造成全壘打滿天飛。

 

巨人隊則是質疑落磯隊讓自家投手使用保濕處理的球,但是輪到自家打者上場時確給對方投手使用比較乾燥的球,換句話說落磯隊讓對方投手使用了加了料的棒球,如此一來落磯隊的打者就比較容易揮出長打。

 

在上週五比賽的六局下半兩隊仍然以 0 0僵持不下,在無人出局二壘有人的時後巨人隊王牌投手林瑟肯面對落磯隊捕手奧立佛,球數進行到兩好三壞時,裁判丟了一個新球給林瑟肯,轉播畫面清楚的拍攝到林瑟肯用雙手摩擦棒球之後說了一句「加了料」並附帶髒話,然後將球丟回給主審,接下來奧立佛揮棒落空被三振。

 

針對巨人隊的指控落磯隊當然否認有任何作弊的情事,但是比較落磯隊主客場的打擊數據,主場的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國聯最佳的 0.300/0.370/0.501,而客場則是國聯倒數的 0.230/0.306/0.357,主場轟出 104支全壘打而客場只有 64,攻擊火力有顯著的落差,在客場落磯隊每場只能攻下 3.75分,和主場的差距高達 2.21分。

 

 

Rockies 主場

GP

AB

R

2B

HR

RBI

BA

OBP

SLG

OPS

Rockies

78

2671

465

151

104

446

0.300

0.370

0.501

0.871

客隊 

78

2722

360

156

74

343

0.263

0.323

0.411

0.734

 

Rockies 客場

GP

AB

R

2B

HR

RBI

BA

OBP

SLG

OPS

Rockies

77

2627

289

114

64

280

0.230

0.306

0.357

0.663

主隊 

77

2502

322

124

60

307

0.252

0.330

0.385

0.716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這兩年竄起的主砲CarGo」岡薩雷茲,他在主場的打擊率高達 0.388並且轟出 25發全壘打,但是客場打擊率驟降到 0.293,只有 8支全壘打。另外台灣球迷熟悉的摩拉主場打擊率 0.327但是客場只有 0.252,捕手奧立佛的主客場打擊率更相差超過一成。

 

其實雖然落磯隊自 2002年五月開始就將比賽用球存放於保濕室中,但是這些年來落磯仍然是主場打擊一條龍、客場打擊一條蟲,過去七年主客場打擊率的平均差距仍然將近 50 (主場 0.293 客場0.244),今年的 70點雖然高了一點並且創下了 2002年以來的新高,但是似乎還在合理的範圍之內。

 

在巨人隊抗議的隔天,大聯盟官方請裁判特別注意比賽用球,結果兩隊合力上演了一場火力大放送的煙火秀,除了一共轟出五支全壘打之外並且總共攻下 19分,其中巨人隊包辦 4轟。

 

大聯盟雖然表示會進行調查,不過到目前為止巨人隊並沒有提出任何證據顯示落磯隊有作弊的嫌疑,只能說在大聯盟抗議也是比賽的一部分吧!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928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洛磯主場超強 神力源自加料球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