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25日時,中華職棒會長趙守博終於宣佈要卸任了,雖然還不知道新任會長會是哪位,但是對於中華職棒來說,應該是好事一樁;但在原會長趙守博即將轉任新職位,也就是總統府資政一職,還說要自己是功臣身退,「資政是要處理全國事,當然也包括棒球事。」棒球事都無法完整處理完,還說要處理全國事照顧棒球事,能做的好?這種話講的出來,還真令人汗顏。

圖:趙守博離開,應該是好事一樁吧(黑衣服者)
20090218台南球場&防賭小組 02.jpg

我不懂在上位者講出自己有功於中華職棒的感受,因為我只是一個部落客,不懂那種掌權做事的感受,但我能感受到的是媒體的吹捧給予趙守博會長的關愛,相當的大;在中國時報於25日文章中是這麼描述的:06年因前任職棒聯盟會長陳河東因病過世,聯盟常務理事一致推舉前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守博接任,連任1屆後5年已過,期間爆發「黑米事件」、中信鯨解散與09年職棒涉賭風暴,處於風雨擺盪的中職,靠著趙守博豐沛的人脈關係與危機處理能力,適時穩住軍心局勢。幸好在這樣的情況下,確定2月23日中職常務理事會將討論接任人選,這是一個好事,也是上位者離開後,可以全力改變的一個大環境,都是未知數,但若離開前講出來的話是可供大家謹慎思考的內容時,就應該要了解這屆會長的職位中,趙守博的功過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

在中國時報中引用到的發言是這樣的:
「擔任5年會長,不能說有什麼大成就,最大貢獻是把中職救起來了!」「中職要搞好,(職棒賭博)必須除惡務盡,政府也有義務和責任。」趙守博表示,政策面要有精神和制度支持,第一夫人周美青就是最好的精神支柱,象徵政府對國球的重視;在棒球推展上,政府須有預算支持,體委會的振興棒球計畫,適時發揮救亡圖存的關鍵功能。涉賭案,球員接受偵訊時被戴上腳鐐的鏡頭,曾惹惱趙守博不惜炮轟法務部長,在4球團意見相左時,他打圓場負責協調溝通,包括成立球員工會、自由球員和1軍最低薪(7萬元)制度,都是他任內完成的重要業績。

由上面可知,將自己最好的優點講出來,卻忘記了在當中爆發最嚴重的連續涉賭風暴,這才是影響中華職棒最大進步的重點,並不打算自己對於這些過失感到抱歉或失職,趙守博會長還真是有夠厚臉皮的講出這些話;殊不知道若在一個正常的環境下,球員感受不到外界的利誘或威脅,便能做好本份打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成為吸引觀眾進場的最重要的關鍵;這才是中華職棒球迷之福,也是球迷回籠的重要關鍵-看到乾淨的比賽。

而在蘋果日報中是這樣描述的:
「職棒還是需要政府支持,不是金錢上的支援,而是像立院三讀通過對職棒賭博加重刑責,這就是在制度上的支持。」但最讓人驚訝的是這一句話:「黑道介入職棒程度超乎我的想像,讓我相當訝異。」
這代表黑道到目前為止,還有伸出魔爪的機會,也在前鎮子假球集團成員蔡森鴻涉嫌交付七十萬元給日前判無罪的捕手陳峰民父親,儘管陳峰民父親否認,但檢方認為蔡森鴻已經觸犯詐欺罪,在蔡同意下,檢方對蔡僅做出緩起訴處分,命蔡提供四十小時義務勞務。

這樣的法律制度下,利誘打假球的人都可以這麼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也難怪黑道無不覬覦這塊地方,反正引誘一次賺到,這輩子的薪水就比22k的正常人順利許久了,為什麼不冒險做看看呢?這也成為趙守博在離開前最無力也最失敗的例子,讓自己的下台變得不完美。

但下台後會換誰來做?據了解,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都是考慮人選。只是李遠哲及曾志朗聽到黑道介入,願意接下這燙手山芋嗎?這就不一定了,只能說若沒有大刀闊斧一般的動作,職棒涉賭及放水風絕對無法根絕,也無法斷絕的事實。

以下表格為職棒會長從元年開始的任期一覽表:

會長 任期開始 任期結束 結束原因 補述
唐盼盼 1989/10/23 1993/10/07 不尋求連任  
陳重光 1993/10/07 1998/02/22 任內逝世  
楊天發 1998/02/24 1998/07/22 代理  
黃大洲 1998/07/22 2002/03/07 任期屆滿  
陳河東 2002/03/07 2004/12/11 任內逝世  
洪瑞河 2005/01/15 2005/12/21 代理  
趙守博 2005/12/21 2011/01/25 任期屆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