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在看三級棒球賽的時候,尤其是國際高中棒球賽,有時候會看到某隊的總教練看到自己的球隊投手被敲得七葷八素的時候,有時候會出來抗議,有些球迷會覺得該隊總教練沒有風度,輸不起,實際上,總教練多半輸得起,而他們之所以起來抗議,是為了向裁判確認比賽是否公平,因為他們在懷疑對方是否違規使用了日前棒協已經在比賽時限制使用的「壓縮棒」。



  但什麼是「壓縮棒」呢?



  早年棒球界因為眼見於球員們在比賽時常常把木棒揮斷,且頻率還不低,如果以如此之速度折損下去的話,總有一天適合生產球棒的樹木會消耗殆盡,所以就發展出一種將球棒的木質強化的球棒,就是俗稱的「壓縮棒」,據我所知的有兩種,在《職業棒球》第二八六期《名家專欄》中,戶部良也先生所提到「將裁製後的原木注入樹脂」這種作法是屬於原木壓縮棒的作法,還有一種是用白樺木或楓木為底木,包夾竹片或白樺木片合成的球棒也是一種壓縮棒,壓縮棒這種球棒,在經過密度壓縮的強化加工處理以後,不但耐用度大增,較原木棒耐打許多,而且打擊時所施加於球的反彈力道也較原木棒來得強,所以在王貞治和山本浩二在日職火力大放送的時代,成為了日本職棒界十分普遍的球棒。



  但因為壓縮棒擊出的球飛行力驚人,日久使得球迷覺得全壘打多不見得是重砲手,而是覺得是棒子用得好就可以打得好,其實實力不一定要好的印象浮現,間接地使得球界認為「壓縮棒招致比賽不公平」的聲浪出現以後,各國職棒就修放規章,出現了「限用純原木球棒出賽」的公平性規定,不過二十多年下來,國內外還是時常出現球員使用壓縮棒而被裁判抓包而禁賽的新聞,尤其以美國大聯盟前巨星-山米‧蘇沙(Sammy Sosa)還在小熊隊時的軟木夾心棒斷棒被逮事件最為出名。雖然職棒全面禁用壓縮棒,限用原木棒,但業餘球界可不一定同步。因為國際棒總並沒有完全禁用壓縮棒,還訂了一套壓縮棒認證標準來規範比賽用壓縮棒,使非職業的球賽仍可以使用部分規格的壓縮棒,因此部分的業餘比賽會為了減少球團因為器材折損造成的經費壓力,所以開放使用規格經國際棒總認可的壓縮棒,不過當教練抗議時,裁判有權要求兩隊全部改用原木棒。



  但球迷有時又會有疑問了,因為職棒禁用壓縮棒,但球員還是會帶壓縮棒進場,其實球員在練球時是可以使用壓縮棒的,因為這些棒子在職棒的定義下稱為「練習用棒」,而職棒也只是禁止「在比賽時使用壓縮棒」,所以球員是可以合法使用壓縮棒來練球,不過還是有球員為了維持擊球感的一致,而堅持使用原木球棒練球,因為用壓縮棒擊出長打所需的力道,遠比用原木棒來得小,所以有些自認容易認棒的球員,會傾向使用原木棒來練打。有時候會變成手感維持的指標。



  雖然壓縮棒使得棒球賽火力大開,但球迷比較喜歡的卻是精彩刺激的搶分攻防戰,不過現今的全壘打卻常常比以前多支,但現今球員使用的球棒,重量卻只有過去使用的五分之三左右(八七○~九三○公克之間),但火力卻更凶猛了,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和球員在現代化的體訓下,體格加強了之外,和另一種不公平-禁藥有關,但禁藥的部分,我將會和大家經續探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