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分的投手,會在投球以前,會從地上撿起一包白白的東西,弄得慣用手的周圍白白粉粉的,再投球,而且在投球出手的一瞬間,有時會弄得煙霧迷漫,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呀?這樣作會影響打者的時線嗎?這樣作是犯規的嗎?為什麼裁判會視而不見呢?是不是裁判包庇球員呢?

  其實這是一種合於規定的小動作,因為他在為自己的慣用手上些止滑粉。

  過去在棒球還在膨鬆寬大馬褲型球褲的時代,常常用人將泥土、沙粒、小石屑藏在球褲上,將球動手腳而讓其產生變化,後來這種行為太普遍,普遍到影響比賽公平,所以就修改服裝規定,禁止使用寬鬆球褲,所有球團一律使用合身褲。

  其實球員會如此作,只有少數是為了「作」變化球,其實他們多半是因為手滑,所以會抹抹粉粒增加摩擦力以減少滑手失控球的發生,但這些東西會造成球皮的損傷,所以後來就出現了一種合法使用的止滑粉供選手使用,而且是不會讓球皮損傷的止滑粉。

  那這種止滑粉又是用什麼做的?

  一般人認為是「滑石」磨的,其實用滑石粉是最不可能的答案,因為手沾了滑石粉,手會更滑,球會更不好控制,如果你是在打保齡球,用滑石粉我還相信,因為保齡球有指孔,用滑石粉增加手指的滑溜感,可以減少因為指孔因為手指乾燥時和指紋間的摩擦或手出汗時滑手而造成出手不順的問題,但一般手都會用指孔比自己的手指略大的球,及運球機也會提供冷風來讓手保持乾燥,所以滑石粉不常用,而籃球本少因為球皮具有黏性而不必用滑石粉,但棒球卻因為投手要長時間以指尖接觸光滑的球皮,所以手汗嚴重的投手有時會以止滑粉來止手滑,這種止滑粉其實是用「松脂」磨的,松脂粉遇水會產生些許黏性,但黏性不強,沾在手上只會產生有些澀澀的感覺,但又不會讓球沾到更影響到球的飛行,使得松脂粉可以在比賽時合法地使用,不過在沾松脂粉的時候,動作可不能太大,否則打者是可以抗議投手「意圖混淆打者視線」的喔。

  所以球迷們,如果在打棒球的時候,如果發現自己有手汗的問題時,可以去棒球用品為主的體育用品社問問看有沒有賣松脂做的止滑粉,可別為了方便,以爽身粉或打保齡球用的滑石粉代替,因為用了滑石作的止滑粉,會便手更變得更滑,不但不會止滑,反而會讓自己嘗到球路更不好控制的滋味。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