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0076915.jpg

《場邊楊照》這本書雖然是2000年時出版的,離現在也算有點久了,不過裡面講到的一些棒球故事與道理,還是挺珍貴挺不錯的。

●在一篇【幸福人生不能沒有棒球】的文章裡...

寫到郭源治回國後在《熱球》裡講到以下一段話...

『在職棒的世界,只要努力就能名利雙收,因此只要訂下崇高的目標,自然就會出現飢餓的精神,一旦自己渴望獲得某種頭銜時,不需其他旁人督促也會自動自發練習。

現今台灣職棒所欠缺的,正是賭注自己的一生在棒球的專業意識,因此,我想無論如何要將這種專業意識植入台灣職棒。』

郭源治回到台灣,以他的年紀跟體力,竟然還能在中華職棒投手防禦率榜上數一數二,毅力的確驚人。但是很遺憾的,在提升台灣棒球專業意識上,即使是像郭元至這樣的意志努力,都還看不出什麼成果來。

「賭注自己的一生在棒球」,郭源治的確做到了,他也已經完成了許多「崇高的目標」,在日本職棒達成的百勝百救援...

甚至連中華國家代表隊徵召去打亞洲盃,他都認真考慮,慷慨應允。這樣的示範還不能喚醒年輕的台灣球員身體內的「專業飢渴」嗎?那我們就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能了。

摘錄自P.160-166 



●在一篇【秋老虎讓球場更蕭索】的文章裡...

寫到1999年職棒元老級球隊-三商虎 忽然解散的故事...

回憶十幾年前,如果還有人記得十幾年前的話。十幾年前,中華職棒聯盟成立,一個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就是要提供我們三級棒運培養出的選手,有個可以安心打球,並傳承經驗技術的保障嗎?回憶十幾年前,中華職棒聯盟成立,多少到日本打球的球員陸續打包回來,忍受惡劣的球場硬體設備,只為了可以靠打球讓自己和家人安身立命。

這樣最基本的承諾,職棒聯盟最基本的社會功能,而今安在哉!

摘錄自P.167-171



●在一篇【「卡西諾共和國」,台灣哪夠格!】的文章裡...

講到台灣棒球場上最怕提起、卻又老被提起的兩個字,「賭博」。

作者的一些看法,我覺得很棒...

我再重申一次,我絕對不贊成、不鼓勵球場賭博,可是我絕對要解釋清楚這一件事,今天搞垮中華職棒聯盟的,不是賭博,而是作弊賭了卻不願輸不敢輸,於是就想盡方法用利誘用威脅,試圖控制比賽的結果,這種作弊劣根性,才是最要命的。

所以臺灣人只能偷偷的堵、髒髒的堵、懶懶的賭。在職業運動最發達的美國,下注賭球賽輸贏的風氣最盛。然而人家是公開的賭、公平的賭、公正的賭。贏錢輸錢一部分靠運氣,還有一部份得靠下真功夫死功夫認真研究。

(真懷念研究所一年級時,跟華哥認真研究NBA季後賽,讓我們賺點小錢與帶來生活樂趣的那段日子...)

在台灣很多賭職棒的黑道大哥們,根本對棒球一竅不通,他們不懂棒球也不愛棒球。在美國,喜歡賭球賽的人,幾乎都是最狂熱的球迷,金錢的利害關係,讓他們更在意蒐集球賽的各種資料,比對猜測、做圖表看各隊實力發展趨勢,那種投入的程度,絕對不下於台灣的股票族。

要賭當然就要承擔風險,要賭就要分析比較所有可能的變數。

摘錄自P.172-176



●在一篇【無奈的沉默】的文章裡...

作者繼續談到因為職棒的放水以及不用心,對球迷所帶來的影響....

熱情的球迷可以排隊買票到現場,回家之後還興味盎然地看有慢動作鏡頭的電視轉播重播,明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是把報上關於那場球的報導、統計數字、評論意見,鉅細靡遺仔細看過;熱情的球迷也可以細數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最偉大的球隊、最了不起的一場球、最難忘的一個瞬間,講再多次也沒有關係。

但是,萬一你在這邊大聲喊燒,怎麼知道人家在那邊真的吃了米粉了?萬一人家只是做做樣子,背後你看不見的地方藏著其他決定勝負的力量呢?萬一投手根本沒有打算賣力把打者三振,打者根本也沒打算賣力把球打出去,那你替他們緊張、激動,豈不都是白費?你拼命翻查記錄資料,東講西講,豈不是件很蠢很蠢的事?

美國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紀念堂,可能還有人記得,是台灣去捐了很多前才蓋起來的。台灣捐這些錢捐得一點都不冤枉,因為紀念堂裡許多值得紀念的記錄、球員、球賽,都和台灣有關。然而我們在台灣,卻不曾花同樣的前、費和美國人一樣多的心血,去建去推廣一座可以吸引大家願意去逛去參觀的棒球紀念館。

台灣棒球紀念館可供紀念的歷史幾乎可達一世紀...。整理紀念堂裡的資料,一方面可以深化球迷的知識,另一方面也可以負起吸收訓練新球迷的任務,然而這麼久了,我們的紀念堂在哪裡?

沒有棒球紀念堂,自然也就不會有棒球名人堂。這些歷代球員的努力不被認可,也缺乏了一個健全的棒球史「經典」的機制。沒有紀念堂和名人堂的棒壇,就只能是個淺碟子的棒壇,不管一時能吸引多少觀眾多少球迷,淺碟子裡既然養不了深根,這些觀眾球迷也就容易怎麼來怎麼去,在短期內潰散消逝得無影無蹤。

摘錄自P.177-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