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2006年10月4日,ALDS洋基對老虎的第一場比賽,在洋基主場Yankee Stadium全場56291名觀眾見證下,王建民幫助洋基以84拔得頭籌,也成了大聯盟有史以來第一位在季後賽拿下勝投的亞洲投手,在今年Chien-Ming Wang的紀錄本上又多了一個No.1。前一天才在《紐約時報》的網站上看到特派來台採訪的記者Keith Bradsher所寫的報導,還放了一張小朋友們舉起「王建民加油」海報的照片。這場比賽又看到了美國福斯電視網在這場全美聯播的比賽中,放上了一張台灣地圖的圖卡,還讓我們感動兩次,並且聊到了從台灣來的王建民與台南這個盛產好投手的故鄉,這些不就是將咱們台灣形象介紹給全世界知道的最好機會嗎!阿民,你真的太棒了。 
061004-FOX全美聯播 提到台灣.jpg
圖片來源:翻拍自公視轉播畫面

061004-阿民 1 CBS.JPG阿民今天主投
62/3局,被敲了8支安打(其中6支是長打),一口氣在球路偏高的第五局丟掉3分,共送出4次三振與1次保送,共花了93球,好壞球比剛好是21。雖然今天阿民的整體表現看起來,險象環生的狀況頗多,有三局都是首打席就敲出長打,不過基本上球速最快有96英哩sinking fastball狀況也不差,製造了11個滾地球出局,僅有4個飛球出局,另外,誘敵的滑球也越來越有效果,靠著關鍵時刻製造的雙殺與少見的三振,逐一化解了危機,可惜即將拿下勝投資格的第五局似乎近鄉情怯,興奮用力之餘球路忽然都壓不下來,當然,老虎打者群也不是省油的燈,逮到機會就趁機拉近比數,值得高興的是阿民在這樣的大場面下還是撐了過去,才能拿下這極具重要性與紀念性的一勝。就像是捕手Posada所說:「王建民很棒,有時候他雖然面臨窘境,但是他仍做到了我們所要求的每件事,你可以談論到我們的打線,但是如果投手不能hold住局面,我們也沒辦法贏。」他再次強調「王建民已經做到他這一整年來所一直在做的事,他使我們能一直專注於場上。」 


061004-阿民 6 GI.JPG

不過說真的,今天洋基隊友們的幫忙真不是蓋的,守備都相當捧場,阿民自己也說:「打者們在我身上拿到不少分數,幸好我有好的內外野手予以支援。」另外在打擊上更是如此,那如鋸齒般一左一右,令對手聞風喪膽的「現代謀殺打線
(modern murder's row)」,DamonJeterAbreuSheffieldGiambiA-Rod、松井、PosadaCanoA-Rod來洋基三年來第一次排到第6棒,不過美聯打擊第3名的Cano是第9棒,這個打線真的是無論教練團怎麼排都完美無暇。 

隊長
Jeter就身先士卒地展現了三拍子球員的打--守全能演出,史上季後賽第六位的單場五之五,是今晚打老虎的最重要功臣,其中包括一發全壘打與兩支跑得很賣力的二壘安打,也讓他目前季後賽的安打數來到147支,依舊是聯盟的紀錄保持者,當然,他還有那次策動三局上的漂亮雙殺守備。而Abreu也貢獻了關鍵的4分打點,分別在三局下幫助球隊取得20領先,打通了洋基打線的任督二脈,以及六局下讓53變成73的安全距離,阿布瑞尤與基特兩人成了今天洋基隊的「阿基里斯」(希臘神話第一勇士)。另外,挨了兩記觸身球的Giambi,對方投手敢丟他就要付出代價,他在三局的那一輪猛攻裡也釋放大絕招,2分全壘打幫助球隊拉大差距為50,喔,還有五局的那次盜壘,哈哈,你上次看Giambi盜壘是何時了。 

好,咱們還是來回顧一下阿民這場比賽的投球內容,一局上,好的開始三上三下,
C Granderson飛球出局外,P PolancoS Casey都是滾地球出局。二局上,M Ordonez逮到一顆偏高的滑球,lead-off double,接下來面對C Guillen連續投出三壞球後又搶到兩好球湊成滿球數,可惜最後一顆是內角偏低的壞球引誘不到打者,保送。這時輪到見過大風大浪的強打捕手I Rodriguez,是這場比賽相當精采的對決戲碼,一顆漂亮的96英哩sinker讓他揮棒落空,也讓Posada抓到對方的打帶跑戰術,將跑者Ordonez觸殺在三壘前。
061004-A-Rod AP.JPG

阿民解決掉主要威脅後,專心面對
I-Rod,一顆外角偏低的滑球引誘到他出棒,三振出局(1K),並且接著讓C Monroe滾地球出局,冷靜精采的化解了這局的危機。
 
061004-2上 三振I-Rod.JPG
王建民第一次三振掉I-Rod的投球內容

攻守交替的時候,這時轉播單位還看到場邊出現了一位前
NBA尼克隊的傳奇中鋒Patrick Ewing,「EwingYou Win」,真是個好兆頭啊!三局上,M Thames敲了一支三壘線邊的安打,松井處理球稍嫌遲疑,讓打者上到二壘,連續兩局都讓老虎打者擊出lead-off double。用滾地球解決掉B Inge後,C Granderson再敲出安打,一三壘有人的局面,招牌sinkerP Polanco擊出內野滾地球,只見Jeter迅速移位,彎腰反手接球後轉身快傳殺二壘,Cano再快傳一壘,連Sheffield都展現劈腿美技來共襄盛舉,nice play的雙殺守備,連Jeter自己也振臂歡呼一下。
061004-Jeter 2 AP.JPG
果然洋基士氣大振,就帶動了下半局的
5分攻勢,嗯,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你都知道了。
 

老虎隊先發投手
Nate Robertson,這位本季對左打者的被打擊率只有.181,是聯盟裡表現最好的一位投手,卻在三局下招架不住,被洋基前三位左打者轟得體無完膚,面對Damon一個讓他要下投手丘處理的滾地球,他沒能撈起來解決掉他,嘿嘿,球迷們心理一定都在想「我聞到大局的味道了 XD」。果不其然,洋基來個跑打戰術,Jeter就剛好趁著游擊手的守備位置移動,敲出了穿越那個漏洞的安打,還相當積極的跑壘,最後以一個里魚躍龍門撲上二壘,safe,讓老虎隊接下來沒有搏雙殺的機會,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的大好局勢。
 
061004-Jeter 1 GI.JPG
Abreu
這時一支關鍵的二壘安打送回了2分,這是在Torre眼中最關鍵的一個打席,也讓洋基打線一舉爆發。自從1997年在休士頓太空人隊時曾打過季後賽,3個打數1支安打,自此以後都不再有過季後賽體驗的Abreu,他說:「從1997年之後,真的已經過好久了,我終於等到這次的機會去發揮一下,很高興今晚它發生了。」
061004-Abreu AP.JPG
輪到
Sheffield,又是安打再送回第3分。還沒完,Giambi面對一顆內角的偏高球,見鬼了,縮著手臂還是一棒送到右外野全壘打牆上,唉呀,接得漂亮,喔,我是說那位觀眾接得漂亮,一支2分打點的全壘打,洋基一下子就取得了50的領先,A-Rod接著又是安打,連續6支安打,原本想說這下打不完了,阿民在場下坐太久不知道會不會又影響到手感,不過倒是忽然回穩的解決了後續三位打者。
 

關於
Giambi那個全壘打,Robertson賽後說:「大多數的人不可能將那球送出去的,那球甚至還不是好球耶,他真的是一個厲害的強打者,所以才能將這球輕易扛出去。」Robertson對於他自己這場的表現,他表示「我不認為我今晚投得很差,但是他們實在太可怕了,他們就是能找到方法去不斷敲出安打。」
 
061004-Giambi GI.JPG
四局上,阿民證明我多慮了,他的手感還是維持的不錯,接連讓
S CaseyM Ordonez都是飛球出局,但面對左打C Guillen時,一個投得不差的sinker還是被打出沿著三壘線邊的二壘安打,怎麼都那麼喜歡打線邊的安打啊。阿民腹背受敵,又是輪到I-Rod,精彩對決再度上演,用得七顆球全部壓得夠低,最後來個外角滑球三振他(2K),一樣的球路一樣的結果。 
061004-4上 三振I-Rod.JPG
王建民第二次三振掉I-Rod的投球內容

來到五局上,隊友已經幫他取得
50的領先,這時阿民忽然不穩,一堆球都偏高往紅中跑,先是被C Monroe 轟了支中外野的陽春全壘打,兩出局後一壘有人時,卻又被P Polanco一支打在右外野邊線上的深遠二壘安打送回第2分,投手教練Guidry喊個暫停上來穩住一下阿民心情,但接下來的S Casey還是逮到失控的高球敲出深遠的二壘安打送回第3分。
061004-5上Monroe全壘打.JPG 
Monroe敲陽春砲的球路位置
061004-5上Polanco二安第2分.JPG
Polanco敲二壘安打丟第2分的球路位置
061004-5上Casey二安第3分.JPG
被Casey敲二壘安打丟第3分的球路位置

眼看著老虎隊氣勢打上來之際,面對第
4M Ordonez,兩好一壞,一顆夠低的sinker,打者揮棒落空,阿民送出了關鍵三振(3K),很高興阿民三振雖然少,但是都來得很及時,連Posada都說:「這是阿民今晚最重要的一球」。
 
061004-5上 三振Ordonez.JPG 
王建民三振掉Ordonez的投球內容

「實際上,阿民沒有陷入慌亂過,他就只是一個接一個的投下去。」Posada說,不過他也認為王建民本場比賽還是有幾次的失投,包括那顆投到紅中地帶被Monroe轟全壘打的球,另外,Polanco那支二壘安打的球也是因為投高了。除此之外,一切都還OKPosada說:「我只是告訴他要穩定下來。」他還肯定了阿民的壓制力說「當他出賽時你必須在防守上面對許許多多的滾地球,儘管他讓打者上壘了,他有時也只要花一球就能將跑者給一起解決掉。」 
061004-阿民 7 GI.JPG
六局上,阿民以接連三個滾地球出局順利度過,達成優質先發的表現,其中第一位打者
C Guillen還是投到三壞球後再連續兩球95英哩的速球拼到滿球數,最後讓打者打出內野滾地球,沒讓第一位打者再度踏上壘包,是個冷靜應對的投球內容。七局上,三振掉M Thames(4K)B Inge滾地球出局,這時Torre忽然上來換投,不管他是希望要讓左投手M Myers來面對接下來的左打,還是為了刻意要讓他接受歡呼,阿民雖然有點錯愕,不過他下場之際,的確是受到了全場觀眾的起立鼓掌歡送,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在那一刻真是令人感動。  
061004-阿民 5 GI.JPG

061004-阿民 2 AP.JPG 061004-阿民 3 AP.JPG 
雖然Myers很不爭氣的被C Granderson轟了陽春全壘打追回1分,但是洋基再換上S Proctor,連續被敲兩安打後還是有驚無險的保住3分的領先優勢,最後八、九兩局交給K FarnsworthM Rivera,以再見雙殺順利拿下了第一場的勝利。洋基打線唯讀松井秀喜跟Cano都是四打數沒有安打,要是他們兩個人再一起轟,嗯,就真的是殺人了。 

而這場的單場最有價值球員
Jeter如果這是在例行賽最後一場的話,毫無疑問他會拿下打擊王,但是他偉大的地方就在於,他把這些安打的配額留到季後賽第一場,就顯得更有價值。《紐約每日報》有一段形容了在他身上所肩負的責任,「Jeter再度走出休息區舉手跟所有球迷致意,但是沒有笑容,因為Jeter是洋基的隊長,也就意味著他比所有人都清楚知道,這僅僅是個開始而已。」除非等到真的拿下了這系列戰甚至是接下來的美聯冠軍、世界大賽冠軍,那才是值得慶祝的一刻。Jeter說:「你不可以在這個時候鬆懈下來,尤其是這種相當簡短的系列戰,沒錯,這對我們而言是場重大的勝利,但是這一點都不代表什麼,除非我們贏球。」 

Jeter
更表示「我們還有很多季後賽的比賽要打,所以你不能去害怕失敗,你必須去積極的思考,你並非總是能如此度過難關,有很多時候我也沒能打好,但是當我在這樣的情況下時,我就覺得我好像可以去打出一些安打或者是完成一個重大的play。」 

來聽聽隊友們與教練是怎麼說的吧!
Abreu說:「這傢伙,他簡直瘋了,他不愧為一個領導者,你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今晚看他打成這個樣子真的是太瘋狂啦!」總教練Torre很冷靜的說:「他似乎是很喜愛這樣的一個氣氛,在這裡11年來他已經為我們做了太多的事情,今晚他有這樣的表現,我不會感到驚訝。」連洋基隊老闆George Steinbrenner也說:「他太棒了,因為這是一場如此艱困的比賽,就會更顯出他的好。」捕手Posada
則是說:「他是隊長,他應該辦到這些事,過去這些年來的季後賽,他一直都是如此令人難以置信,這就足以證明了他有多好。」

無論如何,洋基目前正走在對的道路上,希望這個系列戰咱們不會再看到阿民第二次出賽,讓他保留一點體力,若順利過關的話,美聯冠軍戰時再好好發揮吧!
 
061004-阿民 4 AP.JPG
老話一句,王建民加油! 

對了,也預祝明天早上郭泓志也能有好的表現,這個時候台灣投手能拿下勝投可是「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啊!郭泓志加油!

PS.凌晨2點05分,人在花蓮市的一家網咖裡,在大家都在玩線上遊戲的同時,我在敲鍵盤編輯文章,那感覺還真不是普通的怪。XD

以上圖片來源:AP & G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