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時間2006年7月29日「台灣之光」王建民在大聯盟拿下了生涯第一次的九局完投完封勝,這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日後台灣歷史上的今天,不是什麼李泰安被檢方求處死刑,也不是什麼誰開15槍轟總統府遭收押,這一天,就是屬於王建民!王建民最後還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送給洋基主場53979位起立鼓掌的球迷們,當然,也送給了台灣當天數以萬計目睹這歷史性一刻的各位,講真的,這個笑容可以讓人心情愉快一整天,就像是他賽後的感想「I feel happy」一樣。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王建民這個月兩度痛宰了塔帕灣魔鬼魟,這次更可謂是「吃人夠夠」,好好的品嘗了一下魔鬼魟沙西米的美味。整場只被對方擊出兩支一壘安打,三振一人與兩個保送,並且用他拿手的下沉快速球(這場球速水準是94~96英哩),讓對手「人在打擊區,身不由己」的不斷把球往地上打,製造了18個滾地球出局,全場只有在第六局曾被對手攻佔上三壘,但仍舊化險為夷,他一共只花104球歷時2小時33分不但讓台灣的觀眾可以在週六的早晨再去睡個回籠覺,還替洋基的牛棚投手群爭取多一天的休息機會。這的確是王建民在洋基生涯以來投得最棒的一場比賽,洋基也順利以6比0拿下勝利,讓洋基以60勝40負的戰績,繼續緊追紅襪隊爭分組龍頭,以及與白襪隊爭外卡的機會。嚴格來說,這的確是一場有機會創造無安打比賽的水準,至少在第五局才打出全隊第一支安打的對手Ty Wigginton是這麼說的。

這是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的第二度完投,上一次完投對華盛頓國民隊,體會到被Zimmerman擊出再見全壘打的教訓,那不愉快的摔手套回憶,強化了這一次完投的心理建設。第九局上場前,投手教練Ron Guidry開玩笑的說:「我再給你一次機會,若不珍惜就不會有下次了。」王建民當然懂,所以,他沒有再給魔鬼魟任何可以搞砸完封的機會,連最後一個出局數,都還是以充分代表他個人特色的滾地球來解決,別的投手身上常見的再見三振然後以誇張的拉弓動作收尾,那不是他的作風。在球傳向一壘製造最後一個出局數時,在電視機前的我很興奮,但是王建民卻異常冷靜,連個釋放壓力的一絲笑容都沒有,直到最後與隊友一個個握手擊掌之後,一壘手隊友Andy Phillips把手套中的球拿給他留作紀念,才讓人看到那珍貴的「Happy」笑容。

王建民與投手教練Ron Guidry的賽後擁抱。     圖片來源:Newsday.com

王建民這一勝是本季的第12勝(12勝4負),趕上了隊友Mike Mussina(12勝3負)的腳步,這也是他大聯盟生涯的第20勝,同時創下個人第一次的4連勝,以及主場出賽的8連勝,完封演出也是本季洋基投手群的第一人。防禦率在這場比賽後也降到3.77,是本季最低的一刻。繼五月之後,七月再度創下單月4勝的佳績,開季至今,他的狀況是漸入佳境,從四月的1勝1負、單月防禦率4.80,五月的4勝1負、防禦率4.28,六月的3勝1負、防禦率3.19,到七月的4勝1負、防禦率3.03,明星賽前的9勝4負、防禦率4.00,到明星賽後的3勝0負、防禦率2.45,王建民愈趨穩定成熟的表現,就像是魔鬼魟教練Joe Maddon說的:「我好像看到了Halladay(註)......,王建民和去年比起來,現在的他已經完全是個不同等級的投手了。」
註:Roy Halladay,藍鳥隊名投,2003年以22勝7負、防禦率3.25拿到賽揚獎,本季目前戰績13勝2負,防禦率3.06,他算是滾地球界的佼佼者,當年製造出408個滾地球出局數紀錄仍無人能敵,王建民本季目前是286個高居聯盟第一,或許有機會創新高。

這位現年26歲(這個台灣新英雄才大我一歲 Orz)的年輕人,靠著自身的努力,已經成為了全台灣目前唯一令人感到期待與興奮的真英雄。今年夏天的天氣有點「熱」,因為,王建民的表現真的太火熱了,現在他達成了「完封」的里程碑,令人迫不及待想去看到他的極限到底在哪裡,隊友Derek Jeter說:「每次他的表現一次比一次好,每次似乎都能達到更高的水平,我不知道他未來能夠好到什麼程度。」下一步呢?是亞洲人的單季最高18勝(由南韓投手朴贊浩締造)?還是單季20勝?或是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呢?我很期待另一個里程碑的到來,能夠目睹他勇敢追夢踏實築夢的一個過程,不論最終結果如何,我相信在潛移默化之間他已經提升了國人面對生活的信心

然而,隨著一場一場的優質勝投,王建民的演出似乎也讓人越來越感到「習以為常」「理所當然」,但是,大家還是別忘了,他還只是個26歲的大聯盟二年級生,每一場出賽所投出的每一顆球,都是心血。當初他能夠踏上大聯盟出賽已經實屬不易,之後能夠在洋基這個充滿歷史與傳統的偉大球隊成為固定先發更是難能可貴,現在能夠有超過單季10勝的水準與投出完封的精采表現,映證了他在廣告中,回答計程車司機的「I'll Show You」,我們實在不需要去給他過多無謂的壓力,或是過於誇大的吹捧與高度期待,一切只需要靜靜的欣賞並且給予支持就好。

雖然連總教練Joe Torre都說:「他就像寶石一般的珍貴!」「我不願這麼說,但是你就是會期待他。」「你無法再要求他更多了。」「他已在最好的那群人之中,這孩子,當你把他和Mussina、Johnson放在一起時,你就會開始期待優質先發的演出,他已經跟他們兩個並駕齊驅了。」「這孩子維持了他一貫的投球內容與風格,這場比賽我根本不在乎對手是誰,因為他今晚的表現,讓任何人想要擊敗他都是非常困難的事。」太多太多的讚美,其實我也有點杞人憂天,聽到大家三不五時都要稱讚他一下,不知道他們以後會不會詞窮,哈哈!如果哪個人有心的話,或許可以收集一下王建民在每次勝投後,教練與隊友的讚美語錄,應該也會挺精采的。

最後想跟王建民說聲:「謝了,這個七月咱們過得很充實,接下來的八月,我不介意你跟天氣一樣繼續熱下去!」

王建民生涯首度完封勝精華片段(官方版)

王建民生涯首度完封勝精華片段(ESPN轉播版)

洋基官網報導截圖

王建民生涯首次完封勝.bmp  

最後附上一些相關媒體的報導標題:

●YES Network.com:Wang saves Yankees' bullpen, stymies Devil Rays
●NY Times:Wang Two-Hit Outing Solidifies the Rotation
●ESPN.com:Wang two-hits Devil Rays for first career shutout
●Nj.com:He's a Magic Wang
●SportsLine.com:Wang notches second complete game as Yanks shut out Rays
●SI.com:Yanks silence Rays behind Wang's two-hitter
●Newsday.com:As good as it gets
阿民第12勝-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洋基 完封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