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上禮拜三場比賽後,雖然說樣本數有點少,但似乎可以發現跟去年年初比起來,有差別的全壘打數的確是因為比賽用球有換而有差別,據了解在前年(09年)比賽用球與今年相同,拿近三年的比賽來看內容。

圖:比賽用球的差別,最大不同的數據還是在於全壘打,而不是得分與否(圖1為去年上半季用球M210,彈性係數0.5423,圖2為去年下半季的用球M150,彈性係數0.56,圖3為今年用球華櫻990,彈性係數為0.571,中職限定彈性系數範圍為0.56~0.58之間)

MB210用球.jpg
球.jpg

華櫻990.jpg

前年年初前三場全壘打數:4支(彭政閔,潘武雄,黃龍義,陳金鋒)
去年年初前三場全壘打數:2支(高國慶,馬修)
今年年初前三場全壘打數:6支(陳志偉,潘武雄,張泰山,陳鏞基,楊松弦,鍾承佑)

再拿去年打完前兩週的全壘打數來看好了。
前年前13場全壘打數:13支(彭政閔,潘武雄,黃龍義,陳金鋒,黃龍義,劉家豪,郭俊佑,莊景賀,華盛頓,郭俊佑,彭政閔,郭岱琦,林智勝)
去年前13場全壘打數:10支(順序為高國慶,馬修,林智勝,馬修,林益全,張志豪,林泓育,許國隆,威納斯,陳雁風)
今年前13場全壘打數:?

再以比賽總得分來看
前年前 3場總得分:象2場得8分,獅2場得5分,牛1場得8分,熊1場得12分,共33分,平均每場球11分
前年前13場總得分:象7場得29分,獅7場得27分,牛6場得35分,熊6場得29分,共90分,平均每場球6。92分
去年前 3場總得分:象2場得6分,獅2場得8分,牛1場得7分,熊1場得1分,共22分,平均每場球7。3分
去年前13場總得分:象7場得29分,獅7場得30分,牛6場得41分,熊6場得25分,共125分,平均9。62分
今年前 3場總得分:象2場得10分,獅1場得9分,牛2場得8分,猿1場得11分,共38分,平均12。67分
今年前13場總得分:?

並不是說打者變強了,而是比賽用球換回華櫻990之後,讓全壘打數變多了,或許要等樣本數變多才能看出差距在哪,而得分比數的話,在第一周也算是國外所謂的延長春訓期間(因熱身賽比賽場數太少),投手的表現本來就趨於不夠穩定,得分高也很正常,只是在正常的情況下,大概第一個月打完就能看出端倪了。

今年的長打真的會變多嗎?比照去年上半季全壘打數,肯定會有高幅度的漲幅,只是個人猜測,會不會媒體會以今年打者比較強的標題去誤導球迷,讓人真以為國內打者水準提高許多,那就要看球迷們的判斷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