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朗曾經在經典賽上說過,要讓台灣韓國有著30年內都不能追上日本的感覺,當然,就實力而言,應該是沒差那麼多,但是就整個棒球環境而言,說50年還我還覺得太保守了。(當然是以平均來講,非特例)

    去年有機會去日本8天,包括四場大學棒球賽,一共看了九場比賽,不過這其中給我的震憾,卻是那四場大學棒球賽。

  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是由早稻田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法政大學、明治大學、立教大學、東京大學等六所學校所組成的野球聯盟,每年有春秋兩個聯賽,每隊互打兩次,秋聯的冠軍可以去參加明治神宮大會。

  從一走出離神宮最近的車站,就一整個被情況嚇到,因為有不少人都跟我一樣往神宮球場方向走去,而且手上都提著大包小包的零食,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不是球場附近其它地方也有活動,結果,這些人竟然都走到球場售票口買票進場,內野門票一張1100日元,該說是日本人太閒還是對棒球太過狂熱呢?

  早上早大對法政的比賽,人數大概八九千人左右,甚至上萬都有可能,畢竟是一張票看兩場比賽,所以賽後也不會公佈觀眾人數,(話說中職今年平均觀眾人數,2000多?),除了傻眼還是傻眼,接下來再看看應援席,如果是該校的學生教職員,可以買500的便宜門票,不過要坐在應援席,應援席裡當然是學生居多,不過也有些中年男子(??),大概是學校教授之類的吧,或者是親友團,不過可別小看這些中年男子,這些人加油起來,可一點也不輸年輕小伙子,進攻時都跟著站起來,唱校歌唱的比誰都大聲(台灣的教授,打什麼球!去讀書啦)!


努力加油的中年人士們 

 

接下來是啦啦隊,啦啦隊有男啦跟女啦,男啦負責帶口號跟做一些誇張的肢體動作(嗓門都很大,所以賽前都要先在球場外熱身開喉嚨),女啦則負責炒熱氣氛,加油聲勢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中斷過,甚至跟職業球團啦啦隊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加油方式不是千篇一律,我有拿到一張早大的宣傳DM,上面把早大的12首應援歌全都列了出來,而且在不同狀況下還會唱不同的歌,只要是進攻的時候,歌聲幾乎完完全全沒有間斷(有時還會懷疑他們是不是錄音機預錄好的XD)。


熱情洋溢的早大啦啦隊


 
  應援席之外的觀眾席,其實看的人跟平常看職棒的人結構差不多,一樣從7歲到70歲都有,有的感覺起來根本就是早大的校友(因為早大在唱應援歌時都會跟著唱),球場內也跟職棒一樣,有啤酒小姐,可樂小姐在四處叫賣,如果不看場內,大概會以為在看職棒賽吧,最大差別大概是,學生棒球不會有人穿著球員加油衣在球場四處跑XD。

  講完球場上的東西,講些校園裡的,除了去看球,這次還去了立教大學跟早稻田大學的校圓,立教大學小小的,這次聯賽成績也SOSO,不過一進到學校的公佈欄,貼的竟然全都是野球部的照片(看起來是用彩色印表機+相片紙印的),第一張就是寫著立教大的全部賽程,然後希望師生都能去球場幫選手加油。至於剛拿下秋季聯賽冠軍的早大,在校園內也隨處可見為下禮拜的「早慶戰」宣傳的海報,在這種強力宣傳的方式之下,想要不懂棒球大概都很難吧!

立教大的看板


早大與法政大的比賽宣傳看板及早慶戰預售票相關訊息

 
    上面所說的,是專指大學棒球的部份,六大學野球聯盟的比賽,大概不到1/3個東京的大學球隊在打(我知道東京還有東都大學聯盟,首都大學聯盟),規模大概就像大專盃的第一區預賽那樣而已,台灣的大專盃冠軍賽的觀眾人數,大概連他們的百位數都不到吧!

  單單就棒球選手而言,或許台灣在金字塔頂端那些球員不會輸給日本太多,但是就整個基層而言,不管是球員的深度,甚至場外球迷的表現,球團經營的方針,這差距,大概30年都不見得追的上吧。

  看球時,心情很high,看完後,心情確是沈重的,真的要追上日本,不是贏個幾場比賽就可以決定,而是必須徹徹底底的大翻修,國球是棒球?我想這條路還長的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