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去年拿下美聯最多 96勝的坦帕灣光芒隊今年球季的前兩個系列賽分別被巴爾的摩金鶯隊與洛杉磯天使隊橫掃,以六連敗展開新球季,六場比賽打擊群只攻下了 8分,投手群卻丟掉了 27


 

不過接下來的 28場比賽光芒隊卻拿下了 20 8敗,高達 71.4%的勝率是同時期大聯盟最高的,投手群每場比賽平均只被攻下 3.25分,而打擊群則平均打進 4.96分,目前光芒隊已經追上紐約洋基隊僅以千分之六的勝率落後洋基隊,雙方沒有勝差 (美國時間五月八日止,以下皆同)

 

同樣都是光芒隊,但是球季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和接下來的四個多星期卻判若兩隊,從美聯東區墊底的最後一名一路殺到並列第一,最大的關鍵就是強力投手群的發威。

 

 

DSC_8726.JPG 
光芒的投手群回穩帶動球隊氣勢圖左為王牌左投 David Price,圖右為 Jeff Niemann。 (Photo/ Kelvin Chou)

 

光芒隊投手群的團隊自責分率是出色的 3.23是美聯第三佳,五月份的防禦率更低到只有 2.57,先發輪值的五虎將都是自家農場培養出來的選手,王牌左投 David Price 2007年選秀狀元,右投 James Shields是2000年選進,已經連續四年拿下超過10,目前防禦率是優秀的 2.01,今年 25歲的三號先發 Wade Davis 則是 2004年第三輪選進的新秀,目前拿下四勝防禦率 3.07的戰績,四號先發 Jeremy Hellickson 則是球技頗受看好的新秀,只有五號先發 Jeff Niemann 尚未調整到最佳狀態。

 

光芒隊的投手群並不強求三振對方打者,而是靠著智慧與控球引誘打者出棒,強調用最有效的方式讓打者出局,平均僅需要 3.72個球就可以讓打者出局,是美聯第一用球精簡的球隊,這也是光芒隊雖然每九局僅三振 5.93人次排名大聯盟倒數第三,但是對手的打擊率 0.231 及上壘率 0.301 都是美聯第二低,每局被上壘率 1.18更高居美聯之冠。

 

但是光芒隊最厲害的並不是先發五虎將,而是幾乎是全部從零開始的後援投手群。去年球季結束後光芒為了降低團隊薪資,無力留下多位成為自由球員的牛棚主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六位牛棚大將逐一和別隊簽約,包括終結者 Rafael Soriano (洋基隊) 防禦率 1.34的布局投手 Joaquin Benoit  (老虎隊) 防禦率 2.28的 Grant Balfour (運動家)Chad Qualls (教士隊)Dan Wheeler (紅襪隊) 及 Randy Choate (馬林魚)

 

雖然幾乎流失了整個牛棚,但是總經理佛利曼找來前洋基隊投手 Kyle Farnsworth 擔任終結者,並簽下老將 Joel Peralta 及 Juan Cruz,搭配轉任長中繼及偶爾擔任六號先發的 Andy Sonnanstine,在投手教練希奇 (Jim Hickey) 的調教之下,光芒隊後援投手群居然成為美聯最穩當的牛棚之一。

 

Farnsworth 目前拿下兩勝以及七次救援成功,防禦率是出色的 0.75,而 PeraltaCruz 及 Adam Russell 的防禦率也都在 2.84以下,光芒隊的牛棚團隊防禦率 2.82和藍鳥牛棚並列美聯第一,對手打擊率 0.206上壘率 0.288及每局被上壘率 1.09 都排名美聯第二。

 

而光芒的打線在主砲 Evan Longoria 受傷缺陣的情況下,季前簽來的老將 Johnny Damon成功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五支全壘打及 24分打點都是全隊第二,三位外野手 Matt JoyceBen Zobrist 與 B.J. Upton 則扛下中心打者的重任,Joyce 的打擊率/上壘率高達 0.351/0.398,也可防守二壘的 Zobrist 則轟出全隊最多的七支全壘打及 25分打點。

 

季前被交易來的 Sam Fuld 則發揮他速度的優勢擔任第一棒,加上有速度的 UptonZobrist 及 Damon,光芒隊雖然走了盜壘王 Carl Crawford,團隊 35次盜壘成功仍排名美聯第二,一哥 Longoria 傷癒歸隊之後的最近三場比賽打擊率高達 0.417,有了他的光芒打線將更為難纏。

 

雖然季前流失了許多自由球員,也讓光芒隊在球季之初一度陷入低潮,不過光芒隊在重新整合戰力之後又竄升為和洋基爭奪美聯東區霸主的熱門球隊,同時今年的選秀會光芒也將是最大的贏家,前兩輪 (包含補償性選秀權) 就有高達 13個選秀權,看來光芒又將從東方升起。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510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投手群回神 光芒再度日出東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