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b7f3aeb7a27.jpg
▲前La ne熊隊球員蘇袁億。(LEO攝)

文:陳穎

2007年12月27日,中華職棒舉辦年度新人選秀會,擁有第五順位選秀權的La new熊隊在第一輪選了許銘倢,第二輪就選了蘇袁億。

這樣的選擇著實讓當時的熊迷們錯愕與不解,畢竟當時熊隊還有郭健瑜、黃義哲、張志豪等國手級的球員可以選,卻出乎意料地在選秀第二輪選了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國體前隊長,如此的選秀策略簡直只能以莫名其妙來形容。更有趣的是,熊隊在當年第三輪選擇的球員叫做鍾承佑,也難怪會有球迷猜測這次的選秀,是一次早在事前就已經「分配」過的選秀會了。

如果要用一位在中華職棒史上稍有名氣的球員來形容蘇袁億,那麼前兄弟象隊球員陳懷山或許是一個好對象。蘇袁億和陳懷山一樣是右投左右開弓,兩人一樣可以擔任投手、內野手與外野手,不但身高相仿,就連體型蘇袁億也和年輕時的陳懷山差不多,唯一的明顯差異是兩個人的長相天差地遠,畢竟不是人人都能夠擁有陳懷山那種天生的性感豐唇的。

簡單來說,蘇袁億就是一名典型的工具人型球員。工具人即便打擊並不特別出色,在中華職棒總是有機會混口飯吃,陳懷山如是,張家浩如是,莊景賀更是如此。不過,同樣身為工具人,蘇袁億卻是連一軍的邊都還沒沾上就黯然離開職棒,因為他在二軍繳出的成績實在是不夠出色。

2008年是蘇袁億在La new熊隊二軍的第一個球季,他所留下的打擊三圍是.250/.311/.279,隔年他獲得更多的打席,幾乎又把這樣的成績複製了一次,留下的打擊三圍是.242/.312/.293,長打、選球都不特別出色,平均打擊率也只有0.224,這樣的一名二軍球員要登上一軍談何容易?更遑論La new熊當年一軍早就有一位打擊可以屠殺二軍的工具人余進德,能守二三游的野手也不乏其人,以蘇袁億的二軍成績,要靠工具人的身份站上一軍,真的是難上加難。

果不其然,2009年季後La new熊隊進行人事調整,蘇袁億和李晉銘、林聖凱、李金木與陳銪顯等人一起被釋出。這批被熊隊釋出的球員中,只有李金木在兄弟象隊投手群青黃不接的情況下獲得網羅續留職棒,而蘇袁億則是這群被釋出的球員中唯一回到業餘延續球員生涯的球員,這兩年他都待在台中威達超舜棒球隊,同樣也是內野、外野與投手等位置兼守,在球隊中棒次大部分排在第二棒或後段棒次。

日前蘇袁億和王建勛一起加入兄弟象隊秋訓,若象隊明年有意要建立完整二軍,蘇袁億絕對是值得網羅的對象。1985年出生的蘇袁億或許終究很難在一軍繳出優異成績,但以他哪裡有洞就能往哪裡擺的特性,在二軍擔任陪公子練球的roster filler卻是綽綽有餘,對一支有意建立二軍的球隊來說,絕對是便宜又划算的投資。象隊明年是不是真心要建立完整二軍,或許從秋訓結束後是否決定吸收蘇袁億,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延伸閱讀:
La New熊隊人事異動短評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中華職棒2007年模擬選秀結果@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2007年中華職棒選秀會選秀結果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Lanew的「新」團隊出爐與球員釋出@Yen的棒球樂園
史上頭一遭 中職模擬選秀GM預測@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