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 Berkman-3-s.jpg  
Lance Berkman 在紅雀找到第二春,並且拿下國聯東山再起獎。(Photo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
/美國休士頓】

如果在今年球季開打前,有人預測聖路易紅雀隊將拿下國聯冠軍並殺進世界大賽,相信大部分的球迷都會對這個預測嗤之以鼻,因為當時紅雀隊才剛失去在去年拿下 20、防禦率 2.42的王牌投手韋恩萊特,全隊上下都壟罩在一片陰霾中。

 

時間快轉到八月底,紅雀隊不僅在國聯中區大幅落後給釀酒人隊,甚至在外卡榜上落後給勇士隊高達 10.5場勝差,但是季中的幾筆交易創造出不同的化學效應,自八月 24日之後紅雀隊有如脫胎換骨一般,繳出同時期大聯盟最佳的 30 13 (包含季後賽),在「逆轉松鼠」的加持之下,紅雀硬是以超級黑馬之姿闖進世界大賽。

 

即將在世界大賽對決的紅雀及遊騎兵,某種程度上來說是蠻類似的兩支隊伍,例行賽紅雀隊的團隊防禦率是 3.74,而遊騎兵則是 3.79;遊騎兵例行賽每場比賽可以攻下 5.3分是大聯盟第三,紅雀隊則攻下國聯最多的每場  4.7分,兩隊在季後賽都是靠著打擊轟垮對手,再靠著出色的牛棚守住戰果。

 

世界大賽決勝點一:哪一隊的打擊臨場較能發揮 

 

遊騎兵和紅雀隊都有一位在聯盟冠軍系列賽銳不可當的打者,遊騎兵最火燙的打者是剛在美聯冠軍系列戰以六支全壘打與 13分打點雙破紀錄的克魯茲,他還創下單一系列賽兩度在延長賽轟出全壘打等多項紀錄。紅雀隊的三壘手弗里斯則在國聯冠軍系列賽以三支全壘打九分打點及 0.545打擊率的佳績摘下MVP



David Freese-1-s.jpg  
David Freese 以火燙的打擊表現拿下 NLCS MVP。(Photo by Kelvin Chou)

 

遊騎兵擁有大聯盟最恐怖的攻擊部隊,全隊有八個人的全壘打超過 10支,其中有五人超過 25轟,先發一到九棒無一弱者 (包含指定打擊),季後賽 10場比賽轟出 13支全壘打。除了全壘打攻勢之外,第一棒金斯勒與第二棒安德魯斯都有 30次以上的盜壘成功,攻擊方式全面且戰術運用多元。首輪有單場三響砲演出的三壘手貝爾崔捕手納波里及去年美聯冠軍戰的 MVP 漢米爾頓,都有一棒擊沉對手的實力。

 

紅雀隊的打線也許比不上遊騎兵,但也不可小覷。今年季前補進了剛拿下東山再起獎的強打柏克曼,和大聯盟最佳打者普荷斯與哈樂迪合組中心打線,季中交易來具有長打火力的游擊手佛考擔任第一棒。柏克曼季後賽雖然表現不佳,但是三年來深受傷勢所苦的弗里斯大爆發,適時扛下第五棒的重任,紅雀隊在季後賽每場平均攻下 5.6分,高居季後賽八強之冠。

 

世界大賽決勝點二:哪一隊的牛棚較穩當 

 

今年的聯盟冠軍系列賽不僅攻擊火力令人驚奇,兩隊的牛棚也都搶走先發輪值的風采,兩隊總共八位先發投手在 12場比賽中只拿下一勝卻吞下四敗。

 

遊騎兵牛棚在季後賽的防禦率是優異的 2.34,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球速可達 100英哩的奧岡多與費德曼兩位可以吃局數的長中繼,左投奧利佛對左打特別有心得,布局投手亞當斯過去三年的累計防禦率不到 2.00,終結者菲利茲季後賽拿下四場救援成功,總計遊騎兵的牛棚在季後賽主投 42.1局,將對手的打擊率壓低到只有 0.193,季後賽主投 1.1局就被慘轟三支全壘打失五分的上原浩志,將被排除在世界大賽名單之外,遊騎兵的牛棚將更加難以攻破。

 

Jason Motte-s.jpg  
Jason Motte 是拉魯沙今年啟用的第四位終結者。(Photo by Kelvin Chou)

不過紅雀隊的牛棚也同樣表現出色,在季後賽剛好也是主投 42.1局,防禦率只有 2.55,對手的打擊率/上壘率是更低的 0.177/0.228。終結者莫特 (Jason Motte) 是總教練拉魯沙今年所啟用的第四位終結者,但是他在季後賽主投 8局一分未失;因為受傷在最後一刻才被加進冠軍系列賽名單的菜鳥林恩 (Lance Lynn) 季中交易來的多泰爾 (Octavio Dotel) 及澤普秦斯基 (Marc Rzepczynski),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世界大賽決勝點三:哪位先發將扮演關鍵角色?

 

遊騎兵和紅雀隊的八位先發投手在冠軍系列賽都被打得滿頭包,紅雀隊先發輪值只主投 24.1局就丟掉 19分責失,防禦率是超爆的 7.01,遊騎兵的四位先發雖然吃下 28.2局,但是防禦率 6.59也好不到哪裡去,更送出了 16次的保送,雖然兩隊的先發投手都表現得如此荒腔走板,不過先發投手仍將在世界大賽扮演重要的角色。

 

最有可能自谷底反彈的是紅雀隊的「不死鳥」卡本特,他在季後賽首戰雖然因為休息天數不足被打爆,不過關鍵第五戰馬上完投九局以三安打完封奪冠呼聲最高的費城人,他在九月份的防禦率只有 2.15,將是紅雀先發輪值中的關鍵人物,而遊騎兵陣中的關鍵則是在客場防禦率只有 3.43的路易斯,他將在聖路易主投第二場與第六場比賽。

 

預測:遊騎兵以四勝三敗擊敗紅雀隊,奪下隊史上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1018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紅雀扮黑馬 擋得住遊騎兵大軍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