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說到底,葉君璋乃味全龍人,龍骨象皮的結果卻遭到如此的對待,兩年前已經痛過一次的龍迷,當年已經被牛隊刺痛過一次的他如今又在捷克度假時遭到如此不好的待遇,實在是讓人感到不值;難道他的經驗傳承價值比不上其他教練嗎?

圖:在兄弟象隊的葉君璋
葉君璋.jpg  

論年資,在職棒打滾了16年之久,捕手位置擔任過超過1300場以上的他少說也算是跨世代的人(正確來說是1369場),雖然打擊不是他的擅長,但如此久的成績也讓他累積到961支安打,距離千安的目標僅差39支安打,也算是可惜的紀錄,並不是說不讓他達成千安就是不通人情,更何況大家也不寄望他以打擊達到千安,達到令人回憶的紀錄,只是會讓人感到有點可惜而已。

論防守,生涯守備率0。986,超過9000次的防守機會,阻殺次數接近500次的488次讓對手在壘包前無法得寸進尺一步,也都是令人相當傲人的成績,更令人重視的是,他能夠利用清晰的頭腦帶領隊中的選手,在守備上更加積極,這是令人看不到的數據,當初兄弟象隊在補手戰力缺乏的情況下讓他進來,不也就是想要利用他的經驗帶領球隊持續進步嗎?

猶記得2003年亞錦賽面對韓國的跑者,硬是用阻殺讓對方的快腿不敢輕舉妄動;那場2008年對上加拿大八搶三的戰役中,從火哥張建銘的手上接到反彈球,用身體去和國外強壯的球員進行本壘攻防戰,最後那個升龍拳讓球迷們振奮不已。而在兄弟象隊這兩年來,有時候還因為隊上捕手戰力不足的情形下,還要硬著手痛在兩人出局打擊,硬是要用點的打擊,這種令人心痛的畫面,或許會因為年屆39歲的他退休而消失,但這些經典的畫面卻不可能從我們的記憶中消滅掉。

影片:2003亞錦賽
  

影片:2008八搶三
  

影片:2010打擊手痛還碰球
  

2011年還會因為想要充實自己,自費到國外取經,就是為了讓他的棒球知識更為充足,要讓他擔任教練根本不為過,如今兄弟象將隊中的『國寶』無條件丟出來,就如同兩年前興農牛隊將葉君璋無條件丟出,棄之不理的感覺讓人感到些許的心寒,也讓人體會到戰力外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雖然這一天原本就會來到,但是我想葉君璋如果在兄弟象更多球迷的祝福下離開球場,是很有價值的,只是兄弟象隊並不會這麼想,在興農牛隊更不會這麼想,但是他的經驗及防守的靈活度,是值得目前還留在球場內的捕手學習的。

39歲的他,這次遭到兄弟象隊的解約的理由的確是很理所當然,戰力不符加上年紀已大,本來就很有可能出現戰力外的通知,我也不冀望兄弟象隊替他辦個什麼引退賽,以自己本身龍迷的心態,加上兄弟象隊本來就對不是純象骨的球員給予多好的結果,我只能慶幸在球員時期能夠見到這位經歷過味全龍三連霸的鐵捕,外加上經歷過2次奧運,2次亞運和4次世界盃,也曾經擔任過棒球理事長的他,無論他最後還有沒有機會留在職棒圈裡擔任教練一職,或者是還能持續在球員的位置,能共同度過這個棒球世代的球迷們,應該都已經無憾了。

延伸閱讀:

兄弟象隊人事異動 葉君璋不續約@ottocat 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