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在統一獅隊沒有進入亞洲職棒大賽冠軍賽後,呂文生表示本土沒有磨練的機會與空間是因為『洋將用太多了』,甚至認為洋將人數應該要減少,給本土投手出頭天的機會,這句話讓我特別有感覺,因為今年抵抗『洋將用太多了』的本土牛興農牛,少用洋將卻也沒有長進,真的是洋將的問題嗎?

圖:呂文生的這一席話,真的是洋將阻礙本土嗎
呂文生   

撇開洋將的實力而言,只要洋將會出場投球,就會讓本土投手的出場機會少了那麼一點,但就算是沒有洋將,許多還沒有練好的本土投手敢派出來嗎?我想教練團也不敢,也因此讓那些有實力的投手會持續的一直投,上去投,投到爽為止,那麼這樣會給予其他本土投手上場的機會嗎?

以興農牛為例,今年的本土投手幾乎是全員皆兵上場投球,連去年解約,今年在球季初找回來的吳政憲都派出當先發,才激起他的真正實力及位置,但是真正有提升到投手戰力嗎?我想並沒有,投手教練蔡仲南只是給予空間上場,但今年的表現等同於被當肉靶的打,這才是事實,對這些沒有經過教練團指導的投手而言,實力要怎麼進步?難道是自學會比較快嗎?應該不是這樣的吧。

而統一獅隊今年派出的廖文揚,李瑋華等人上場機會多嗎?今年的投手教練紀藤還不是派出天天王鏡銘,天天高建三出場投球,才會有這樣的成績,教練團無法將後備資源準備好(把實力還沒發揮出來的投手提升能力),再給予多一點的空間又如何?會比較好嗎?說實話我並不這麼覺得。

圖:廖文揚進職棒後,目前進步幅度有限
20110612統一獅隊廖文揚.jpg  

唯有將源頭找出,教練團們該好好去進修,屏除掉先前比較老舊的訓練方法,接收新穎的訓練方法,然後找點比較有料的投手教練,才能讓本土投手的實力充分發揮,不然再怎麼給予空間投球的話,其實都沒有什麼用。

還記得每年都會請MLB教練來台教導教練們嗎?據某些人的情報指出,這些教練學完後,也都是很多人將學到的東西放在一旁,繼續用以往的教球方式繼續訓練,這樣的學習有用嗎?高中聯賽還是一樣繼續的操,哪來的敎好這些教練團們。

也因此,要減少洋將的名額並不是不好,而是重點位置放錯,請個好教練來教球才是最正確的,不然再怎麼樣都是浪費自己的銀彈,學不到最重要的精隨,最後本土投手也無法進步,戰績也被拖累,這才是雙輸的局面。

延伸閱讀:
改變打擊型態 打教有責任@肯米的棒球天空
葉君璋牽線 大聯盟籍教練授課
@肯米的棒球天空
@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明星教球 小朋友要電話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