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業棒球運動中,球衣除了表象上的功能之外,還象徵了球隊形象、風格,稍微有點年紀的球隊,則球衣還代表了歷史意義,凝聚了球迷的共同回憶。而在不管是「實況野球系列」或是「野球魂系列」棒球遊戲中,復古球衣的使用也成了遊戲中不可或缺之要素。另外在新球員加盟記者會中,替球員披上球隊的制服儼然也成了一種神聖的儀式。說了那麼多廢話,今天要來談的就是球衣,而且是中華職棒的球衣。

為什麼忽然想要提球衣呢?稍微有在追中華職棒的人一定都知道,跟興農牛這幾天新發表的球衣有關,那當然是本文相當重要的重點之一,不過稍後再提。我們先來看看職棒草創之初龍、虎、獅、象四隊一開始的球衣樣貌吧!

1990年,職棒創立初期的球衣設計相當中規中矩,畢竟是剛創立,什麼都是新的,從顏色開始建立球迷認同才是最重要的,也因此兄弟象隊被笑稱為香蕉隊一直笑到現在。當時的球衣沒有補丁,字樣也以球隊名稱為主,習慣上以英文寫球隊吉祥物,以中文寫球隊母企業這樣的形式為主。

1993年加入了俊國熊以及時報鷹,時報鷹當時以黑白色系為主蔚為一大特色(結果後來真的黑掉......),俊國熊的主色調則和統一撞色,最大的差別在於統一當時是以綠、白、紅的配色去搭,而俊國則是綠、黃、白。另外俊國熊當時首先加入了屬地主義,因此球衣上會有「台中」的字樣。

1997年接著加入的就是和信鯨。和信早先以藍色為主色調,直到2002年改由中信掛名經營。

隨著1998、99這兩年球季結束後,時報鷹、味全龍、三商虎陸續解散,俊國熊也在1997年易主為興農熊,然後才又改成現在的興農牛。興農本來就是做農藥的,順理成章地繼續沿用綠色為球衣主色調,由於是綠色內搭加上白色球衣的形式呈現,因此和統一之間也不會造成混淆。

和信鯨也在2002年易主為中信鯨,球衣樣式直接沿用和信,以藍色為球隊形象呈現,後來才又改成白、綠的設計。不過2008年也解散了。

隨著中華職棒和台灣大聯盟的惡鬥結束,那魯灣太陽和第一金剛也在2003年加入中華職棒的行列,球衣基本上沿用台灣大聯盟時期的樣式。台灣大聯盟的球衣樣式設計多半較為活潑,也較為美式風格。太陽隊是以紅白色系為主,第一金剛則是一大片的藍色樣式。

兩隊都在隔年易主,分別改為LaNew熊和誠泰COBRAS,當時中華職棒許久沒有新面孔了,兩隊的主事者也從球衣層面展示了他們的決心!La New以簡約的直條紋展現出十足美式的球衣風格,與之相反的,就是誠泰COBRAS那蔚為風潮的日式超帥氣設計。

隨著2004年La New以及誠泰的新氣象,元老球隊兄弟和統一也是輸人不輸陣,大破大立的將球衣換樣式。兄弟當時將主色系從黃色之外,再多加上一個黑色,一身黑色勁裝完全是嚇壞了一堆人啊!加上滿身補丁,歪國人看到可能以為會是賽車手吧......。統一更絕,直接將主色調的綠色改成橘色,從此之後,海巡之名不脛而走!

兄弟似乎是換球衣換上癮了,2007年又將客場球衣換成全白的,在補丁的加持下,依然是賽車手無誤。不過隔年又換回老樣子的黃黑配了,繼續當一根認份的香蕉。

2011年La New改組成Lamigo,球衣也換了,仍然以白底為主色調,配色從草綠改為藍色,取消原本的直條紋設計。

好酒沉甕底,興農牛雖然成軍以來球衣樣式也做過小幅修正,但基本樣貌差異都不大,今年隨著領隊換人,銳意改革的決心下,請來國內知名公司設計了新款球衣,瞬間引起轟動啊!

我想他們可能是想仿效日本火腿鬥士隊二軍吧......。

圖/網路、http://blog.xuite.net/pjchang.family/baseball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