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很直爽、很真誠,也很口無遮攔。

  他的職業生涯得罪過不少人,口水戰和拳頭戰他都打過,不要說球員,他連對手的教練都曾抱以老拳過。

  他可能是近代最狂妄卻又最令人心服口服的球員,同時也是最有自信也令對手最沒輒的王牌投手。

  他大名鼎鼎,人們甚至為他冠上世界上最絕無僅有的綽號──「神之右手」。

  他是,Pedro Martinez。


Pedro(wbur.org)
Pedro Martinez,90-00年代的超級巨投
(圖片來源:wbur.org)


  前幾篇介紹今年度退休的名將文章中,有朋友提出的回應表示,今年度退休的球員似乎沒有「大咖級」的角色。

  的確,若是我們對照起前幾年那一波「準名人堂」退休潮,今年似乎是顯得有些沉寂,但是儘管如此,在2011年的尾聲時,還是有一個消息悄悄的吹皺了一池春水......那就是重量級的「準名人堂」巨投Pedro Martinez在闊別球場2年後,正式宣布自己將歸隱山林,退出這他已征戰18載的棒球場。

  我相信消息一出還是讓很多朋友感到震驚與難過,就算我們都曉得Pedro已經「高齡」39歲,球威不復當年,也不像年輕時那麼有體力和耐力,但是有鑑於現代醫藥科學的發達,許多老將都能依靠先進的運動科學延續生涯,再加上看到那塊「神之右手」的金字招牌,總還是讓人有種Pedro應該還能「拔劍再戰」的錯覺。

  請不要怪我們一廂情願,也許有許多新加入看球行列的朋友沒能目睹Pedro成名的歷程,因此無法體會我們的想法,若你曾親見他的投球,你也會和我們一樣。

  相信他單憑經驗和控球,還是能夠在現在的賽場上當老大!




*多明尼加來的瘦小子*

  原名Pedro Jaime Martínez的Pedro來自多明尼加,在他登上大聯盟時拉丁美洲裔的球員還不像現在一樣氾濫,不過能夠在賽場上展現天賦的,幾乎都是經過各隊球探萬中選一的奇才,瘦小的Pedro身在其中,似乎顯得有些突兀。

  官方資料為5呎11寸(約180公分)、195磅(約89公斤)的Pedro實際身高一般被認為還要再更小號一點,1988年洛杉磯道奇隊在自由市場上簽下這個來自南美洲的瘦小投手時,當時的他比後來廣為人知的他更瘦,僅僅才170磅而已。

  被道奇隊簽下的Pedro在小聯盟待了3年多,儘管都是以先發投手的身份被培養,而且相當有實績,但是當他在1992年有機會進入大聯盟層級時,他那不夠厚實的肌肉以及貌不驚人的矮小身材,讓當時的道奇隊總教練Tommy Lasorda斬釘截鐵的認為,這傢伙絕對無法勝任大聯盟先發投手的工作,因此指派他擔任後援投手的工作。

  這一點看在他同為道奇隊投手的兄長Ramon Martinez眼中是非常匪夷所思的,在1992年之前的兩個球季,Ramon Martinez一共為道奇隊拿下37勝19負,投手自責分率僅3.09的好成績,還曾在1990年球季入選明星賽,並被票選為國聯賽揚獎第二名,但是他仍直言不諱的對媒體宣告,他這個弟弟的才華遠在他之上,球隊絕對不該只是把他當成一名免洗的牛棚投手而已。

  很顯然,道奇隊並沒有把Ramon的建言給放在心上,Pedro的第一個完整大聯盟生涯在1993年展開,那一年他出賽了65場,主投107局,卻只獲得了2場的先發機會,好在他的身手並未因角色的轉換而稀釋,依舊拿下10勝5負,ERA2.61、119次的三振,季後還被票選為國家聯盟最佳新秀的第9名(該年的最佳新秀是名捕Mike Piazza)。

  有一個趣聞是該年球季結束後,洛杉磯道奇隊應邀來臺與中華職棒進行友誼賽,身為新秀的Pedro當年也隨隊來臺,並且在友誼賽的第一場先發登板,面對味全、俊國聯隊,主投4局失2分無關勝敗,使他與臺灣意外的結下一段緣份。

  不過沒想到的是,在1994年球季開始前,道奇隊竟將表現相當優異的Pedro給交易至蒙特婁博覽會隊換取Delino DeShields,球隊的考量是他們需要補回極欠缺的二壘手戰力,因此拿他們認為「可有可無」的新秀中繼投手去換,至於這筆交易的優劣若用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應該不用我評比給你聽,你也知道慘賠的是哪一方了吧......(Delino DeShields生涯打擊三圍為.268/.352/.377、1548支安打、561分的打點,其實在當時來說他算是個還不錯的新秀打者,只是沒想到跟他對換的人竟然是「名人堂」級的.......)道奇隊當時的經理Fred Claire日後回憶起這筆交易,也坦言這是他在道奇隊任內作過最差的一筆交易。


Pedro in Expos(thesportsriot.blogspot.com)
轉換跑道的Pedro Martinez馬上展露頭角
(圖片來源:thesportsriot.blogspot.com)


  博覽會隊的戰績並不優秀,但是對Pedro而言卻是一個因禍得福的機會,他在這裡獲得了相當大的重用,轉隊的首年就得到23場的先發機會,他也很爭氣的奪下11勝5負,ERA3.42的成績,並且維持這個成績穩健的朝強投之路邁進。

  1996年是他第一個投球局數超過200局的球季,也是首度入選到明星賽的球季,緊接著他在1997年迎來他人生的第一個高峰。

  1997年的Pedro終於在世人面前展現上天賦予他的過人天賦,博覽會隊的隊友能給他的支援有限,但他硬是憑一己之力扭轉這種局面,靠著超強的壓制力全季竟摘下17勝8負,ERA僅1.90的超級成績!在整季投了241又1/3局的情況下竟然只失掉了51分的投手自責分,平均一場比賽掉不到兩分!而且他還「順手」摘了305次的三振,個人生涯「首度」突破單季300K!全季的ERA+高達219,還摘下了13次的完投,根本和其他投手處在不同的時空中!

  如此誇張的演出讓他在該年以96%的第一名選票,幾乎毫無懸念的抱走國家聯盟的賽揚獎,他打敗的可都是一等一的強者,如Greg Maddux、Denny Neagle和Curt Schilling等人。

  人們常會說到體育界的「貴古賤今」現象,總是認為過去的選手表現的比現役的選手出色,但就Pedro這一年的演出我認為沒什麼爭議,就拿剛出爐的2011年美國聯盟MVP和賽揚獎的雙料得主Justin Verlander來比較吧,Verlander這個驚人的球季中投出24勝5負,ERA2.40的成績,一共主投251局丟掉67分,並三振掉250名打者,ERA+為170、完投了4場比賽,你不能說這是不好的成績,這幾乎已經是現役球員的頂尖表現了,但是和剛剛提到的1997年Pedro一比,你就會發現「神」與人之間的差異了,更別提近年來根本沒出現過的單季300K!


Pedro&Verlander
我簡單作了一個表,讓大家對照一下


  但是Pedro當年驚人的表現仍未幫助他摘下國家聯盟年度MVP的寶座,他甚至只被票選為第16名(該年的第1名是科羅拉多洛磯隊的強打Larry Walker),畢竟他身在一個競爭對手都是準名人堂選手的時代,每年的MVP競爭者都是大名鼎鼎的名將級人物,但是一點也無損他那一年的丰采,畢竟他成為了自1912年的Walter Johnson以來,第一位單季300次三振而且投手自責分率還在2以下的投手!

  Ramon Martinez是對的,雖然他本身是一個生涯135勝88負的優秀投手,但是和他的弟弟一比較,真的是有如雲泥之差,宛若天壤之別!




*成為明星中的明星*

  1997年球季巨大的成功也許讓小市場的博覽會隊興起「小廟容不了大佛」之感,竟然在球季結束後閃電將他們的王牌投手給交易至美聯的波士頓紅襪隊(換回Carl Pavano和Tony Armas Jr.),不過Pedro這次不用像前一次一樣感到前途茫茫,因為波士頓對這位巨投相當禮遇,在他甫一穿上紅襪隊球衣時就奉上一紙6年7,500萬美金的大張合約,還另外追加第7年的1,700萬優先選擇權,展現相當大的誠意來打動他。

  而Pedro,完全沒有讓他們的投資失望。


Pedro Martinez(bleacherreport.com)
加入紅襪後的Pedro,成為揚名天下的巨投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紅襪隊的投資幾乎是立馬見效,1998年Pedro先用19勝7負、ERA2.89、美國聯盟賽揚獎第二名的成績小試身手(入選明星賽就不提了,對1996~2000年的他而言,進明星賽根本只是基本款而已),1999年的球季他再一次的用球場實績來嚇壞世人。

  1999年是現在公認Pedro Martinez表現最佳的一個球季,在那一年他不只創下許多紀錄,多種可作為武器的球路更在這個球季臻至化境,控球和球威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當年他拿下23勝4負,高達.852的勝率,ERA卻只有2.07!

  在他主投的213又1/3局中只被對手用160支安打攻下區區49分,其中只有9支是全壘打!

  誇張的還在後頭,他竟然又再度創下了單季300次三振的紀錄,這次他單季就K掉了313位的打者,而且還創下跨季連十場先發三振數都達到兩位數的紀錄,史上只有三人有此成就!

  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的控球能力之高,整季只送出了37次保送,SO/BB值竟有8.46的水準,最後創下243的ERA+,超越他1997年球季的表現!

  在這一年中他曾在球季中的4~6月和9月4度獲選為美國聯盟單月最佳投手,創下聯盟中的新紀錄,他優異的表現讓他不僅成為球季結算時美國聯盟的勝投王,更一舉連防禦率王、三振王都手到擒來,成為當年的「投手三冠王」,並讓他再一次獲得賽揚獎的肯定(而且是壓倒性的全票通過),在短短3年內囊括國家聯盟和美國聯盟的該獎項,並且最後在美國聯盟MVP的票選中位列第二名。(事實上這一次他是有機會成為雙料得主的,雖然Pedro在MVP票選中囊括最多的第一名選票,但是在票選中有兩位體育記者認為投手並非每一場比賽都上場,故在計算票數時將第一名選票都紀錄給Ivan Rodriguez,最後使Pedro以239分輸給I-Rod的252分,屈居第二)

  雖然與MVP無緣,不過Pedro在這個球季還是成為了繼Nolan Ryan、Randy Johnson、Sandy Koufax、Rube Waddell、Walter Johnson、Sam McDowell、J.R. Richard之後,第8位能夠兩度投出單季300次三振的球員,而他還是其中唯一身高未滿6呎的小巨人!

  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當年的明星賽,在出賽對手都是雄霸一方的名將、眾星雲集的情況下,他硬是在明星賽代表美國聯盟隊先發登板時,在兩局的投球中「連續」三振掉強打者Barry Larkin、Larry Walker、Sammy Sosa、Mark McGwire和Jeff Bagwell,投出6人次5K的精彩表現,徹底讓主場Fenway Park的觀眾為之瘋狂,要知道那幾名打者在當年都是赫赫有名的強棒不說,單是要讓他們連續吃鱉出局都不容易了,何況是全部用三振解決他們?這怎麼能不叫人為之瘋狂呢!

  他的驚人表現也為他多摘下了一座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獎,只不過這在他燦爛的1999年球季中,似乎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年代久遠且畫質不佳,但大家還是可以觀賞一下這神人級的演出!


  1999年最令他滿意的不只是例行賽的表現,當年在季後賽的奮戰也是他印象中表現最好的比賽(這一點在他後來意外接受三立電視台《消失的國界》採訪時有提到)。

  當年的分區系列賽中紅襪隊對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Pedro成為理所當然的首戰先發,沒想到他在完封對手4局後因背部拉傷緊急退場休息,印地安人隊在Pedro意外離場後吹起反攻號角,最後竟以3:2逆轉拿下第一戰,甚至趁勝追擊拿下第二戰,不過紅襪隊靠著優秀的團隊戰力很快在第三、四戰扳回來,將戰局拖入關鍵的第五戰。

  在這場驟死戰中雙方都火力大爆發,3局打完竟以8:8戰成平手,逼得紅襪隊只好把已經受傷的Martinez再度推出,在緊急狀況下登板而且傷勢還沒完全復原的情況下,Pedro能使用的球種受到限制,但是在種種不利因素的情況下他竟然還是繳出6局無失分的優質演出,其中還三振了8名打者,幾乎僅憑他一己之力就送紅襪進入了美聯冠軍系列賽,堪稱他最得意的代表作!

  只不過可惜的是紅襪隊在歷經血戰後宛如強弩之末,在美聯冠軍賽中幾乎沒有什麼抵抗能力就被世仇紐約洋基隊以系列賽4:1的成績給送回家了,不過洋基隊唯一獲得的一敗正是由Pedro Martinez送給他們的,而且還是在力拼「火箭人」Roger Clemens的情況下繳出7局無失分的好投,讓洋基隊吞下當年在季後賽中的唯一一敗。




*如日中天的超級強投*

  1999年他所創下的成績幾乎是當代投手的高峰,如果還有人能夠超越他的話,那個人可能只會是他自己。

  進入千禧年後,Pedro很快就告訴我們,他真的可以辦到!


Pedro(chicagonow.com)
只有神,能夠再超越神!
(圖片來源:chicagonow.com)


  2000年世界進入一個新紀元,但是正當大家還在讚嘆Perdo誇張的成績時,他馬上在球場上再創造不可思議的奇蹟。

  這一次,他把焦點鎖定在投手自責分率上,他投出了自1978年以來美國聯盟最低的單季ERA,整季算下來投了29場、217局,竟然只有「1.74」!比他在1997年創下的還要難以致信,他這項數據僅僅是該年聯盟平均值4.97的1/3,美聯排名第二低的Roger Clemens都「只」能拿下3.70,幾乎是他2倍的成績,你注意到了嗎,他可還是位先發投手啊!

  帳面上雖然他「只」拿下了18勝6負的成績,但是他又拿下了接近300K的284次三振,只保送了32個人,SO/BB值8.88,平均每9局可以三振掉11.8個人次,壓制力依然維持在「神」級的表現不提,他只被敲出128支安打更讓他成為大聯盟史上唯一一位「單季三振數超過被安打數兩倍」的選手

  這一季他的ERA+甚至爆表到「291」這個驚世駭俗的數字,要知道,這已經是大聯盟百年歷史以來第二高的數據了!(第一高是由Tim Keefe在1880年所創下的295)而在ERA+這項被視為可研究投手宰制力以及與聯盟其他投手比較的數值中,Pedro的生涯平均竟可排到歷史第二名,僅次於現在還活躍於場上的Mariano Rivera,但他們一個是終結者,一個是先發投手,兩者間的維持難度,應該不需要我多嘴為各位介紹吧!

  不只是ERA驚人,在WHIP值這項目中Pedro在這個球季也以驚人的0.737打破Walter Johnson高懸77年的紀錄(他好像專門在打破Walter Johnson的紀錄),當年的打者幾乎對他一籌莫展,在與他對陣時平均僅能繳出.167/.213/.259的少棒聯盟成績,別忘記那還是一個禁藥滿天飛的年代,他還身處於打擊相對強勢的美國聯盟,更別提紅襪隊還身在的那個大聯盟最火爆的火藥庫分區!

  能夠完勝棒球史上最具破壞力的那群打者,你難道還會對Pedro Martinez的價值有所懷疑嗎?

  2000年單憑這些歷史紀錄的突破,就足以讓Pedro再次獲得美國聯盟的賽揚獎,這也是他生涯的第三座,而且連續兩年皆以「全票通過」的壓倒性獲選,只可惜在MVP的票選中,他輸給了一票威猛的打者(Jason Giambi、Frank Thomas、Alex Rodriguez和Carlos Delgado),只獲得了第5名的席次,但他已是票選前10名中唯一的一位投手了。

  不過2000年的高峰度過後,他在2001年球季迎來人生的第一波小低潮,該年他因傷所困只出賽了18場,投球局數大幅縮減到116又2/3局,雖然還是有163次的三振,但是7勝3負的成績讓人開始質疑Pedro是否因手臂使用過度而提早出現傷病危機(儘管他這年的自責分率還是嚇嚇叫的2.39)。

  所幸世人的擔心都是多慮,2002年他很快的回復過去的身手,以先發30場、199又1/3局拿下20勝4負,ERA2.26的成績,並且還「順手」以239次三振又摘下了聯盟三振王的寶座,在當年的6月20日波士頓紅襪隊出戰聖地牙哥教士隊時,他還成為史上第32位以9球3K結束一個半局的強悍球員,9球3K是什麼意思?就是打者上打擊區後,投手連續投出三個球就讓他下場休息,還連續三個人次!

  但是最後那年的賽揚獎獎項竟然沒有頒給Martinez,反而頒給了實行「MoneyBall」政策的奧克蘭運動家隊投手Barry Zito(該年獲得23勝5負),讓Pedro意外成為聯盟史上第一位在自責分率和三振總數領先群雄,最後竟未能得獎的球員。

  之後的2003年和2004年Pedro的表現依然平穩(雖然以他的水準來說算是「退步」了),分別拿下14勝4負(ERA2.22)和16勝9負(ERA3.90)的成績,2004年的成績雖然有點「回到地球」,ERA+「僅」125,創下他加入波士頓紅襪隊以來最低的成績,但是在這一年他與紅襪隊那群性格的真男人們一同上演驚奇的「外卡傳奇」,在美聯冠軍賽中以系列賽0:3落後的情況下連下四城,最終不僅逆轉世仇洋基隊,更勢如破竹一路在世界大賽中抱回最後的冠軍獎盃,為他7年的紅襪生涯畫下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Pedro(jimjividen.blogspot.com)
和紅襪隊一同完成史上最大的季後賽大逆轉,Pedro的傳奇再添一筆
(圖片來源:jimjividen.blogspot.com)


  總計他在紅襪隊7年的生涯留下117勝37負,有著76%的超高勝率,平均自責分僅2.52,一共投出1683記的三振,ERA+高達191。

  當年紅襪隊在Pedro剛轉隊時就與他簽下的長約被視為「賭博性」的舉動,以最後的成果看來不僅造就了紅襪隊的霸業,更成就了一代名投的歷史地位,他為紅襪隊帶來了兩座賽揚獎以及4次的全明星,並且帶領球隊4度殺入聯盟冠軍賽並抱得一座世界大賽冠軍,算是一筆賓主盡歡,相當成功的一筆交易!




*合體未果的神之左右手*

  不過在2004年波士頓紅襪隊奪下世界大賽冠軍後,Pedro並未與紅襪隊續約,反而以4年5,300萬美金的金額加盟過去與他糾纏多年的紐約球隊,只不過不是洋基隊,而是另一支紐約的國聯球隊,紐約大都會。


Pedro in METS(studiousmetsimus.blogspot.com)
對Pedro又愛又恨的紐約客,從此有一半必須學習愛上他
(圖片來源:studiousmetsimus.blogspot.com)


  重回國聯的Pedro雖然已經不是當年的小伙子,但是多年來闖蕩江湖的本事讓他很快的適應環境,在大都會隊的第一個球季繳出15勝8負,ERA2.82,在217局中投出208次三振的成績,以及領先全聯盟的0.949WHIP值,這是他第六度在這個數據領先大聯盟的所有投手。

  在2006年的開季時他依然銳猛難擋,已經34歲的他在5月結束前就已投出5勝1負、ERA2.50的成績,這還是在大都會牛棚數次不給面子,搞丟他幾場勝投的情況下所創下,人們開始懷疑他是否沒有極限時,最糟糕的事就這麼發生了。

  在當年的5月26日面對佛羅里達馬林魚隊時,裁判要求Pedro必須更換球衣,就在他走回休息室時竟然閃神在走道滑倒,導致他的臀部受傷,大都會隊緊急將他放入觀察名單中,希望他的傷勢不要影響到他的身手。

  臀部的傷最初並不礙事,他復原的也還算順利,因此在6月6日時大都會隊很快宣布Martinez從傷兵名單中歸隊,重新投入比賽;但是沒有想到的是自此之後Martinez的表現一落千丈,在那之後只投出了4勝7負,ERA7.10的糟糕成績,靠著開季的威猛表現才讓整季的數據勉強維持在9勝8負,ERA4.48的水準。

  發現大事不妙的大都會隊球團連忙為Pedro安排MRI核磁共振檢查,這才診斷出他的左小腿和旋轉肌都有撕裂傷,嚴重到他必須立刻接受手術,並且幾乎將缺席2007年球季的所有賽事。

  對他來說,這簡直就是他職業生涯的冬天,來得既快且急,在被檢查出眾多傷勢後,他對自己將要面對的一切感到徬徨與害怕,甚至沮喪的對媒體表示,如果不能夠100%的痊癒並回復他那充滿力量的身體,他甚至考慮在2007年球季直接退休,因為對他而言,回到球場上就必須是完全健康的,如果還是必須有所妥協,那他情願就此離開。

  還好他在2007年球季的9月3日如期從傷兵名單中復出,並且小試身手的投了5場比賽,拿下3勝1負,ERA2.57的優異成績,在這短短的28局中他仍飆出32次三振,一舉突破生涯3000K,為這個歸來的球季增添傳奇。

  Perdo Martinez在這個球季成為史上第4位保送少於1000次的3000K投手(他只投出701次),前三位投手分別為Ferguson Jenkins、「瘋狗」Greg Maddux和他的前隊友Curt Schilling,並且成為拉丁美洲第一位生涯3000K的投手!

  對大都會而言,看到Pedro能夠強勢的復出是再好不過的消息,因為在這一年的季外,他們還以6年1億3,750萬美金的天價合約延攬兩屆美聯賽揚獎得主,素有現任「神之左手」之稱的Johan Santana前來陣中,共組拉丁美洲裔的「上帝左右手」!


Pedro&Santana(articles.nydailynews.com)
當年大都會隊用天價從雙城隊手上盤來Santana,就是為了與Pedro共組堅強的投手防線
(圖片來源:articles.nydailynews.com)


  大都會隊的球迷對2008年球季期待不已,已經35歲的Pedro也非常希望能和相當有宰制力的Santana聯手出擊,但是「神」的右手再怎麼威猛,也終究被時間的腳步給追上了。

  2008年球季對Pedro而言幾乎是不忍再回憶起的一年,雖然出賽了20場,但是他的傷勢不如大家所想的樂觀,整季因傷所困的他投出了生涯最慘不忍睹的成績,5勝6負,ERA爆表到5.61,在109局中只投出了87次的三振,但是保送數竟高達44次,生涯的SO/BB值頭一次來到1.98這不入流的數字,糟糕的還在後頭,向來引以為傲的WHIP值也在這一季飆升到1.569,ERA+跌至75這慘絕人寰的數字,這一切都不曾在他的生涯中出現過,他甚至中斷了保持15年之久的「勝場數永遠比敗場數多」的紀錄(他只有生涯第一年拿下0勝1負,其餘球季都是勝多敗少的狀況)。

  所以儘管Johan Santana「正常發揮」投出16勝7負,ERA2.53的優質成績,大都會隊最後還是在這個球季屈居於費城費城人隊之下,89勝73負的團隊成績甚至連國聯外卡都沒擠進去,眾人引頸期盼的「神之左右手」合體就在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下,畫下了句點。

  而Perdo Martinez與大都會隊的合約,也正好在此年走到了最後,總計他在紐約大都會隊出賽4年79場,在486又2/3局中投出32勝23負,ERA平均3.88,另有464次三振,平心而論這個成績並不能說糟,但這樣的成果決不是大都會隊花5,300萬美金所希望換回的,因此Pedro在季後未獲大都會隊的續約,正式結束他在紐約的日子。




*遲暮的最後餘光*

  2009年球季開季之前,Pedro一直在漫長的復健與等待中度過,他的名氣猶在,因此雖然他有很明顯的老化和傷病疑慮,但是在各球團觀看了他在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表現後,對他的詢問更是從來都沒有停過。

  當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Perdo Martinez代表多明尼加共和國出賽,總計在兩場比賽中投了6局完全無失分,K功依舊驚人的摘下6K,更讓各界相信他的功力和經驗仍在,還是有一試的空間,最後在幾經波折的情況下,Pedro並未在開季前與任何一支大聯盟球隊簽約,反而是一直到了季中的7月才和2008年的世界大賽冠軍費城費城人隊簽下一紙1年100萬外加激勵獎金的合約。

  2009年球季的費城人隊依然相當強勢,最後以93勝69負的成績摘下國聯東區的王座,Pedro雖是半路出家,但是他還是為球隊貢獻了5勝1負,ERA3.63的成績,ERA+小小回復到117的水準,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那一年季後賽的表現。

  在這個Pedro最後的一個球季,他選擇加入強權費城人隊的原因除了離家鄉較近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在生涯末期能夠再拼一枚冠軍戒指,而他也用實力為這個夢想作出努力,當年的國聯冠軍賽由費城人隊迎戰洛杉磯道奇隊,高齡37歲的他在第二戰銜命先發,他以7局2安打,無失分另有3次三振的成績,護送費城人隊直指世界大賽,朝連霸之路邁進。

  沒想到在世界大賽與他狹路相逢的,竟是與他纏鬥大半身、口水戰和肢體衝突都曾發生過的紐約洋基隊。

  當時的他首度踏上洋基隊的新球場,雖然早就料想到會有觀眾對他抱以犀利的怒罵聲和噓聲,但他實際踏上場上時還是遭受部分球迷的影響,畢竟現在的Pedro已經不是過去那個宰制聯盟的他了,要像過去那樣以場上的表現讓觀眾閉嘴,難度確實很高。

  Pedro在那年的季後賽中主投第二戰和第六戰,在第二戰時在洋基主場投出7局只失2分的優質成績,無奈對手A.J. Burnett竟然只讓費城打線拿了1分,讓Pedro只能吞下這場敗戰;之後再輪到他登板主投時,就已經是危亡存急之秋的關門第六戰,頂著輸球就得回家的壓力,Pedro在這場比賽中明顯的力不從心,老邁失速的速球和已不再大幅變化的變化球都被洋基的年輕打者給識破,主投4局就掉了4分,讓洋基隊在主場以7:3順利迎接新球場的第一座冠軍金盃。


Pedro in PHI(nj.com)
投手丘上落寞的Pedro,彷彿在問上天為何這般戲弄他
(圖片來源:nj.com)


  在2009年後的球季,Pedro就不曾有過出賽的紀錄,當中他甚至還曾出席波士頓紅襪隊在該年4月5日開幕戰,接受滿場紅襪隊球迷的歡呼擔任開球嘉賓,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將退休了,雖然他從未說出過「我將退役」的話,但是與他接洽的大聯盟球隊愈來愈少,加上為了保持身手與體力,他的經紀人還對外宣布Pedro將只會在2010年球季投「半季」而已,希望能比照2009年在費城人隊的方式挑戰球季,結果這樣的宣言最後卻造成市場上的反應不高,乏人問津的Pedro竟坐等一整季都沒有傳出簽約的消息,於是,大家心裡都明白,應該是走到這一步了。

  2011年的12月4日,Pedro Martinez正式宣布退休,離開征戰18年的大聯盟舞臺。





*真男人的性格發言*

  人們會懷念Pedro強如鬼神的投球內容,就如同我們都很懷念他的嘴炮一般。

  真摯坦率的個性讓他成為賽後記者最喜歡訪問的對象,因為他總是可以爆出你意想不到的言論,讓你絕對有新聞賣點可以寫。

  2003年的美國聯盟冠軍賽10月11日的比賽中,紅襪隊與洋基隊正殺得如火如荼,代表紅襪隊主投第三戰的Martinez在比賽中對洋基隊的Karim Garcia投出頭部觸身球,在接下來的半局中,脾氣也一樣很大的Roger Clemens馬上就送給紅襪隊的Manny Ramirez一記頭部近身球,雙方板凳區立刻清空,眼看就要演變成一場張力十足的群架戰,所幸主審制止得當!


來一起回顧一下這經典的一幕吧!

  這支影片是洋基隊與紅襪隊的歷史衝突,這件事情可以由影片中的NO.5和NO.8看到,事實上,當天的經過是先發生NO.5,再接著發生NO.8,最後是NO.4(其實第NO.10也是在這一天發生的,你瞧這一天有多驚天動地)。

  NO.4的衝突是這樣的,在雙方的衝突中,洋基隊已經高齡72歲的板凳教練Don Zimmer試圖要接近Pedro並將他推倒,結果被Pedro擋住不說,還被他給推了一個人仰馬翻,使得這個插曲成為場上唯一的肢體衝突,更在當時造成一陣話題。


Pedro&Don(thisblogrules.com)
世仇當前就不說什麼敬老尊賢了,你看Pedro這下推得多猛......
(圖片來源:thisblogrules.com)


  更令人難忘的是Perdo在賽後的訪問更是一絕,在上面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他球都砸了,架也打了,嘴巴還是不饒人。

  其實在過去記者就曾問過他對洋基隊和紅襪隊的世仇以及纏繞紅襪隊多年的「貝比魯斯魔咒」有什麼看法,他提到:

  I don't believe in damn curses. Wake up the damn Bambino!And have me face him.Maybe I'll drill him in the ass,pardon me the word.
  我才不相信那該死的詛咒,你他X的貝比魯斯給我死起來!我要跟你釘孤支,而且我要把球塞進你的屁眼裡!不好意思我講了髒話!


  在這次「基襪大亂鬥」之後的訪問中,記者又問起了他與Karim Garcia的那球觸身球事件中,Pedro嘴巴裡在碎碎念的是什麼?於是他據實以告:

  Who's Karim Garcia? I have no respect for that guy.I don't have anything toprove to that guy. He needs to be forcing himself to come up to where I am to my level.
  誰是Karim Garcia?他誰啊?我對他沒什麼話好講,難道我還需要靠他來證明我的地位嗎?是他才該努力達到我的地位吧?

  What? So what? Who are you? Who are you Karim Garcia to try to test Pedro Martinez, a proven player for 10 years?
  如何?所以現在是怎樣?你是誰啊?你Karim Garcia到底是什麼東西啊?竟然還想來冒犯Pedro Martinez?冒犯一個堂堂稱霸大聯盟10年的球員?

  由此可知,Pedro不只球(架)打得好,連嘴上功夫也歷練得很有「名人堂」等級,這件事情還因為他這番言論著實被吵了好一陣子,特別是他還把一個72歲的老人給推倒在地,儘管多年之後Pedro曾解釋那是因為Don Zimmer一上來就問候了他的家人,讓他由衷的怒火中燒,但當時的紐約媒體可沒這麼輕易的放過他,同仇敵愾的要把他打成與紐約作對的惡勢力,等著看他出糗。

  而很快的他們在2004年球季尾聲就等到了Pedro被洋基隊給痛宰的一天(在那個他強如鬼神的時代,要他被痛宰幾乎是不可能),興奮的紐約媒體在賽後記者會上見獵心喜的抓著Pedro猛問對輸球這件事的看法,於是他又作出了以下的回應:

  I wish they would disappear and not come back. What can I say just tip my hat and call the Yankees my daddy?
  我希望他們現在就給我馬上消失,最好不要再回來,要不然我還能怎麼辦呢?我想我得把我的帽子反戴,並且叫洋基隊一聲「爹地」嗎?

  而紐約的媒體鋪天蓋地的要宣示他們的勝利,「Pedro叫洋基老爸」這個消息不脛而走,結果讓Pedro在美聯冠軍系列賽出場時,場邊就不斷的鼓譟「Who is your daddy?」這句話,紐約的球迷甚至在他轉隊到大都會和費城人隊時,都還非常樂中此道。

  其實除了與洋基的恩怨情仇之外,Pedro還說過非常多經典的名言,例如「要使一個人身體健康,我想只有神可以辦得到,但是我呢,如果我想要身體健康,連神都得聽我的!」、「我可以讓球隊立於不敗之地,剩下的就是他們(隊友)的事了!」、「我只做我該做的事,人們想怎樣都隨他們去!」

  不過他也知道自己有話直說的個性容易招惹是非,成為媒體追逐和大家指責的焦點,因此他也曾在一段訪問中提到:「我從不來心理神會那一套,我向來有話直說,不過雖然我為我的發言負責,我還是希望人們聽到我說的話就當作沒聽到好了,放我一馬!」

  愛放炮的個性反應在球場上,也展現出Pedro完全不同凡響的霸氣,他在18年職業生涯中一共丟出141記的觸身球,只要他老大一看人不順眼,球就會狠狠的砸過去!本來嘛,誰會相信控球精準的他會一天到晚變化球失控打到人啊?

  但我必須說,我喜歡看Pedro Martinez的發飆甚至勝過喜歡看他的投球(當然毫無疑問他的投球我非常喜歡),誰叫他每次的發言都讓我覺得......

  Pedro,真男人也!






*神之右手的歷史地位*

  走筆至今,也差不多該來看看這位「神之右手」的歷史地位了,他的的確確是今年退休的球員中最重量級的一位。


Pedro(fanduel.com)
數都數不完的光榮,每一項都歷史留名,這就是「準名人堂」級的選手
(圖片來源:fanduel.com)


  Pedro Martinez的生涯共拿下219勝100負的成績,勝率高達.687,這是大聯盟史上排名第7的成績,當他拿到生涯200勝時,史上只有Whitey Ford和Lefty Grove的敗場數比Pedro所拿到的84敗還要少。

  他一共投出了3154次的三振,排在史上第13位,每9局平均可以K掉10.0398個人次,這是史上第3名的成績。

  此外,他控球能力相當優異,生涯只投出760次的保送,SO/B值排在史上第3位,僅有4.1500。

  再來就是平均每9局他只會被敲出7.0699支安打,排在史上第11位,強大的壓制能力讓他的生涯平均WHIP值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度,僅有1.0544,在已退休的球員中只輸給死球時代的Addie Joss、Ed Walsh和Monte Ward,他們可都是活躍在1890年代的球員吶!而他在2000年球季創下不可思議的0.737WHIP值,更是史上最低的一項單季紀錄,第二名的Guy Hecker與他竟有0.02以上的差距,在他之後的二~五名離我們年代最近的竟然是1913年(都是死球時代的古早級戰將)!

  生涯的自責分率更是一絕,他那只有2.93的ERA幾乎是近代先發投手無人能及的成績,ERA+更是描寫他豐功偉業最好的一項題材,2000年球季的單季ERA+291讓他名列史上單季第二高,僅次於Tim Keefe的295,生涯的平均ERA+也高達154,是已退休的球員中最高的(紀錄中最高的人是現役球員,他的數值高達206......他是一名終結者)!

  另外,Pedro在波士頓紅襪隊的隊史中也相當有份量,他一共為紅襪隊摘下117勝是隊史勝場數排名第10的投手!

  他的生涯中一共參加了7次的全明星賽、拿下1次明星賽MVP、一座國家聯盟賽揚獎,兩座美國聯盟賽揚獎、1次勝投王、5度獲得投手防禦率王、3度投手三振王以及1次投手三冠王,除了說他戰功彪炳之外,我真的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來形容他,或許他的成就也不需要我們的讚美來認同!

  總計他18年的生涯主投476場比賽,2827又1/3局,他代表的不僅是1990~2000年的一個世代,更代表著拉丁美洲裔球員的光榮,一個不被看好的瘦小球員竟能在棒球界的最高殿堂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這一切的一切都說明了Perdo Martinez的不平凡!


Pedro(bleacherreport.com)
祝Pedro退休後的生活一路順風!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Pedro終於還是離開了他最愛的球場,留下眾多的豐功偉業供後人瞻仰。

  人們會懷念他精彩的比賽,更會懷念這位情感真摯的性情中人,他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一場場的好比賽,有更多更多屬於棒球的樂趣!我很慶幸我曾見證過活歷史的這一切,也很謝謝他的精湛演出!

  最後,就用我手邊收藏的Pedro三振集錦,來緬懷一下他的英姿吧!

  對手,我都幫他挑好了,

  當然是他的「爹地」囉!XDDDDD


 
Pedro面對洋基隊的單場17K





同場聯映:Perdo Martinez的生涯總回顧





同場加映:三立電視臺《消失的國界》意外在多明尼加訪問到Perdo Martinez的影片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