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昨晚兄弟象與統一獅之戰,兄弟象隊在九局上半面對統一獅隊守護神林岳平時,一人出局後攻佔滿壘,輪到張志豪和石彥緯的打擊,原本4:5落後的局面很有可能一棒逆轉,但張志豪在3壞球後繼續等,林岳平連塞了3個145公里以上的速球,張志豪繼續等球,到最後眼睜睜看著球進本壘板,慘遭三振。而下一棒的石彥緯偷點更是一絕,主動奉送最後的出局數給統一獅隊當作愚人節大禮,而讓球隊收下5連敗的惡夢。

圖:石彥緯
20120401兄弟象隊石彥緯  

為什麼偷點?對於滿壘兩人出局來說,只差一分就可以逆轉的情形下,石彥緯這個點的動作令人匪夷所思,當然我並不是說石彥緯的打擊不好就應該打屁股,且這個戰術中若要詳細討論用突襲觸擊狀況的話,前一棒的張志豪更有機會執行這突襲任務。

怎麼說?張志豪是個有腳程的人,且張志豪在前面已經先拿下三壞球,對於他來說是絕對有利的球數,要不要點?都是決定在兄弟方這邊的舉動,既然兄弟象隊願意在三壞球後不給予張志豪用短打的戰術,就代表不希望出現有冒險的行為,只是最後的結局是等球遭到三振,多浪費了一個球數。

但也不表示石彥緯是個沒有腳程的人,石彥緯在2010年於La New熊隊固定先發時,單季82場球還貢獻出14次盜壘成功,腳程不可說不快,只是沒有被重用而已。

至於石彥緯這次的打擊聽說是出自於自願,只是觸擊的功力未見成熟,點到投手方向的滾地球出局,這是觸擊的控制能力有待加強,也終究未能成為破壞統一獅隊連勝及終止兄弟象隊連敗的致命一擊。

石彥緯的打擊真的這麼差?至昨天這一點之前,石彥緯共16個打數敲出6支安打,打擊率是高達0。375的成績,雖然是小樣本,但也可看出對他目前的狀況是算蠻不錯的,但為何要在目前用這樣的戰術?只能說這種打擊策略或許只有石彥緯和教練團知道吧。

影片:這次觸擊的戰術的確有待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