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9日中華職棒會長黃鎮台為了要讓聯盟更好,提出幾項新的方案振興中職,除了確定會舉辦二軍冬季聯盟賽事,並希望派出優秀球員和教練,參與獨立聯盟賽事以及接受國外技術指導的專業訓練,提升球隊的整體戰力,這對中華職棒未來有了好的開始。

圖:如果球員能出國比賽而進步,何嘗不能試試看?(圖為高志綱)
20120105統一獅隊高志綱.jpg  

對於球迷期盼的冬季聯盟,前幾年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階段,但陷在換了新會長之後,似乎是有了動作,最快在明年開始,只是目前的規劃草案,還需要聯盟動起來後才會有得到結果。因為目前規劃中,將邀請美日球隊到台灣參賽,希望以四隊50場的正規賽事規模,達成提升年輕選手的實力,只是這樣的規模是否會得到球團認同,都還需要很大的努力才會看到成效。

國外球團願意組隊來台比賽?外國球員願意到獨立聯盟打球就算不錯了,如果我們聯盟沒有舉辦到相當程度的話,對於國外球團來說是沒有吸引力的,更何況國內會有票房壓力,沒有票房,我想有再多的金援都是惘然。

但希望在中南部打造春訓基地,這我倒覺得相當贊同,畢竟在中南部冬季不常下雨的情況下,氣候對國外職棒球員來說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但是要夠水準的話,球場的建造是不是需要加油點,因為春訓的場地是需要維護的,誰來維護?如果能提出一個更完整的方案,對於打造春訓基地的想法,才有比較有可能成行的內容。

圖:場地需要建造,更需要保養,但誰來做?誰來出錢?
天母球場.jpg  

此外中職與球團達成共識,編列新台幣600萬的經費要讓球員和教練團赴美參加獨立聯盟賽事,大約是平均每個球團可拿到上限100萬搭配球團的50萬,讓球員和教練團往外吸取經驗,對於球團來說,算是無不小補的成果。

目前國內球團都幾乎會聘請洋教練到台灣教導球員,如今讓球團派出種子教練到國外取經,除了能增加教練團的深度外,更能讓新的訓練制度進入國內,改善國內一成不變的訓練方式,也希望能將土法煉鋼的訓練想法,更加提升。

只是擔心國內教練團汰換的速度太快,教練都還沒來得及吸收完全就被換掉,這樣學到的技術剩半套,應可以設計讓教練團能長期與國外做接觸,就像葉君璋這樣直接出國學東西,才能得到更完整的資訊。而國內球團願意嗎?這就是最關鍵的地方了,可不希望教練學到一半,學到些皮毛就被換掉,這樣國內球員變得四不像,得到的觀念也未必夠深入。

就像當初蔡仲南被佩卓教導到一半,後來佩卓離開後,蔡仲南不僅失去原本的球威,更讓他的拿手武器指叉球威力大減,最後無法振作,這是最慘的情形,不希望這種狀況再度發生。

但無論如何,有這些新想法都是好事,只是國內球團的執行度一向都不太高,這些東西能一一實現的話,的確是能振興棒球項目,但怎樣實現,都有待時間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