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PTT看到MLB板友分享的一個統計網站,裡面的內容還滿有趣的,剛好今天遇上臺灣媒體的新歡「天才小史」先發,因此就稍加利用的研究了一下他的投球狀況,也分享給各位想要了解Stephen Strasburg的朋友們。


Stephen Strasburg(rumorsandrants.com)
身為選秀狀元的Stephen Strasburg被王建民所在的華盛頓國民隊選中,因此備受臺灣媒體青睞
(圖片來源:rumorsandrants.com)


  這場在美國時間4月11日在紐約大都會主場所舉行的比賽,由主場的大都會出戰開季近況不錯的華盛頓國民隊,在這個系列戰之前大都會其實已經取得開季的4連勝了,今天兩隊剛好都輪回陣中的1號先發,因此預期會是一場投手大戰。

  大都會隊由過去的「山大王」Johan Santana掛帥先發,Santana歷經上一季的養傷,終於在本季獲得復出的機會,春訓時的球速雖然掉了不少(速球均速只剩87mph),但是控球仍維持一貫水準,拿手的變速球依然犀利,因此開季的表現相當理想,上一場先發對上亞特蘭大勇士隊,5局投球中拿下5K(另2BB),只被打出2支安打完全無失分,以0.00的投手自責分率漂亮拿下勝投。

  而Stephen Strasburg的開季第一場比賽也相當優異,7局的投球中僅失去1分,並且投出5記三振、1個保送,帶領球隊以2:1擊退芝加哥小熊隊。

  由於兩位不同世代的強投在上一季剛好都因傷所困,這次的對決格外吸引人注意,除了觀賞他們的狀況之外,更重要的是球威是否能恢復至健康時候的狀況。


Johan Santana(sports.yahoo.com)
看到Johan Santana能找回過去的身手,我想大都會球團一定深感欣慰
(圖片來源:sports.yahoo.com)


  比賽最後的結果是國民隊以4:0擊敗了地主大都會隊,兩隊的戰績也都同時站上4勝2負的成績,其中兩位先發投手的表現幾乎可以說是不分軒輊。

  Johan Santana主投5局被打5支安打,送出「8」次三振,3個保送,僅因暴投而掉了1分(又是暴投惹禍......),開季至今的投手自責分率為0.90。

  Stephen Strasburg則是主投6局只被打出2支安打,送出「9」次三振,3個保送,完全沒有失分!投手自責分率是更漂亮的0.69。


 
先來看看Strasburg今天的投球集錦吧!


  這場比賽中可以看到Strasburg大量使用速球系的球種進行攻擊,根據「PITCH F/X」網站的資料統計,在他本場比賽所投出的108球中,4-seam Fastball(四縫線速球)約占25%,而2-seam Fastball(二縫線速球)約占38.9%,再搭配偶一為之的變速球(22.2%)和曲球(13.9%),就成就了他這場完美演出的比賽。

  速球是當年小史進入選秀前最受大家看好的球種,號稱可以投到102mph,單以這場比賽來看,小史的最快球速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但是還是有幾球能飆到98mph,就算以均速來看,四逢線速球他也有著95的速度、二縫線速球也能來到94.7,加上比賽中活用曲球和變速球來當決勝球種,差距極大的速差多次挑戰打者。

Strasburg

  我認為這場比賽他的曲球狀況算是非常好的,以資料上看來,垂直變化達到-8.46,掉下的幅度非常大,可以造成打者13.3%的揮空率,算是有符合當初大家對他這顆曲球的期待;不過更令我驚豔的是他那顆均速88mph的變速球,水平變化竟有「-11.93」,能吸引打者16.7%的揮空率,這顆球的球速和橫向移動都不像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變速球,可惜他對這顆變速球的掌控力還不是很好,不然這兩項武器若能磨練出來,對Strasburg絕對是一大利多,畢竟在大聯盟討生活,若僅單靠球速快,是不可能吃得開的!

  我認為Strasburg最好的天花板樣本,應該是Justin Verlander,不過這兩個人目前處於不同的時空,一下子拿Verlander和他比較實在不太公允。



這是Justin Verlander去年超殺的影片,直球尾勁和曲球的變化都非常誇張


  我們以日本網友最喜歡拿來和Strasburg比較的選手Darvish Yu來當對照組,在達比修有4/9出戰西雅圖水手隊的比賽中,他一共用了5種球路,其中四縫線速球的比例高達55.5%,均速可以達到93mph,垂直變化有8.61、水平變化為-4.88,旋轉角度為210;而滑球和二縫線速球則分別以18.2%和12.7%的使用率居次,其餘還有8.2%的曲球和5.5%的彈指屈球。

Darvish Yu

  達比修有的滑球可以造成對手30%的揮空率,相當優秀,以這場比賽而言,這顆均速82mph、垂直變化為0.16、水平變化為+8.70的滑球,堪稱是他破壞力最大、最能欺瞞打者的變化球種,另外就是他只丟了9顆的曲球,可以造成打者22.2%的揮空率。


 
如果忽略前面被打爆的從01:06開始看起,就能發現Darvish變化球的威力


  以這兩人的比賽內容來看,達比修有能夠使用的武器球種較多,而且質量也都還算高,雖然甫一開局就被轟得七暈八素,但是終究能夠快速回穩、重新找回自己的比賽節奏;Strasburg雖然只用了4種球路,但確如球探報告所言,他的球速非常「漂亮」,直球系的均速都能上看94~95mph,不過變化球系的控球可能還有待加強,算是各壇勝場。

  但這也是因為達比修有已是「完全體」的狀況在挑戰大聯盟,因此這兩個人本來就不該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孰優孰劣更非只看一場比賽可決定(何況是拿一場達比修有被爆掉的比賽來跟Strasburg完全封鎖對手的比賽來比較),只是以小史的年紀和他優秀的Stuff,若養成順利的話必然是Ace級的投手,不免令人對他多了很多期待。


Stephen Strasburg(bleacherreport.com)
Stephen Strasburg雖然年輕,卻早已被譽為「國民隊救世主」!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在進大聯盟的前一年,Strasburg在聖地牙哥州大不僅率領該校在睽違18年之後再度打入NCAA的季後賽,還繳出超驚人的成績,總計109局的投球中他竟可三振195個人次,還曾創下「單場23次三振」、「單場17K無安打比賽」等紀錄,這樣的身手被球探視作完全的「即戰力」,可以直接頂上球隊的前三號先發。

  雖然他在大聯盟只投了樣本數極少的19場球,不過表現出來的球威和K功,的確值得大家期待,總計他截至目前為止的生涯3季,一共主投99局,僅被擊出76支安打、丟掉27分,投手自責分率僅2.45,ERA+就高達163,還三振了121人次,K/9值高達11,這樣的成績如果能維持一整季,別說是球隊的一號先發了,賽揚獎可能都不是夢想!(只不過受限於局數限制,我想今年可能沒希望了......)

  也難怪,華盛頓國民隊對他那麼寵愛有加,不僅當年用創紀錄的4年1567萬美元簽下這位新秀,在2012新球季還直接將他放上大聯盟名單,甚至為他推出新的球場食物「史特拉斯堡」(StrasBurger),這份大份量的漢堡重達8磅(3.6公斤),足見他在球團心目中「重量級」的地位!


8-pound-strasburger-burger(blog.letteddywin.com)
StrasBurger有多大?跟人的身體一樣大!
(圖片來源:blog.letteddywin.com)



  國民隊顯然很疼愛他們好不容易擺爛選來的選秀狀元,不僅相當保護他傷後復出的手臂,還特地為他設定新球季的160局投球局數,訂定相當嚴謹的「小史使用說明書」,只不過若是屆時國民隊拼搶季後賽的戰績吃緊,不曉得球團還能不能嚴守那「160 Rule」了!

  Strasburg到底能夠有多好?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MLB.com、PITCHf/x Database、Baseball 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