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的 Mets Starter rotation 原本會是個災難,我的意思是,幾乎快要湊不出五個人,受傷的受傷、合約跑完的跑完,連最可靠的 Johan Santana 也可能於 Opening Day 中缺席,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糟了,雪上加霜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經濟蕭條出現,打亂自由球員市場行情,再看看同區的 Phillies,即使品質不算上等,一到五號都有年吃 200 IP 的能力就足以給 Mets 巨大壓力,我一度以為今年不用等牛棚上來放火,可能在比賽前段就被炸爛了,結果最終陣容底定,前四號維持原本的老面孔,目前看來五號也差不多確定了,表面上看起來問題已經解決大半,但是,真的會這麼順利嗎?

1. Johan Santana,L
2008:16-7,2.53
2009 Projections,
Bill James:18-7,2.97
CHONE:15-8,3.33
Marcel:13-8,3.23
ZiPS:16-8,3.23


2008 年的 Santana 維持一貫作風,上半季 ERA 2.84,下半季則來到 2.17 的水準,整個下半季沒輸過半場球,神奇的是,後面幾場比賽據說是帶傷上陣的,即使表現超乎預期,仍逃不過手術的命運,於去年十月初左右,左膝開刀修補撕裂的軟骨,當左膝復原得差不多時,又在春訓前夕傳出手肘僵硬的狀況,讓球迷嚇出一身冷汗,不過球團對此似乎老神在在,在經過幾次牛棚練習後,最近開始跟上球隊春訓的腳步,趕上 Opening Day 應該已經不成問題(雖然就統計來說能否在 Opening Day 登板是個無聊至極的話題)。

基本上 Santana 沒什麼好討論的,只要維持健康,有個 solid year 不是難事,即使去年一開始大家就很注意他的手臂狀況,球隊仍讓他丟了 234.1 IP,此為生涯之最,假設醫療團隊不是笨蛋,那就真的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畢竟去年的被安打數、K9 等等較為細部的數據皆創下近年新低,就最直觀的想法來說 2009 Projection 絕對會走向負面的一方,不過若其退步原因為我這篇文章最後一段所言,那觸底反彈也未嘗不是個可能。

2. Mike Pelfrey,R
2008:13-11,3.72
2009 Projections,
Bill James:11-12,4.31
CHONE:9-8,4.32
Marcel:10-10,4.10
ZiPS:8-8,4.24

Pelfrey 原本就是個有 ACE 實力的投手,去年意外地丟了 200.2 局(今年得注意 aftereffects 效應),一舉突破生涯前兩年投球局數總和(僅僅 94 IP),且在七月和八月時完全 breakout,拿下八勝二負,ERA 則壓在三以下,若不是他最後關鍵兩個月突然爆發,Mets 能否在上個球季最後一刻 ”才” 被Phillies 逆轉可能就是個有趣的地方了,正因為如此,其實所有的 Mets 球迷今年對他的期待都相當大。

他是個不錯的滾地型投手,生涯 G/F 比為 1.69,其原因是因為他的 4-seam fastball 和 2-seamer 都非常棒,不過換個角度想,其實現階段除了快速球外其它的表現都非常差,尤其非常欠缺 off-speed 功能的球種,這可以從他的生涯 K9 看得出來,僅僅 5.13,我並不是說他不會這些球路,而是實戰中功能有限,如此一來面對到強力拉回式的左打會非常吃虧,2008 年左打者對他有著非常不錯的攻擊火力(0.307/0.376/0.439),這很危險,尤其是你得考慮到 09 年 IF 右半邊可能會是個防守漏洞,我指的是 Luis Castillo 以及 Carlos Delgado。

正因如此,如何將具有壓制力的變化球丟進好球帶就變得很重要,春訓期間 Pelfrey 看了老不休投手Livan Hernandez 秀了幾顆 Maddux 式的 sinker 後,也開始學習如何運用這顆記者喻為 front-door sinker 的球種,春訓期間的比賽我一場也沒看,不過據說在實戰中非常棒,對壓制左打極為有效,假設傳言成立,那 Mets 球迷會有個不錯的 2009 球季,反之,如果今年 Pelfrey 的 off-speed stuff 包括 changeup 等等還是一樣鳥的話,那我們可能得趁現在把心臟強度練好一些。

印象中前年 Pelfrey 有一場六局一安打的比賽,那場的變化球就丟得非常好,Braves 打者眉頭深鎖的表情還歷歷在目,我想未來應該會有越來越多這樣子的畫面出現,如果 Pelfrey 持續有所進步的話。

3. Oliver Perez,L
2008:10-7,4.22
2009 Projections,
Bill James:10-12,4.50
CHONE:10-9,4.26
Marcel:10-9,4.22
ZiPS:9-10,4.83

Oliver Perez 是個很有趣的球員,套用一下台灣棒球迷常用的梗,表現好的時候比賽楊獎投手還威風,表現不好的時候你會想罵賽X娘,這一切得取決於他的控球,因此看他的比賽有時候會很無聊,5 IP/5 BB/5 K 這種比賽經常出現,不過還是能贏球,因為打者根本很難確實擊中 Perez 丟過來的球,畢竟他也是個 ACE 實力級的投手,只是只兌現過一年,基本上有在打球的球友都清楚這種投手很難對付,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投好球過來,漫畫棒球大聯盟裡說的沒辦法給 “打者” 安定感,指的就是這個。

不過,嘿,這是一年 162 場比賽的職業聯盟耶,你確定要在這種等級、一年可以出賽 30 場左右的投手身上下賭注嗎?

在簽下一紙三年 36M 的合約後,Perez 就跑去和墨西哥國家隊會合打 WBC 了,結果很清楚,被炸到爛掉,不過不意外,敢用這種投手的教練心臟要夠大顆,賭對了就像 2006年 NLCS 一樣,差點靠一己之力把球隊送進 WS,賭輸了教練看起來將跟白痴沒什麼兩樣,話說回來,本來我很期待今年春訓 Dan Warthen 能給 Ollie 一些建議,不過我完全忘了今年有 WBC 這回事。

控球、控球,還是控球。Ollie 今年沒辦法一起隨隊春訓絕對會有影響,老實說我有點悲觀,不過話說回來,只要他把控球改善,那三年 36M 根本就算不了什麼,幾年看下來,Ollie 還是沒辦法定型,大家對他的高標準可能要下修一些了,沒辦法,今年的市場就是這樣,論合約價碼和長度,球團還是選擇了和自己最熟悉球員簽約,至少風險會比較小些。

基本上我不太曉得要怎麼在短短的 preview 裡面把 Perez 給介紹完,有機會我會輔以 new gameday 來分析看看,儘管目前這套系統有許多缺陷。

4. John Maine,R
2008:10-8,4.18
2009 Projections,
Bill James:8-8,3.91
CHONE:9-7,4.03
Marcel:10-8,3.96
ZiPS:11-9,4.15


John Maine 的控球可能比 Ollie 好上一個層次,不是太糟但也不太及格,去年尤其糟糕,BB9 來到 4.31(生涯 3.91),且只投了 140 局就因為右肩骨刺而開刀,換言之今年春訓可以算是他的另類復健賽,想當然耳投球成績不太理想,不過據球團表示 Maine 的狀況仍在控制之內,肩膀已無大礙,目前有一些 mechanics 的問題待解決,不過照常理來判斷這些都可以算在傷後復出的計畫之內。

其實嚴格來說 Maine 還不太算是已經取得合格證明書的 starters,從 2004 年以來,只有在 07 年擁有過一次完整出賽的紀錄,那年他丟了 191 局,拿下 15 勝 10 敗 ERA 3.91 的好成績,不過那年下半季的每場比賽幾乎要比上半季多掉一分,去年又再度歷史重演,無怪乎有人開始提出建議認為 Maine 也許適合待在 bullpen 裡面待命,無論如何,Maine 還有太多東西需要證明,他需要證明他可以在投完前四局後還具有壓制力,他需要證明去年他的控球只是一時失常,他需要證明所有看衰他的人是錯的。

就某方面來說(常常把自己搞垮),他和 Ollie 還真有幾分相似之處,Ollie 的老問題寫了幾年還是一樣,就看 Maine 能不能在今年來個 breakout,Mike Steffanos 說他可不想在幾年後的 preview 裡還繼續寫以下這句話 "If only that guy could stay healthy and keep his pitch count down...",這真是深得我心。

我們的五號先發在那裡?

套句某記者的話(其實是我忘記了),第五號先發是誰很重要嗎?其實單單從過去兩季的分區排名來看,這確實很重要,因為我們連續兩季只落後分區第一的球隊不到三場(含),我們可以這麼說 “要不是五號先發好一點,我們早就分區冠軍了”,不過事實是,大家的五號先發都一樣爛,當然,如果眾人皆爛我獨好是再好不過,問題是市場不允許你這麼做。

其實 Mets 過去兩年在五號投手的選擇和輪替方面做得並沒有非常出色,我沒有批評的意思,而是因為幾乎所有的球隊都差不多這樣搞,我們真正的問題是出在牛棚,今年把這個大洞補起來後其實乍看之下是沒什麼問題了。

老不休 Livan Hernandez 可以給我們需要的安定感,我喜歡、Freddy Garcia 也不錯,不過快速球球速度手術後幾乎一去不復返,我開始有點後悔沒趁他健康時多看幾場他的比賽,最近聽說可以逼近到 90 mph、如果是 Tim Redding 那更棒,不過復原進度嚴重落後,另外農場裡還有 Jon NieseBobby Parnell 等新秀在預備,這幾個都是今年有機會站住五號先發的角色。

我們最該擔心的是 Pelfrey 進步多少,還有 Perez、Maine 這兩個人會以什麼樣子的形態開始 2009 年的球季,看起來的確是該有的都有了,不過不確定因子可是多到數不完,希望球季結束後大家不會納悶為什麼我們把牛棚補起來了可是每場平均失分還是沒進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9 season previe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