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n Rodriguez-3-s  
I-Rod 在退休儀式中開心的和自己在遊騎兵時期的 7號球衣合影。(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保有大聯盟史上最多蹲捕場次紀錄的準名人堂捕手「I-Rod」羅德里奎茲 (Ivan Rodriguez),日前正式宣布退休, 1988年在多明尼加簽下他並培養他一路從小聯盟登上大聯盟的德州遊騎兵,昨天在主場舉辦盛大的退休儀式,讓這位極可能在第一次票選就入選名人堂的明星鐵捕風光的退休。

 

 

16歲就加盟遊騎兵的羅德里奎茲,由於身高不到 180公分且身材壯碩,被球迷暱稱為「Pudge」,意思是矮胖的人,但是他所擁有的棒球天賦,卻讓所有的對手不敢小覷他,也贏得所有球員的尊敬。在 21年的大聯盟生涯中,I-Rod 總共待過遊騎兵馬林魚老虎洋基太空人與國民隊等六支球隊,其中有 13年貢獻給遊騎兵,因此由遊騎兵出面來幫他舉辦引退儀式,是在恰當也不過了。

 

1991年球季開打前,I-Rod 被權威的棒球美國雜誌評為大聯盟百大潛力新秀第七名,球季中就被遊騎兵拉上大聯盟,那一年他才 19歲。隔年 I-Rod 就站穩了先發主戰捕手的位置,並且開啟了他生涯的第一波高峰,從 1992年起連續 10年入選明星賽,並且連續 10年獲得捕手金手套獎,1999年更以 0.332的打擊率35支全壘打 113分打點與 25次盜壘成功,獲得美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


Ivan Rodriguez-2-s  

 

2003 I-Rod 轉戰佛羅里達馬林魚,以優異的表現帶領年輕球員上演外卡傳奇,奪得世界大賽冠軍,並獲選為國聯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之後 I-Rod 加盟老虎隊五年,並再拿下三次捕手金手套獎。總計 I-Rod 大聯盟生涯總共出賽 2543場比賽,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 0.296/0.334/0.46414度入選明星賽、13度獲得美聯捕手金手套獎、7度美聯捕手銀棒獎

 

I-Rod是攻擊型捕手的代表人物之一,生涯總共揮出 2844支安打,包括 572支二壘打,都高居史上捕手排行榜第一名,得分 1354分也是捕手最多,轟出 311支全壘打排名第七,1332分打點排名第五,打擊率則排名第 11名。

 

捕手是棒球運動中對球員身體磨耗最大的守備位置,但是 I-Rod 最讓人佩服的就是他非常的耐操,也創下 2427場蹲捕的大聯盟紀錄,比起第二名的名人堂捕手費斯克 (Carlton Fisk) 多了 201場。最難能可貴的是 I-Rod就算是到職棒生涯的最後幾年,還是絕大部分以捕手的身分出賽,如果他和其他的名人堂捕手一樣改變守備位置,他的打擊成績很可能會更加的出色。

 

除了打擊之外,I-Rod 更讓對手害怕的其實是他的防守功力,他生涯的守備率 0.991雖然和同時期的聯盟平均相仿,但是 I-Rod 恐怖的阻殺能力讓敵方的總教練,在下達盜壘戰術前都必須考慮再三,高達 45.68% 的阻殺率在現役球員中高居第一,比正值生涯巔峰的金手套捕手莫里納 (Yadier Molina) 還高,而同一時期大聯盟捕手的平均阻殺率只有 31%

 

目前古柏鎮的棒球名人堂中,共有 16位球員是以捕手的身分入選,其中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會員票選而進入名人堂的只有八位,這八位名人堂捕手的生涯平均數字是 出賽 1944場比賽,揮出1918安打、轟出281支全壘打及灌進 1180分打點,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I-Rod 入選名人堂可說是十拿九穩。

 

Ivan Rodriguez-1-s  
遊騎兵總裁 Nolan Ryan 贈送水晶獎座給 I-Rod,感謝他對球團的貢獻。(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曾經和 I-Rod 當了三年隊友的遊騎兵隊總裁也是大聯盟史上三振王的萊恩,在致詞時就推崇 I-Rod 是大聯盟史上偉大的捕手之一,不僅具備出色的打擊能力,引導投手的功力也不在話下,更有絕佳的阻殺強肩,是個能主宰比賽的偉大捕手。

 

昨天遊騎兵主場超過四萬五千名球迷,給了 I-Rod滿場的歡呼與熱烈的掌聲,這位被喻為史上最強的進攻型強力鐵捕,風光的褪下球衣,美好的回憶也永留球迷心中。

 

<<   >>

本文於台灣時間 42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史上最強鐵捕 I-Rod當之無


有球迷提到 I-Rod 有使用禁藥的嫌疑,可能會影響到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成員在進行名人堂票選時對他的投票傾向,說實在的,I-Rod 在他生涯巔峰時期那幾年的表現的確會讓人懷疑,尤其是他曾經和 Juan Gonzalez (19891999年與 20022003年在遊騎兵) Jose Conseco (19921994年在遊騎兵) Rafael Palmeiro (19891993年及 1999 2003年在遊騎兵) 同隊,而這幾人都是公認的禁藥使用者。

 

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 I-Rod 有使用增強表現的藥物,他的名字也沒有出現在任何的調查報告中,更何況光憑他蹲捕 2427 場以及 13次捕手金手套獎的紀錄,就足以讓他入選名人堂了,就看那些作家大人們到時候怎麼投票了。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