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名征戰沙場多年的老將,最大的榮耀不是名也不是利,而是能夠在正確的地方功成身退。

  東漢時代的將軍馬援說得很好:「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語出《後漢書‧馬援傳》),言下之意是身為勇敢的戰士,自當英勇地戰死於戰場之上,用馬革將屍體包覆被送回家鄉,豈能被病魔擊垮,倒臥在病床之上讓後生小輩看著他慢慢離去呢?

  古代的戰士如是想,現代的球場鬥士亦然。

  大聯盟有許多老將球員至今仍征戰於球場之上,除了想為冠軍戒指作最後一搏之外,無非是想在自己最熟悉的戰場上奮戰到不能再打下去為止;君不見洋基隊的「貴公子」Andy Pettitte在退休之後又技癢復出了嗎?又例如昨天那歷史留名的百年首見「兩位40歲老將同一天擊出再見全壘打」的那兩位大叔(Chipper Jones、Jason Giambi)、甚至更早之前以最老的年紀摘下勝投的Jamie Moyer,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

  無奈的是,我們可能必須面對一個歷史人物,最後卻不是用最完美的身影告別舞臺。


Rivera(cbc.ca)
洋基隊的活歷史終結者Mariano Rivera,今日在賽前練習時意外扭傷
(圖片來源:cbc.ca)


  作為洋基隊同區對手的球迷,並不影響我對Mo的崇敬之情,打從我一開始接觸MLB的時候就知道這個穿著42號背號的選手並不簡單,屢屢在比賽最驚險刺激的時刻登板,但總是能以一張撲克臉完成他的任務,讓對手望著差距不大的計分板而興嘆,他就像是一道築在洋基球場上的白黑條紋巨牆,讓對手難越雷池一步。

  到現在他42歲了,但他依舊統治著比賽的第9局。

  他很獨特,就像身上穿著18年如一日的42號背號,他是目前MLB場上僅存的42號,也幾乎是「勝利」和「關門」的代名詞。

  年輕時,大家驚嘆他那以95mph以上的球速、如手術刀一般切過好球帶的卡特球,18年過去了,大家都知道他要投什麼球種,但就是打不好。

  他總是能完成他的任務,18年以來他做到了608次,從年輕做到老,從一個第一次嘗試關門的投手,一路救援到變成大聯盟史上第一。

  他的對手從Ken Griffey Jr.變成了Manny Ramirez、David Ortiz,最後甚至變成了Evan Longoria,連Alex Rodriguez都從他的對手換成了他的隊友。

  他一直是最好的,無庸至疑。



Rivera(pinstripealley.com)
伴隨Metallica一曲《Enter Sandman》登場的Mo,總是讓對手聞風喪膽
(圖片來源:pinstripealley.com)


  在今年季後即將合約到期的Rivera,其實在春訓時就透露他對未來的計畫其實在心中已有了定數,一般大家的揣測都認為:「他可能要準備退休了。」

  特別是過去與他和Jeter並稱「京城四少」的Posada和Pettitte都已退休(當然Pettitte後來又跳出來看熱鬧就是另一段故事了......)的情況下,其實對於Mo告別球場的打算,是球迷心中都已明白卻不願提起的一個議題,但是考量到他的年紀以及戰績十分輝煌(MLB史上救援王、12屆明星賽以及5只冠軍戒指)的生涯,這樣的決定雖然令人不捨,但也是可以想見的。

  就算是如此,可以讓我們選的話,我們都不會希望Mo最後是用這樣的方式與我們告別,而是繼續在場上展演他那有如藝術品一般完美的「第9局」,疏不知我們卻必須迎來這樣的結果。

 
關於Mo受傷的經過我們就用影片來回顧

  令人心痛的消息我們就別追述過程了,如果想了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由於Rivera的傷勢比大家想像的都要嚴重,可以確定的是他接下來整個賽季幾乎都要爆銷了,這也幾乎是宣告我們這些球迷朋友無緣再欣賞到Rivera「活歷史」的演出,這是多麼令人遺憾的一件事情!

  Rivera在訪問中有提到,這個傷勢讓他的心很痛,但值得安慰的是至少他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發生不幸,而不是什麼做什麼搬鹿肉或是打吉他英雄發生的,這讓我想起了有位和他處境相當類似的名將,也不是用他最想要的「戰死沙場」來告別職業生涯的。


Wagner(sportsofboston.com)
提到終結者,怎能忘記這個豪邁揮臂的強力左投,Billy Wagner
(圖片來源:sportsofboston.com)


  最近幾年開始看球的朋友可能不太認識Billy Wagner,不過他可是名列《SI》的史上十大終結者之一。

  綽號「Billy the Kid」的Wagner是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的一個小鎮,最初在選秀會時,由於他瘦小的身材和一張稚氣未脫的娃娃臉,因此並沒有受到太多的矚目,但是當他一開始投球時,所有在場的球探都無法從他身上移開他的眼睛。

  視Nolan Ryan為偶像的Wagner將Ryan的訓練方式視為圭臬,非常重視下盤的訓練和腿肌耐力的提升,使得他在投球的時候下半身非常穩健,能夠維持良好的投球姿勢,進而飆出衝破測速槍的100mph速球。

  令人驚豔的球速讓他在1993年選秀會上的選秀順位一路攀升,從一個來自名不見經傳的小投手,最後變成休士頓太空人隊於第1輪第12順位選中的重點新秀,跟他同梯的名將尚有Alex Rodriguez(選秀狀元)、Derrek Lee、Chris Carpenter、Torii Hunter和Jason Varitek等人,而他很快的就完全統治了小聯盟,1993~1994球季他一共丟了235次三振,94年還繳出12的K/9值。


Biilly Wagner(sportsillustrated.cnn.com)
我個人非常喜歡Billy Wagner的出手動作,很有男人味!
(圖片來源:sportsillustrated.cnn.com)


  Billy Wagner的生涯一共打了16年,全部都是以後援投手的身份出賽,並且摘下47勝40負,422次救援成功的紀錄,他在第9局上來投球時會豪邁的揮動他的左臂狂塞速球,球評們形容他的投球動作就好像是「想要把他的左手給甩出去」一樣地驚人。

  事實上,Wagner還真的斷過手,只是不是他賴以維生的投球慣用手。

  呃......正確的來說,他斷的是他本來的投球慣用手。

  原來Wagner是個貨真價實的右撇子,本來應該是右投右打的他並不是為了較有優勢才改練左投,而是他在童年時發生過兩起意外,使得他的右手斷了兩次(?!),在那些意外之後讓他只得改練左手,沒想到在他不斷的花心思改用慣用手及苦練之下,這一練竟然還能練成100mph的速球,只能說他真的是「天賦異秉」。


Wagner(drivelinebaseball.com)
「想要把他的左手給甩出去」示意圖
(圖片來源:drivelinebaseball.com)


  Wagner的速球堪稱是近代MLB的一絕,他的球速不僅快還具備左投的優勢,而且一場比賽你只會碰到他1局,讓打者根本無從適應起他的球路,只能一籌莫展的被他摒除在勝利的門外;他的直球均速超過95mph以上,可以稱呼他是近代最早的「火球男」,而且質量和產值都相當優秀,據2003年球季的統計,他投出的球中超過100mph的球就高達159球,當年排名第二的Bartolo Colon「只有」12球而已!

  不過也因為他的直球壓制力真的太強了,讓他其他的球種如滑球和曲球都顯得不怎麼樣(我就說老實話吧,滿糟的),也讓他被定位在「後援投手」,無法轉任先發,但也因此締造90年代最具威脅性的終結者之一。

  2010年是他職業生涯的第16年,在前一年他還摘下1.72的ERA,雖然已經38歲了卻沒有退化的現象,不僅讓他贏得亞特蘭大勇士隊的一張合約,更讓外界認為這位綽號叫「比利小孩」的名投,應該會再陪伴球迷朋友幾年。

  想不到在他和勇士隊簽下合約後不久,他就發表了「準退休聲明」,表示他老兄已經做好決定,就要在這一個球季結束後急流勇退。

"I'm totally content with not playing baseball."
我完全不打算繼續在場上打棒球了。

"I love watching it, I love talking about it."
我喜歡看棒球比賽,我也喜歡談論棒球。

"If I miss anything, it would be some of the guys I played with and actually competing on the field, but other than that, you can keep it."
如果我會失去些什麼,那大概就是喪失了和這些優秀選手同場競爭的機會吧,但是除此之外,其他的東西(看棒球、談棒球)我都還能繼續保持啊。


Wagner(bleacherreport.com)
Billy Wagne在生涯末期還是維持相當優秀的成績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但是仍處在生涯顛峰的Wagner在2010球季仍然完美的為勇士隊守下最後的勝利,甚至在該季中還拿下生涯第1170次三振,正式超越Jesse Orosco成為史上三振數最多的後援左投!

  一般人在遇到這種締造歷史紀錄的場合時總是不免要慶祝一番,至少也跟場邊鼓掌的觀眾好好示意一下,當時亞特蘭大勇士隊雖然以1:7落後給佛羅里達馬林魚隊,但是主審裁判還是很給面子的中斷比賽,球場的大螢幕更是直接秀出恭喜他破紀錄的字樣,這一切就等著Wagner把這顆「歷史的一球」丟回給捕手David Ross,就可以讓這美好的回憶(破紀錄的紀念球)給永久保存下來。

  沒想到性如烈火的Wagner硬是不回傳這一顆球,老大不爽的拒絕這項舉動。

  賽後在訪問中,Wagner餘怒未消的表示:「拜託!我們那時候在場上正被對手痛宰,而且球場還正在下雨,當然要繼續打啊!」

  「這一切真是愚蠢,有哪一個人會把這種原本就會達到的事情(超越Jesse Orosco的三振紀錄)當作一回事啊?這根本就一點也不重要,真是丟臉。」

  這發言夠屌吧,更屌的還在後面!

  由於這一季Wagner還是以38歲的年紀在例行賽繳出7勝2負,37次救援成功,ERA僅1.43的夭壽成績,這讓很多人認為他說要退休的消息應該是說說而已,照他的身手打到40歲以上應該都沒問題,特別是他這一年還健健康康的出賽了71場比賽,甚至還入選了明星賽。

  但Wagner老大對於這樣的說法非常地不以為然:

"I’m retiring."
我要退休了。

"I don't know how to say it in a politically correct way, that anybody's going to believe me."
我不知道到底用哪種說法來表示,人們才肯相信我說的。

"Until I don't show up next year, nobody's going to believe me. Brett Favre's (expletive) it up for everybody."
就算我明年真的沒有露面好了,還是沒有人願意相信我,該死的Brett Favre(罵髒話被消音),害大家都不被相信了。

  Brett Favre是一名在NFL打滾了20年的老將,但是他後期的生涯幾乎每年都說他即將要退休,結果從2006年一直傳到當年2010年他都始終在場上出賽,因此Wagner大哥把觀眾認為他要退休只是隨口說說的原因歸咎在他身上,完全不怕得罪這位NFL的話題球星,甚至連髒話都飆出來了!


Wagner(zimbio.com)
Billy Wagner不只揮臂豪邁,他的個性也很「真男人」!
(圖片來源:zimbio.com)
  

  當年在Wagner的助威之下,勇士隊一路闖進國聯的季後賽,在首輪遇上了外卡勁敵舊金山巨人隊,結果在系列賽0-1落後的情況下Wagner在第二戰的10局下半登板救援,卻沒想到竟然在處理一記本壘前的軟弱滾地球時扭傷了腰,不僅無法完成球隊在這場比賽中交付予他的任務,更有可能缺席接下來的所有賽事。

 
這是令人最心痛的一幕

  看著Wagner一拐一拐的走下場時,對照他斬釘截鐵所說的「退休宣言」,更讓他的退場顯得異常落寞,特別是在刀刀見骨的季後賽場上,球隊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卻在此時敗給了病痛,無法在場上像個真男人一樣的戰至最後一刻,想來都令人覺得於心不忍!

  而勇士在這場比賽後,士氣有如一洩千里,最後慘遭當年最後奪得總冠軍的舊金山巨人隊給淘汰,不但敲碎Wagner期待在世界大賽復出的希望,更讓他的生涯首冠夢碎(還有讓老教頭Coxx的最後一年留下遺憾),最後用最遺憾的方式(被隊友攙扶)離開熟悉的球場。

  有了遺憾並沒有改變Wagner的決定,身為「真男人」代表的他最後依舊毅然決然的宣布退休,留下許多為他不捨的球迷朋友。


Wagner(projects.ajc.com)
Billy Wagner亮麗的生涯,最後卻用他最不想要的方式離開
(圖片來源:projects.ajc.com)


  我們當然不希望再一次看到又有一位「歷史留名」的傳奇終結者用這樣的方式離開球場,就算傷勢再怎麼不樂觀,Mo的年紀也已經42歲了,我都還是希望能夠再一次在球場上看到他的身影。

  雖然少了Rivera鎮守最後一關的洋基隊可能會比較好對付,但我會希望光芒隊是以「堂堂正正」的方式和洋基隊一決勝負,用場上的表現戰勝Rivera,而不是用這種方式與他說Bye-Bye。

  特別是這一切的巧合都讓我想起我曾很喜愛的終結者,Billy Wagner。







  Mo,

  More?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 Reference、SI.com、ESPN
延伸閱讀:〈MLB〉洋基守護神受傷 前十字韌帶撕裂沒錯、他在發光... 遇見Mariano Rivera
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iano rivera wagner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