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聯盟走闖的投手,輸球總是難免的,縱使是強如鬼神的賽揚巨投Roy Halladay都難免會吞敗,更不用說陳偉殷只是第一年打大聯盟的菜鳥投手了。

  只不過他這次敗投還是掀起了一點討論,原因在於對手的表現實在太出色。


Strasburg & Harper(wjla.com)
華盛頓國民隊的雙狀元Stephen Strasburg和Bryce Harper聯手重擊陳偉殷
(圖片來源:wjla.com)


  這場在臺北時間凌晨1:00多開打的比賽,若是你只收看了前面幾個半局你會覺得陳偉殷投得虎虎生風,反倒是「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在首局就出了狀況掉分,打完3局已經讓金鶯隊取得3:0的領先。

  看起來金鶯隊給陳偉殷很棒的火力支援,依照陳偉殷過去幾場先發的經驗,只要隊友給他3分以上的支援,他應該都能夠穩穩地摘下勝投,特別是對上打擊成績並不如紐約洋基、德州遊騎兵隊出色的華盛頓國民隊。

  只是沒想到,隊友雖然很給力,陳偉殷卻在投球時出了狀況。

 
整場比賽的highlight


  Strasburg前幾個半局的直球投得不太理想,雖然球速有催出來但是進壘點都不是很好,這給金鶯隊這票近況不錯的打者很棒的機會,首局就靠著Xavier Avery的快腿和Nick Markakis的安打取得分數,接著2個半局還發生Bryce Harper的守備失誤和Jesus Flores的捕逸讓金鶯隊取得3:0的領先。

  我相信看到國民隊在比賽前半段就不斷自亂陣腳的狀況,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樣以為金鶯隊勝券在握,安心去睡覺了,殊不知一大早起床後打開電視.......

  蛤?!陳偉殷敗投?!怎麼會這樣?!


Home Run(sports.yahoo.com)
Wei-Ying:當年大家都熬夜看建仔.......現在卻沒啥人看我......(設計對白)
(圖片來源:sports.yahoo.com)


  怎麼會這樣?登板至今壓制力十足的陳偉殷竟然在一場比賽中掉了6分的自責分,而且只投了本季最短的4又1/3局,完完全全與QS絕緣不提,甚至還濱臨不及格的邊緣,這讓我提起興趣再重看了比賽的重播(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看比賽就是要堅持到底,千萬不要半途而廢 Orz......)。

  原來在3局下半時,國民隊開始展開反擊,率先敲出安打的竟然是Stephen Strasburg,並且靠著串連攻勢很快地和Danny Espinosa一同進佔得點圈的二、三壘,接著剛發生過守備失誤的Bryce Harper擊出一支右外野的飛球,原本已將球撲接的Markakis竟又讓球掉了出來,不僅讓Harper大難不死,更讓他展現速度站上三壘的位置。


Harper(bleacherreport.com)
每一次Harper的打擊其實都備受場邊國民球迷的觀注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其實面對Harper這個打席的配球相當有意思,陳偉殷在賽後也曾提到他在比賽中大多數的配球是聽從捕手的指揮,由於陳偉殷自己對大聯盟打者的熟悉度不足,因此都只聽從捕手配球指示是可以理解的事,只是這場比賽的金鶯隊先發捕手並非近況低迷的一哥Matt Wieters,而是大聯盟資歷僅7場比賽的25歲菜鳥Luis Exposito,要說他對各隊打者的打擊習慣能熟悉到哪去,只怕和陳偉殷是半斤八兩,更何況這還是一場「跨聯盟」的比賽?

  我們可以從畫面中看到,面對Harper這個超級新人,陳偉殷並不是用他本季使用率高達52.5%的直球塞內角來對付他,反而是使用本季只占7.8%使用率的曲球來對戰,而且一丟就是連續四顆,控不好是其次,連續丟這種單一球路要不被對手摸透也很難,更何況最後被打出去那顆還是個69Mph的偏高球,要是Harper連這球都打不好,他這狀元名號可就詒笑大方了。


陳偉殷使用球種
上表為陳偉殷本季至今的球種使用,FF為四縫線直球、CH為變速球、SL為滑球、FT為二縫線直球、CU為曲球
(圖片&資料來源:pitchfx.texasleaguers.com)


  這一球打出去其實Markakis已經盡力去守備了,我們當然也不好去苛責一個用美技去撲接的外野手,特別是深究其原因還是本來球就沒控好,怪不得人。

  在這個半局中不僅讓國民隊這對「狀元」投打雙雄都站上過壘包,還被國民隊給追平了比數,比賽也因此進入了轉折點,驚魂未甫的陳偉殷在4局下半又遭受國民隊無情的打擊,而且這一次的狀況比前一個半局還糟。

  在2出局後面對捕手Jesus Flores時,陳偉殷在球數上取得2好2壞的領先,眼看這個半局就要結束,卻冷不防被Flores相中一顆偏高的外角滑球,直接敲出一支右外野方向的陽春全壘打把比分給壓過去,這讓之前國民隊因守備失誤而掉分的兩人獲得解套(Harper敲了2分打點、Flores敲了1分打點,完完全全的將功折罪),也把開局不穩的Strasburg打成勝投的候選人。

  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下一棒上來打擊的正是搖身一變成為勝投後選人的Strasburg,又是2好球絕對領先的情況,陳偉殷一顆75mph的滑球竟掉到紅中的位置,雖然對方是投手,但是聽到一打出去那個清脆的聲音就知道不妙了,這球大概打到了「甜蜜點」,果不其然是支剛好越過左外野全壘打牆的B2B全壘打,還是支Strasburg的生涯首轟!

 
打出生涯首轟的Strasburg相當冷靜的在跑壘,但這可能會是歷史的一瞬間

  姑且先不論陳偉殷在大聯盟最後能取得什麼成就,他已經有很大的機會在歷史上留名了......因為照Strasburg目前所展現的天賦,他這個「真貨」有極大的可能會變成未來的名投(如果Tommy John手術真的對他沒造成太大影響的話)。

  「名投的生涯首轟苦主」,這個不太響亮的名號可能得跟著陳偉殷一段時間了。

  賽後訪問中兩人對這一球的反應大不相同,陳偉殷表示這球他太過「輕敵」了,在2好球的情況下想配一顆變化球來擾亂打者,沒想到卻沒控好,而大聯盟的選手縱使是投手也有很高的爆發力,輕忽這點的結果讓他最後遭到了狙擊。

  但是Strasburg的反應就更有趣了,記者問到他怎能保持冷靜的表情在跑壘,結果他說其實他「嚇壞了」,根本沒想到自己竟然真的扛了一支「大支」的出去,不過他也提到他在老家聖地牙哥其實有個「陪練打擊」的好友,在季後其實都有在偷練打擊,而且國民隊的打擊教練也幫了他很多忙,但是他總是要刻意的很用力揮大棒才能敲出長打,因此誰會在賽前想到打擊才1成出頭的Strasburg竟然能扛出全壘打?


Strasburg(liderendeportes.com)
Strasburg回到本壘時可是全場轟動,也一口氣把國民隊的士氣給打上來
(圖片來源:liderendeportes.com)


  全場4萬多名觀眾紛紛起立為他們的當家王牌鼓掌,Adam LaRoche在賽後還開玩笑的表示球隊的主炮Ryan Zimmerman在休息室還拱Strasburg一定要在今年的明星賽報名全壘打大賽,讓大家看看他的「強投豪打」(要不來搞個Bryce Harper開球,Stephen Strasburg打擊的噱頭好了,反正Harper以前也是投手出身 =.=)。

  打出全壘打後的Strasburg的投球也愈來愈穩,最後主投5局共花90球,飆出8記三振,直球均速依然是夠水準的96.5Mph,只是有鑑於比賽前半不斷被逮到球路,因此後半段大量改用變速球(26.7%)和曲球(21.1%),也都收到不錯的效果。

 
「天才小史」本場比賽的三振精華

  成為對比組的自然是接連失投的陳偉殷,不僅被擊出B2B全壘打,在5局下半剛登板又再遭到亂流再掉1分,使得他帶著6分的自責分黯然退場,比賽中多次運用變化球時都被對手給相中並且造成傷害。

  對此金鶯隊捕手Luis Exposito倒是沒有推卸責任,直言是因為自己對國民隊打線已習慣陳偉殷的變化球時,並未做出妥善的因應策略才導致他陷入麻煩,從比賽畫面中也可以發現,陳偉殷被擊出安打的球也大多是變化球,而且都是進壘點相當不理想的幾球。


Wei-Ying(pressofatlanticcity.com)
往好的方面想,至少陳偉殷在這場比賽中找到了自己的缺點,對未來絕對是有利無弊
(圖片來源:pressofatlanticcity.com)


  不過本季至今已成為金鶯隊投手陣容中流柢柱的他仍受到隊友的鼓勵,而且總教練Buck Showalter也在第一時間力挺這位新秀子弟兵,表示那幾球變化球只是壓得不夠低,若能改善的話還是極具壓制力的,而且他還認為Stephen Strasburg轟出的那球在大聯盟中應該沒幾個投手能扛出去,是小史太優秀而不是陳偉殷投得不好(Showalter真是有夠力挺 =.= 難怪被人封為「臺灣之友」)。

  總計國民這對「狀元」投打雙雄在這次面對陳偉殷的比賽中,在打擊上合計繳出5打數4安打,3分打點的成績,在投球方面Strasburg更是以2K完全壓制陳偉殷(雖然我們也沒有希望他扛炮出去啦......),讓他們在比賽後瞬間席捲全美,佔盡新聞版面。

  值得觀注的是在這場比賽之後雙方的先發投手都傳出手臂不適的消息,陳偉殷在揮棒時不慎弄傷了他的右手腕(臺灣投手在大聯盟打擊真的受到詛咒了 =.=),不過他表示這應該不影響他下一次的投球,應該休養幾天就可以再繼續登板了。

  而Stephen Strasburg則是遇到比較麻煩一點的狀況,雖然他投完5局用了90球,但本季國民隊對他只有局數限制,並沒有球數限制,當時狀況正好的他卻意外提早退場,原因就出在他的手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揮棒太猛而傳出不適,因此主動要求教練將他給換下場,初步研判應該是Tommy John手術後的後遺症,但是國民隊不敢過於大意,依然謹慎的評估這位「Ace」的傷勢,這也引起媒體的緊張(特別是想到最近Kerry Wood的退休......)。


Strasburg(natsinsider.com)
Stephen Strasburg截至目前的表現,絕對滿足你對「大物」的期待
(圖片來源:natsinsider.com)


  不過陳偉殷也不需要太氣餒,畢竟他目前4勝1負、ERA3.35的成績依然相當出色,哪個在大聯盟討生活的投手沒有核爆過,Strasburg上一次敗投的那場比賽也是爆得亂七八糟,重點是從中記取失敗的地方,下次再小心一點就好(所以結論是下次要換個比較瞭狀況的捕手),兩個新秀投捕在這樣的場合本來就得繳點學費,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場美麗的錯誤。

  目前金鶯隊依然以27勝15負的成績在美聯東區「暫居」龍頭(框起來的意思是小弟一點私心 =.= 我還是希望光芒能夠迎頭趕上),在投手輪值上能夠獲得陳偉殷這樣有經驗的菜鳥左投,我想是他們本季改善體質的很大原因,也希望他能繼續保持下去,讓大家持續欣賞一場場的好投。






  不過關於投手開轟這件事不自覺的讓我想到了2007年旅美左投郭泓志也在面對紐約大都會的比賽時締造生涯首支全壘打的紀錄,而且那還是一支驚人的「B2B2B」3連轟,結果當時在美國造成的話題跟Strasburg雖然一樣火熱,大家討論的卻是他那漂亮的甩棒花。

 
來看看KUO當年帥氣的一轟吧!
  
  老美覺得此舉相當的不尊重對手,紛紛針對此事發表評論,兩相對比之下這次Strasburg倒是顯得相當的低調而有品。

  嗯......我相信號稱「民族大熔爐」的亞美利堅合眾國絕對不可能在出了黑人總統後還有什麼狗屁「種族歧視」(至少不會撲天蓋地的大家一起討論),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存在。


  「打出全壘打不能慶祝太誇張,這是對於投手的一種尊重以及基本禮貌,這是棒球場上的潛規則!」


  這樣的話語不禁讓我想到了前陣子掀起喧然大波的Cole Hamels,不過我們從以下這支影片可以得證到一個事實......

 
郭泓志的甩棒花跟這傢伙打完就舉手的跩樣相比,真的看起來謙遜很多啊......









  有些事情可不可以做,是跟你的牌子大小有絕對的關係。

  See?潛規則?!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 Reference、ESPN
延伸閱讀:陳偉殷炸裂 苦吞大聯盟首敗〈MLB〉陳偉殷遭受砲擊 苦吞首敗 紅襪外野兵荒 林哲瑄再上大聯盟趙大MLB-配太多曲球 陳偉殷生涯最短先發局數陳偉殷的「數據修正賽」
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