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園,什麼是甲子園?

  當然對一個棒球愛好者這樣問,那一定是傻了。如果對日本人這樣問,那可能更傻,沒有日本人不知道甲子園是什麼。

  即使在臺灣,從小聽人講古,講到嘉義農工遠征日本,背景就是甲子園;長大以後看漫畫,安達充的H2,背景也是甲子園,反正日本漫畫只要講到棒球,不管是內容荒唐還是寫實,總之就是甲子園。

  那,在臺灣呢?

  如果要我們舉一個有名的青棒比賽,你會想到什麼?

  如果你問我,我首先會想到的應該是「金龍旗」,理由大概跟目前絕大部分的棒球愛好者一樣:因為「金龍旗世代」。

  隨手一點幾個名字:王建民、黃欽智、許文雄、宋肇基、張誌家、曹錦輝、許志華、羅錦龍、葉詠捷、姜建銘……信手拈來,誰不熟悉?

高苑/金龍旗 (圖片取材自網路:高苑奪得第六屆金龍旗媒體用宣傳照,可看到羅錦龍、陳鏞基等人)

  我們曾經有過一個青棒比賽,而這個青棒比賽塑造了後來在職棒場上發光發熱的一代,但是金龍旗在2003年停辦了,之後,我們又有什麼?

  說到甲子園,曾經有人問過,以前是亞洲三強分庭抗禮,為什麼現在韓國急起直追日本,我們卻被遠遠拋在後頭?

  我想理由很清楚:日本甲子園一年有四千支球隊參賽,韓國青龍旗一年有五百多支球隊參賽,臺灣的青棒比賽只有在金龍旗期間達到破百高峰。在沒有大型賽事鼓勵下,甚至連號稱「南美和,北華興」的華興青棒也走入歷史,相比日韓兩國青棒蒸蒸日上,不得不讓人唏噓。

甲子園開賽

(圖片取材自網路:甲子園開賽場景) 

  如果沒有量,哪來的質?也許那一雙雙扛著水泥的手、握著方向盤的手、振筆疾書的手、打著鍵盤的手,都有球場上投出令人驚豔的速球、擊出讓人讚嘆的全壘打的可能性,只是他們沒機會接觸棒球,就這樣埋沒了。

玉山盃:贊助偏鄉球具(圖片取自玉山盃參考資料:捐助偏鄉球具,是延續棒球發展重要活動之一)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先進表示:高中棒球聯賽或王貞治盃的先天條件都比金龍旗要好,如果能有人大力贊助,也許風雲再起不是夢想,2007年,玉山銀行承接王貞治盃,開辦玉山盃棒球錦標賽。

  講真的,臺灣就是缺乏一個這樣的比賽,我們需要甲子園,甲子園在日本不只是一個一群學生湊湊熱鬧打打球的賽事,是全國矚目的焦點,在比賽期間甲子園球場不是像現在這樣稀稀落落,是幾乎座無虛席的。

  玉山銀行贊助玉山盃,不只贊助賽事,還支助偏遠地區球隊球具,同時開辦投捕營和防護營,除了比賽,更直接協助臺灣年輕選手的養成與球隊的運作。玉山盃開辦至今已經要邁入五年,算起來也大概快要到了收成的時刻。

玉山盃:防護營(圖片取自玉山盃參考資料:防護營可提昇選手自我防護知識與觀念,非常重要)  

  未來幾年,我們會不會看到一個新的「玉山盃世代」?

玉山盃:攻頂  (圖片取自網路,攻頂兩個字,非常符合玉山盃的名稱與氣魄)

  也許會,但我更寧願這不只是一個世代,而是一個可以永久傳承的記憶,一個足以成為臺灣人共同記憶的大型比賽。以後當有人問起臺灣青棒比賽的時候,臺灣人都會有共同的答案:「玉山盃」,一個好比賽,需要大家共襄盛舉,關心、參與,為臺灣棒球的未來,增添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