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四國愛媛縣的松山中央公園野球場,又稱少爺球場(坊っちゃんスタジアム),是四國地區中唯一觀眾席在30000以上的棒球場,為四國島聯盟愛媛橘子海盜隊的主場,雖然日本職棒聯盟並未有球隊將主場設於此,但和日職依舊關係密切,2004年起成為養樂多隊秋訓場地,也因此養樂多也都會到此舉辦兩場季賽,前養樂多明星球員古田敦也,曾在2005年5月19日於此球場擊出生涯第2000支安打。2012年日本職棒明星賽第二戰亦將在此舉行,這也是史上第一個曾舉辦過兩次職棒明星賽的地方球場。

  日本職棒球隊除了本身的固定主球場之外,每年都會固定安排一些地方主場的比賽,讓這些地區的球迷們不需要跑太遠就可以欣賞到精彩的日職賽事。松山少爺球場就是養樂多每年都會前往舉辦地方賽的球場之一(另一個為秋田)。由於古田在2005年於此球場擊出生涯2000安,因此松山少爺球場一直是我除了12球團主場之外,最想去的地方球場之一。今年托捷星便宜機票的福,讓我有機會能夠親自探訪古田敦也2000安誕生的地方。

100_5272 

古田敦也2000安記念碑

  松山中央公園野球場之所以稱為少爺球場,主因是因為日本著名文學家夏目漱石以松山市為背景的暢銷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球場位於JR四國予讚線市坪站,球場就在距離市坪站不遠處,不過市坪站並不是個大站,站體只有月台,沒有剪票口和售票員,是個無人小站。在職棒進行期間,除了在松山站會販售臨時來回票之外,在比賽結束後也會加派站員在球場前往車站的路上販售臨時車票並加開加班車舒緩人潮,甚至在搭乘火車時,售票員也會貼心的提供簡易火車時刻表方便球迷攜帶。如果不選擇搭乘火車前往球場的話,在球賽進行期間,位於松山市區的松山市站也都會加開接駁車,因此只要到了松山市區,要前往球場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Photo 12-5-31 22 02 16  IMG_7298 

JR松山站所提供的簡易時刻表與簡易車票

  職棒到地方球場比賽,對地方來說是件大事,因此在松山市區幾個主要景點都可以看到球賽宣傳海報,下面所拍到的那張海報張貼於松山城覽車搭乘站,畢竟當初興建少爺球場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吸引職棒前來比賽。

100_5224 

位於松山城纜車搭乘處的海報

  雖然主場球隊是養樂多隊,不過松山離廣島相當近,隔著瀨戶內海和廣島相望,因此白天在松山市區就已經可以看到不少身著廣島加油服的球迷出沒在各大角落,當然球團在前往地方球場比賽時,挑選比賽對手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近年來養樂多的松山試合,幾乎都是挑選廣島當對手,無非是想利用廣島在松山的高支持度,讓自己的票房更加亮麗。

  既然是養樂多主場,當然養樂多招牌吉祥物燕九郎一定要到場服務球迷,在比賽前一小時半左右,燕九郎已經出沒在球場的大門口和球迷熱烈互動,不管是簽名還是合照,燕九郎一概來者不距。

100_5271  

在門口招呼球迷的燕九郎

球場大門口的右側有野球博物館(の・ボールミュージアム),裡面陳列了不少與松山相關的棒球文物,這次去時正好在進行甲子園特展,主角自然是位 於松山市區,首次打進甲子園即拿下冠軍的濟美高校,以及為於愛媛縣今治市,曾拿下夏季甲子園亞軍的今治西高校,除了特展之外,在博物館門口放的是正岡子規的等身模型,正岡子規是日本有名的俳句詩人,「野球」一名就是他所發明的,也因此正岡在2002年入選野球殿堂。博物館本身並不大,不收費,大約十分鐘即可參觀完畢。

100_5282 100_5283 

上圖為正岡子規的人像模型,下圖則為濟美拿下春甲優勝的那一刻

或許是地方球場的緣故,門票設計也相當簡陋,我買的是外野自由席,價格較貴(2000日幣),想不到門票上面寫的是內野自由席,位於內野二樓,門票較便宜(1500日幣),但是上面另標有2000日幣的價格,工作人員只把1500的價格劃掉,就變成了外野自由席的門票,有趣的是,外野的工作人員一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後來用殘破的日文跟工作人員雞同鴨講一番,才願意放行,不然這趟松山就白來了。

Photo 12-5-16 0 17 30 

這真的是張外野自由席的門票

  在松山球場舉辦的比賽和在神宮球場並無太大差異,養樂多的加油區一樣奚奚落落,大家自己玩自己的,客隊加油區永遠看起來比主場還要像主場,當然地方球場的計分版並不如神宮主場超大型LED螢幕,感受度有差,在賽前一樣有吉祥物串場,但由於是地方球場的緣故,養樂多的三隻吉祥物中,只有燕九郎隨隊來到松山。

  

球員介紹時,與加油團一同應援的吉祥物燕九郎

100_5288  

賽前的熱身

 

廣島加油側,左外野廣島加油區幾乎全滿

 

養樂多的Lucky 7 東京音頭

100_5303  

最後的比賽結果

  比賽結果,養樂多靠著第三局田中浩康所擊出的一支關鍵安打,以1:0一分之差擊敗廣島,投手赤川克紀拿下2012年首勝,廣島先發投手野村祐輔也苦吞職棒生涯首敗。比賽結束後,球場開放球迷進入內野參觀,可惜我一到回台灣後才發現當天有此活動,不過養樂多已經連續兩年在第二戰比賽過後有此活動,或許下次造訪時仍有機會能夠進到球場,去體驗職棒球員奔馳於場內的感覺。

  下次到日本探訪日本職棒時,不妨也來松山少爺球場看場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