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一路領先到季末被中日超車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今年有個不錯開始,4月份以15勝8敗成績暫佔居央聯首位,然而進入交流賽後,球隊陷入十連敗泥沼,交流賽後的回穩表現一度讓人感覺飛燕即將高飛,但明星賽前的最後一個系列賽卻是以三連敗作收,球隊也陷入B段班,如雲霄飛車般的戰績曲線,對燕迷早已司空見慣,本篇將回顧養樂多上半季的表現,以及對下半球季的展望。

  今年養樂多在先發陣容所遇上的問題,和去年相差無幾,只是角色互換,左石川右館山依舊是球隊的最佳台柱,但或許是因為前幾年的過度使用,今年壓制力以大不如前,去年季初傷了村中,今年球季還沒開始就傷了由規,高卒大哥村中和小弟赤川表現和俄羅斯輪盤沒兩樣,新朋友羅曼在此時頂起了養樂多的先發輪值,但隨著球季的進行,羅曼的表現也逐漸崩盤,高達3.66的先發投手自責分率,不僅在央聯只贏過橫濱DeNA,七月份表現更加慘烈,13場比賽當中,先發投手自責分率高達5.68,如此高的先發自責分率,可說是在比賽前半就已經讓球隊陷入危機,面對如此薄弱的先發陣容,小川監督直指在二軍的八木亮祐和木谷良平兩位年輕投手將會是關鍵, 其中八木目前是二軍西區聯盟勝投王,自然有一定的期待性,只是去年擔任下半季奇兵的七條祐樹雖然創造了不敗神話,但戰績確是乏善可陣,去年被點名奇兵的由規更是在下半季中後段就直接掛傷號到季末,下半季養樂多的先發投手群,除了奇兵外,還要有一點奇蹟,就看在明星賽投出相隔16年9上9下,並拿下「Skyactiv technology賞」的赤川克紀,能否重演去年下半季帶給養樂多的驚奇。

akagawa2  

明星賽拿下Skyactiv technology賞的赤川,能否重演去年季末救世主的角色?(照片引用自日刊Sports) 

  在3、4月份靠著超強牛棚頂替薄弱先發陣容的中繼投手群,終於在使用量偏高情況下逐一崩盤,從原先央聯最佳的牛棚自責分率,跌到央聯的谷底,5月份的5.85牛棚自責分率更是天文數字,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先發續航力不足,連帶拖累牛棚。在所有牛棚投手當中,最辛苦的當屬今年才剛站穩養樂多牛棚的左投日高亮,季初一度創下連16場無失分的日高,原先設定為敗戰處理投手,但隨著原訂主力牛棚先後崩盤,讓日高成為了牛棚中頭號中繼,但也無形中提高了他的出場次數,目前出賽39次是養樂多牛棚的出賽王,甚至在六月底還有過連續七場出賽的記錄,如此頻繁的出賽次數,對一位22歲的年輕投手來說負擔太重,面對下半球季,養樂多需要多一點人來分擔他的投球局數。至於全隊出賽次數第二多的押本健彥,近況也不是很理想,季初設定在勝利方程式的押本,五六月份的被打擊率高達3成11,對照現在打擊排行榜中只有一人超過三成,在押本登板時,對手打線全都成為打擊王模式,對身為勝利方程式一員的押本當然是不及格的成績,因此六月份一度調整為敗戰處理投手,其它如正田樹和山本哲哉,雖然帳面上成績不算差,但在球隊領先時投球穩定度依舊難以讓人放心,終結者Barnette七月被打擊率高達3成33,除了日高外,牛棚只能用「慘」一個字形容,在經過一週的明星賽休息調整後,如果其它投手無法分擔日高的工作量,那養樂多的牛棚將岌岌可危。

  相對於問題重重的投手陣容,養樂多今年打擊似乎表現讓人為之一亮,無論是打擊率、全壘打、上壘率、長打率都高居央聯第一,七月份團隊打擊率甚至高達2成98,然而在這漂亮數據的背後,高達14場的完封敗,以及6場的2位數得分,代表著這支球隊的極端不穩定性,殘壘率高(季中一度連續13次滿壘無得分,單場16殘壘無得分)是這支球隊的特色。去年演出四番驚奇的畠山和洋,季初長打可說是乏善可陣,三四月份的上壘率甚至還高於長打率,一度被小川監督下放到七棒,所幸目前看起來有逐漸回升的跡象,去年養樂多的戰績隨著畠山而起起伏伏,如果畠山打線可以回溫,將會對養樂多下半季有不少幫助。去年全壘打王Balentien對養樂多球迷而言可說是又愛又恨,三四月長打穩定量產,交流賽後嚴重熄火,更因為推特事件下放二軍,而從二軍歸隊後又有如神助,全壘打一發接著一發,如果能有穩定表現,其殺傷力依舊不能小覻。至於另一名洋將Milledge,在接手一棒之後似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上壘率高達4成10,往往在比賽前半就能帶給對手不少的威脅,全壘打也量產到12發,整體來說擔任一棒的Milledge不用太讓人擔心。至於接替Milledge打三棒的遊擊手川端慎吾,今年依舊傷痛不斷,尤其擔任守備負擔較重的遊擊守備位置,也增加了他受傷的可能性,能否穩定的出賽將左右養樂多的戰績。其它如二棒田中浩康,雖然打擊率在2成5左右徘徊,但3成34的上壘率對一個二棒來說誠屬不差。最近剛接手5棒,綽號「燕之哥吉拉」的松井淳,雖然以一介新人而言表現還算不差,不過面對高球和變化球低抗力不佳,而且守備方面在短短幾場出賽就累積了2次失誤,其它隱性失誤更是不計其數,增強自己的選球能力和守備的穩定度,將會是這位新秀下半季能否維持好表現的關鍵。

畠山

明星賽在岩手鄉親面前擊出全壘打的畠山和洋,下半季能否率領養樂多一飛沖天(圖片引用自SANSPO)

  整體而言,養樂多整體的打擊表現是可以期待,但是投手可能會需要救世主降臨或是等待奇跡的發生,外野守備方面,青木的離去也讓中外野一直是個問號,不論是Milledge或是松井淳,其表現都不如青木在時的安心感,面對即將開始的下半季,身為燕迷,可能還是要有顆強健的心臟,來面對球隊所帶來的突發狀況,而高達17場的逆轉勝利,正說明了,養樂多是一支總是帶給球迷驚奇的球隊,究竟是驚喜還是驚嚇,恐怕也只有球季結束後才見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樂多 日本職棒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