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尼蘇達雙城隊將Francisco Liriano交易至芝加哥白襪隊,正式揮別這位28歲的左投。

這一天,終於還是到來了。


AP100415135993
Francisco Liriano,曾經的雙城隊希望


Francisco Liriano,這個名字曾有過許多意涵,「Santana接班人」、「雙城隊的年輕左手Ace」、「明尼蘇達的美好未來」,甚至是「明尼蘇達僅剩的輪值亮點」等等。

2006年,那閃耀的一年,沒有人會質疑這個年輕人的能耐,因為他只花了區區28場比賽,就用12勝3負,ERA 2.16的超級成績,證明他的價值。

你很難忽略他的優秀,特別是他在121局中竟然可以三振掉144個人次,K/9值高達10.7,更別提他在28場比賽中只掉了29分。


AP100605141918
只投了半季就讓全世界認識他的Francisco Liriano


過去當人們提起明尼蘇達雙城隊,他們總會說那是支「Johan Santana與他其他愉快隊友」的球隊;但是當Francisco Liriano出現後,人們開始說這是一支擁有可怕左手輪值的球隊,未來不可限量。

Liriano的突然橫空出世,如同他那顆誇張的滑球一樣,從外角就這麼突然拐進你的視線,完全讓你措手不及,只能趕緊用入選全明星賽的榮譽,來肯定這麼一顆新星,這麼一顆最後獲得該年美國聯盟最佳新人第3名的新星。

只不過,連他自己也沒想到,這竟是他生涯至今唯一入選的一次明星賽。


AP060627039823
Francisco Liriano在2006年的ERA+高達208


一切得怪那個Tommy John手術,手術沒有太失敗,人們也不斷安慰北大荒的球迷,這是一個醫療進步的時代,開TJ對投手而言並不會和過去一樣斷送未來,往例告訴我們,John Smoltz動了手術後依然往他的名人堂之路筆直前進;A.J. Burnett動了手術後球速依然很快;甚至是和Liriano 同一年進行手術的Chris Carpenter,最後都虎虎生風的投到了2011年。

人們沒有發現,Francisco Liriano在手術結束後的隔年,就開始找不回感覺了,或許是他身處北大荒的小市場球隊,又或者,這支球隊在他術後復出後,已經開始乏人問津了。

一個雙城球迷都不忍在想起的年份,2008年。

那一年,曾經的雙城投手代名詞,Johan Santana,離開了這座他待了8年的雙子城,球迷有些心碎,但我們總是安慰自己:「沒關係,我們還有Liriano。」

但是他回復的狀況不如預期,歸來的首個球季小試身手14場,留下6勝4負,ERA 3.91的成績,這個成績你不能說糟糕,如果你不去看那ERA+108的數據的話。

也許Liriano還在調整,雙城球迷不該操之過急,我們陣中還有Joe Mauer,還有Justin Morneau,我們急什麼呢?

有道理的,因為2009年,Liriano在29場比賽中投出5勝13負,ERA 5.80的成績,他的ERA+甚至比他的新人年還低。

大家有點失望和惋惜,因為我們冀望交易掉Santana後還能撐起輪值的人,最終表現的像是一個5號先發。

我們不怪他,我們該怪的是命運捉弄人。


AP060713028847
狀況不穩的Liriano,漸漸失去大家的觀注


當我們對Liriano不在視之為「救世主」時,2010年的他卻又帶給我們14勝10負,ERA 3.62的成績,當年在他的發揮之下,雙城隊甚至還在「後Santana時代」揮師季後賽,這個驚喜堪稱是那年最令雙城迷興奮的一件事。

不只是對進季後賽而歡喜,而是對Liriano的回歸感到欣喜。

他才26歲,一切都還大有可為。

但也就在那一年季後,有關Liriano的交易傳聞就再也沒停過,畢竟雙城隊在近幾年一反過去的小而美經營方針,開始大肆砸錢補強,卻沒想到團隊薪資破億的這支球隊,表現的反不如過去優異,這也使球隊進入一波重整期。

沒有人比明尼蘇達更明白Liriano的情況,我們不該這麼說,但他的未來確實充滿著不確定感,你永遠無法確定下個球季的他會是2009年版,還是2010年版。

漸漸地,Liriano成為雙城迷心中的一種象徵,那個年年分區第一、年年進入季後賽的美好回憶象徵。


AP080830020857
雙城迷永遠都會懷念,當年那個超殺的超級左手新秀


Liriano最終還是被交易走了,而且交易對象還是同區的對手,芝加哥白襪隊。

有點令人意外,但又不那麼意外,畢竟這也不是頭一回雙城隊把陣中球星送給同區對手「資敵」了。

對於雙城隊只拿到Eduardo Escobar和小聯盟左投Pedro Hernandez這樣的包裹,其實也並不令人太意外,畢竟這個球季Liriano只繳出3勝10負,ERA 5.31的成績,僅管K/9值還是9.8這個優秀的數字,但你曉得,他早已不是當年那個驚天動地的小鬼了。

在與美國隔半個地球的臺灣,我曾是一個明尼蘇達雙城隊兼坦帕灣光芒隊的死忠球迷,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大概就是喜歡小市場球隊的聰明經營,也喜歡他們年輕球員的天才橫溢。

但之後出了社會、開始工作後,比賽看得少了,漸漸也不太敢僭稱自己是「死忠」球迷,畢竟沒有確實看過比賽,也很難去發表特別感想,充其量只是個看熱鬧的球迷;特別是雙城隊,自從Santana前進大蘋果後,我真的沒有再看過他們幾場比賽了……也許是分身乏術,漸漸只能勉強觀注一支球隊,也或許是有些球星主義,覺得自己最喜愛的投手離開了,很難繼續觀注這支球隊。

但我真的很懷念,明尼蘇達那些好球員所帶給我的種種回憶,除了Santana和Liriano和M&M男孩之外,還包括Joe Nathan、Luis Castillo、Torii Hunter和Jason Bartlett等人。


AP100709126708
Liriano脫下雙城隊的球衣,正式告別明尼蘇達


和Francisco Liriano告別是有些感傷的,特別是你發現Justin Morneau再也不曾與人競爭過美聯MVP,而Joe Mauer竟然在場上站在一壘上守備,Nathan、Castillo和Hunter甚至根本早就不在隊上了。

這一切就像,把你的美好回憶給慢慢封存,你曉得這一切就跟Liriano那顆藝術品般的滑球一樣,不會再出現了。


AP100502018953






再見,Liriano。

我會懷念那顆完美弧線的滑球,就像那個美好年代的,明尼蘇達雙城隊。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Images、痞客邦 運動邦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 Reference
Welcome to my home: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