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當  

為了避免分析文章的內容變成火星文,讀者看的霧煞煞,所以我寫了這篇名詞解釋,希望對大家日後的閱讀有幫助。話說這樣也能算一篇是吧,稿費真好賺啊!(編按:真的有稿費就好了

BABIP: 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用來衡量落在界內的球有多少比率成為安打。以打者來說,BABIP通常介於.290 - .310,影響的因素包括對手的防守好壞、運氣、以及技術水平的改變。明顯高於或低於此數值的球員,通常會慢慢回到生涯的平均數字。此外,有些打者會被佈陣防守,他們的BABIP也會偏低,像是今年的Eric Hosmer。一般而言投手比打者更無法控制BABIP,不過三振型或滾地球型的投手通常會有比較低的BABIP


ISO: Isolated Power,可用來評估打者的力量,基本上就是長打率(SLG)扣掉打擊率(AVG),聯盟平均通常是0.18左右。以Mark Reynolds為例,他生涯的SLG%.472AVG.235,他的ISO就是0.237,證明他的力量很夠,只是瞎貓不常碰到死耗子。


HR/FB: Home Run to Fly Ball rate,代表打出去的飛球有多少比率成為全壘打。擅長打全壘打的打者通常此數值會介於15%-20%。怪力男Giancarlo Stanton的生涯平均為24% (!)不過這數據對於投手比較有用,可用來衡量某些投手是否在這方面特別幸運或不幸。


GB%, LD%, FB%, IFFB%: Ground Ball%滾地球比,Line Drive%平飛球比,Fly Ball%高飛球比,Infield Fly Ball%內野飛球比。聯盟平均分別是44%, 20%, 36%, 10%。以一個出局數來換算,一個LD可以製造1.26分,FB0.13分,GB則是0.05分,所以打者會希望多擊出平飛球跟高飛球,投手則希望多製造滾地球,就像是我們的王大樹從前的他。


O-Swing%, Z-Swing%, Swing%: 分別是壞球揮棒率,好球揮棒率,總揮棒率,聯盟平均為30%, 65%, 46%。以不相信保送聞名的Vladimir Guerrero的生涯平均分別為40.3%84.3%59.1%


O-Contact%, Z-Contact%, Contact%:分別是壞球接觸率,好球接觸率,總接觸率,聯盟平均為68%, 88%, 81%。人體吹風機Adam Dunn的生涯平均為41.6%, 81%, 70.8%,看來只要不要被騙到,Dunn兄碰到球的機率還是蠻高的。


LOB%: Left On Base%,殘壘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數據不是使用Box score裡的殘壘來計算,而是以投手的被安打,保送,以及失分來計算。聯盟平均在70%-72%之間。這項數據綜合BABIPHR/FB後可用來評估一名投手接下來的表現。


 SwStr%: 揮棒落空率。此數據對投手尤其有用,通常球速越快的讓對手揮棒落空率越高,也越有主宰力。聯盟平均為8.5%,今年Aroldis Chapman讓對手的揮空率則是18.7%,無怪乎他是聯盟最強力的終結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幻體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