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沒上頭版,只好靠部落格來加持一下啦!

chen 12k
賽後報導以陳偉殷的12K作為聚焦(來源: MLB.com)

昨天陳偉殷面對近況熱到發燙、近期常拿下大比分(註)的「綠帽軍團」運動家隊投出佳作,以5.2局、3安打、0責失的亮眼表現搶下本季第九勝,不僅國內傳媒在單場12K的生涯新高和台灣投手三振數破紀錄上大作文章,就連美國媒體也為了他了得的K功額手稱慶。對比以往全盛時期的「沉默王牌」王建民,儘管CHEN不在鎂光燈聚焦的大城市投球,卻仍贏得極大幅度的關注。只能說三振能力當真是大聯盟認定投手一項不可或缺的指標,即使當年力讚外國媒體不識滾地王的真正價值,但回過頭來說,在沉悶投手戰中熱愛血脈賁張的投打對決和豪爽乾脆的三振秀,應當才是舉世球迷皆然的天性吧?(笑)

綜觀此役,陳偉殷不僅在擅長的直球上仍舊具備強大的侵略性,且對於變化球的掌握也算得心應手,因此讓狀況正值顛峰的運動家打線一籌莫展,要嘛有如冷凍一般僵住站著看好球進壘,不然就是掄個大空棒猛揮空氣。即使球隊裡面還有轟出三分砲的威特斯(Matt Wieters)和演出猛打賞的昆特尼亞(Omar Quintanilla),官網還是盛讚CHEN的表現遠優於前兩者。而帶傷上陣的引導者、捕手威特斯也對於陳偉殷球路的控制讚賞有加,間接印證了前述的媒體看法。

雖然誠如CHEN在賽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提到本役的遺憾是沒能投完六局以達成優質先發,而傳媒也多以表現優秀、大肆鼓勵為報導重點,不過詳細觀之,如欲在大聯盟高強度的賽事張力中繼續維持生存並朝強投之林邁進,陳偉殷仍有可再加強之處。


賽後官網上的12K精彩剪輯影片(來源: MLB.com)

先說投球數的部分。雖然總計108球的投球數並非生涯單場新高,不過在短短5.2局中就用掉這麼多的球數卻絕非好事一件。也許運動家隊絕佳的打擊和選球近況導致CHEN必須耗費一番手腳才能將打者逐一解決,不過在太想把球投到邊邊角角的意念執著下原本就容易送出四壞,總計四次保送、大量滿球數對決,加上賞給高達三分之二的對手老K,整場比賽的投球數自然隨之飆高。

儘管投球數偏高,不過從第六局面對最後兩名打者時直球時速仍能維持90英哩、甚至有幾球突破該場極速的94英哩看來,CHEN在過多投球數下所帶來的體能壓迫感應該仍極為有限,就連被換下場前挨轟的那支安打都還是顆壓低進壘點的速球,因此如果光就體力及續航力而言,繼續投下去、解決完該局的最後一個出局數應該也仍有安全下莊的空間。那麼,究竟為何總教練要在這個時機更換投手呢?

據筆者觀察,重點應該還是在於陳偉殷「精神上」的疲憊感。儘管體能未達極限,但是短時間內過多和打者周旋的過程加速了心理上的疲累,導致可能在體能未衰的狀況下便提早崩盤,因此教練團最終作出換投這個讓CHEN有點失望的決定。儘管陳偉殷的投球從季初到目前為止一直維持著不錯的競爭性,但是投球數過多導致無法投滿七局的狀況卻時常發生,單這點便與大聯盟認定「能投」且「耐投」的「大投手」定義尚且有段差距。

以陳偉殷優秀的直球品質及有效讓對手三振的球路配搭來看,其實已經足夠名列先發陣容、甚至擔綱球隊的前三號靈魂先發而遊刃有餘。也許有媒體或球迷認為CHEN這場比賽的投球數過多增加了體力耗失及掉分機會,建議他能夠改善控球能力,不過就筆者的觀點而言主要還是在於精神力的專注和持續以往勇於對決的信心,如此一來投球數應能隨之下降。

儘管比起過去四年在日本中日龍的薄弱薄弱打擊奧援下,截至目前為止能搶下九勝、且有極大機率可以「坐九望十」已經實屬難能可貴,更何況這九勝還是在競爭強度更甚的大聯盟戰場所拿下,不過想來包括眾多的殷迷及CHEN自己都應該有著更大的期待。而以他年輕的優勢,未來絕對還有進步空間,如果能夠無傷無痛地穩定投下去,相信第一個能在大聯盟貢獻出長期實績、不斷累積紀錄的大夢想就離球迷們非常近了。

註:
從七月二十二日起到二十八日為止的連續六場比賽,運動家隊的總得分是殺手級的五十二分,平均一場比賽豪奪八點六分的恐怖成績在大聯盟獨占鰲頭。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