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昨天,王建民再度被傷勢所困擾,因為臀部持續的酸痛使得國民隊不得不停止他的復健投球。今年只有32歲的王建民,過去5年中總共已經投了223局,就算如果今年他還能回到國民的投手群中分擔局數,或者是明年轉投他隊,看來他大部份的投手生涯極有可能已經過了一大半。以一位大聯盟史上最好的台灣投手來說,現在或許是個不錯的時間點來檢視他過去在投手丘上的成就,他甚至有可能是日本之外大聯盟最好的亞洲球員。

他有豐富的傷痛史,前前後後共7次進入傷兵名單,受過傷的地方包括肩膀、後腿筋、臀部。光是醫藥費大概就足夠讓你的小孩念到大學畢業﹝肩膀關節鏡手術約美金$20,000;住家裡的話,一年紐約市立大學的學費1人大約是$10,000﹞

由於國民隊將嚴格地限制Stephen Strasberg的投球局數,原本是希望藉由王建民的加入可以補強隊上的投手陣容,但是建仔今年僅僅繳出23.2局且不是十分很漂亮投球內容,而且剩下的球季能否歸隊繼續也還沒有個定數。當然,沒人敢說王建民東山再起是不可能的事:畢竟,Ben Sheets回來之後,今年就在很有機會進季後賽的球隊投的不錯,如果建仔也能夠保持健康,這完全也就是他會在國民隊做的事。

2話說回來,在這個時間點上,仍然很值得來回顧一下王建民的大聯盟生涯,因為從2005年到2008年,他是美聯最佳的投手之一。2006年是他的生涯顛峰,當年投出全大聯盟最多的19場勝投並且在年度賽揚獎的票選上,排名第二,這也是歷年亞洲投手中排名最高的。過去20年,除了王建民之外,只有3位亞洲投手得到選票:2008年松板大輔排名第四、2006年齋藤隆排名第八、最後是野茂英雄,他在1995年拿下年度最佳新人並於1995和1996連續2年在賽揚獎的票選上排名第四。

剛剛那些只不過是亞洲投手名單的一小部分而已。自從野茂渡海挑戰之後,還有幾位表現傑出的亞洲投手還沒提到,像是很耐投但比較少宰制全場的朴贊浩,有宰制能力但卻較不耐投的黑田博樹等。王建民巔峰時的成積要拿賽揚獎還有段距離,但差距並不大:從2005年到2008年總共628.2局的投球局數來看,他的WAR值為12.9(比替補的投手多拿12.9勝),這樣的表現相當於4年之中有3個球季都達到明星球員的水準。

3王建民在紐約洋基隊的大聯盟處女秀是在05年4月30號。他是來自台灣的球員中第三個也是第二位登上大聯盟的投手。第一個是陳金鋒,他在1999年與道奇隊簽約後,於2002年登上大聯盟;另外一位也在1999年與道奇隊簽約的郭泓志,則在2005年於王建民之後在大聯盟初登板。那時,道奇隊很積極地拓展台灣市場,到目前為止上到大聯盟的8名台灣選手中,有3名都是當初道奇隊簽下來的:陳金鋒、郭泓志、和胡金龍。很巧的是,陳、郭、胡、還有王建民都出生於同一個城市:台南市,一隻曾經因為有壓倒性的實力,引發美國主辦單位調查是否有作弊嫌疑並短暫禁止台灣隊伍參賽的少棒強權。

王建民的成功老實說有點難以估計。沒錯,伸卡球投手就是要投來讓打者打的,但王〝從不〞三振打者,在洋基以190萬簽下他之前,他甚至不是台灣評價最高的投手。「在高中的時候,他其實打的很差」一位台灣體育記者在2008年時告訴運動畫刋(Sports Illustrated)。「沒人相信他會成為明星。」事實上,他比較晚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投球模式。根據運動畫刊的消息,在2001年發現他肩膀受傷後,洋基就禁止王建民投滑球,2004年,3A的投手教練還教了他另外一種快速球的握法,不到一年王建民就被升上大聯盟。

王的生涯每九局三振數是4.1,在過去20年至少投600局的所有投手中排行倒數第六;其中揮棒落空三振率是6.4%,排名倒數11 ﹝Kirk Rueter比他還遭,K/9為3.8,揮空三振率為6.4%,難怪他生涯自責分率4.27比他的xFIP(全壘打占高飛球比率)還要低0.76﹞。他基本上是位靠一招半式闖天下的投手,超過4分之3的時間都是投招牌的伸卡球,然後搭配幾顆變速球和滑球。整個投球生涯來看,滑球有著些許的加分效果;變速球則是小小扣分;但快速球絕對是他的拿手好菜,所有人都知道飛過來的是快速球,但就是沒人能打得好。

4很明顯地,他是位滾地球投手,每九局被全壘打0.63支是過去20年中第7低的,與Brandon Webb平手;滾地球比率則是第3高,只輸給Webb和Derek Lowe。如果你從來從來都不曾被擊出全壘打,那其餘大部份時間球都被打出去的罪過是可以被原諒的,王建民就是可以做到這點。

運動畫刊評論說王的傷病史─郭泓志也是─可能與這些優秀的台灣選手年輕時被過量使用有關:

在2008年球季剛開始的時候,共有25名台灣選手在大聯盟體系中,有大約4分之1的人是曾經進過傷兵名單的投手。台灣職業隊和大學球隊裡嚴苛且勞累的訓練方式一直以來被認為是造成投手生涯縮短的罪魁禍首。曹錦輝說,在他18歲的時候,他的訓練課表是半小時的長距離傳接球,之後接著3小時的牛棚練投,再來是1小時的打擊練習實戰,而且他曾經在一個4場的錦標賽中先發3場。但是很多人相信這種過度使用的情形應該是在更早的時候就出現。「在進入大學的時候,他們早就已經受傷了。」一位大聯盟球隊的亞洲球探總監說。

對王建民來講,有可能這個傷害早已生成。但是就算今年或是明年都無法再上場投球,他已經擁有了一個很棒的球員生涯,可沒有多少人能說他們自己曾是洋基隊的王牌投手。如果建仔能夠及時康復,那他還有國聯東區冠軍可以期待,如果來不及,他也早就給球迷及國人足夠回味一生的回憶。

﹝原文來自Fangraphs.com八月九號的文章Chien-Ming Wang, Best Taiwanese Player in MLB History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農場報報與台灣農場報報 痞客邦分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題報導 王建民
    全站熱搜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