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大概是台灣青棒近期最「操」的一屆,先是年初姜建銘在兩項賽事中完投10場,其中還包括4天完投3場其中包含2場完封。接著是鄭錡鴻在中華青棒藍白對抗賽中9天4戰投了30局,最後投到腳嚴重抽筋被擔架擡進休息室。

那個年代所謂的中華青棒藍白對抗賽,實在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幾乎篤定入選中華青棒隊的幾位頂尖投手,為了隊友與教練們在場上浴血奮戰,還沒出戰國際賽前就差點賠上一條手臂。

當年那些熱血投手們,包括姜建銘、鄭錡鴻、葉詠捷,甚至現在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光的陳偉殷也在內,而後來這些人多少都經歷傷痛,像是鄭錡鴻、姜建銘的肩傷,葉詠捷的腰傷,還有陳偉殷的肘傷。想想陳偉殷還真是「幸運」,因為他受傷的部位是最容易治療的手肘,也因此復原後幾乎沒有因此影響到球威。

IMG_3828
▲鄭錡鴻是青棒時期曾被過度使用的投手之一。(Lili攝影,CC BY-NC 3.0授權)

那時候的「藍白對抗賽」有多熱血呢?可以參考2003年7月30日中國時報的一段報導: 


「如果這場比賽輸了,我們就沒有明天。」藍隊總教練李杜宏一席話,激起了葉詠捷的鬥志,但投完第3局後,葉詠捷向李杜宏說:「我的腰很不舒服。」李杜宏則重複對葉詠捷說:「我們輸了就沒有明天,能投幾局就算幾局,不要想太多。」重回投手丘的葉詠捷,愈投愈勇,撐到第9局,當9局上結束白隊最後1名打者後,讓他大吐一口氣:「我的責任說終於結束了。」

才從傷痛中復出的葉詠捷,投到3局腰就很不舒服了,但教練李杜宏仍然繼續將他留在投手丘上,最後甚至讓他投完9局。

為了教練的亞青賽組隊權,為了讓更多的隊友可以當選國手,這些傑出的青棒球員們在投手丘上燃燒自己的身體,你說這熱不熱血呢?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