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aboutCPBL   

    Lamigo桃猿隊封王後,最近兩個星期的球隊就只剩下七場補賽,而筆者由於看到猿隊連兩季下半季封王,臺灣大賽的對手又是統一獅,心裡突然產生一份好奇,就上網查資料看看這是臺灣大賽(2002年以前名為「中華職業棒球聯盟總冠軍賽」)第幾度的「連兩年同一組合對戰」,結果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答案:如果包括將於十月十三日開打的2012年臺灣大賽,中華職棒僅出現過三次「連兩年同組合對戰」的戲碼。

  中職近十個球季的臺灣大賽,在職棒十七、十八年(20062007)的臺灣大賽,統一獅(今統一7-Eleven獅,以下稱「獅」)與La New熊(今Lamigo桃猿)連兩年同組合對決後,接著職棒十九與二十年(2008~2009)就上演場場刺激,局局有高潮的獅象連二年對決,短短四年就兩度同組合對決。在職棒廿一年(2010)由於獅隊墊底而使獅象無緣連三年對決後,職棒廿二年(2011)獅隊重返臺灣大賽,但對手改為猿隊。

  本季(職棒廿三年,2012)的下半季曾經在七月到八月中取得穩定領先,但在八月十一日象隊主力捕手陳智弘在與郭俊佑在一次本壘攻防戰後,因為鎖骨裂傷需要手術治療導致剩餘球季報銷後,不知為何象隊陷入了勝少敗多的賽事狀況,而一直緊追的桃園隊則一直保持勝多敗少的節奏,加上戰力也逐漸調整起來,上演了下半季尾段戰績超車,最後封王的大驚奇。也因為猿隊在下半季尾段超車並順利封王,使得台灣大賽將要三度上演連兩年同戲碼對決。

  根據歷年記錄(請見臺灣大賽官網與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大賽」條目),雖然中華職棒大聯盟有獅、牛一度二連冠,龍、獅一度三年霸,還有象隊二度三連霸的記錄,但在職棒十六年以前,這些取得總冠軍的球隊雖然有連兩年甚至連三年參與臺灣大賽的記錄,但有趣的是,每一年的對手都不一樣,一直到職棒十七年與十八年,獅熊連續兩年在臺灣大賽狹路相逢,才開啟了「連兩年同組合對決」的記錄,但前面兩度的同一組合連兩年對戰歷史中,除了職棒十七年熊隊直落四獅隊封王外,職棒十八~二十年的臺灣大賽,也就是獅隊三連霸期間,年年都是打滿七場決勝負,當然,過程中的話題與爭議也特別多。

  那未來有機會出現第四度連兩年同組合對決,甚至開啟連三年同組合的記錄嗎?若以目前中職在爭取第五隊甚至第六隊加盟的走勢來看,筆者認為絕對有,但變數會開始增加。

  因為中職恢如果復到六隊,臺灣大賽的參賽權制度與例行賽制若沒有修改,就會和職棒十六到十九年一樣,勝率稍低的半季冠軍就會跟外卡球隊年年打季後賽。但若將賽制修改成單一球季制,那臺灣大賽的組合資格就會恢復成「例行賽冠軍為種子球隊,而二、三名則要進行五戰三勝季後賽,取得三勝的球隊將與種子球隊進行台灣大賽」的制度,變得跟職棒九年和十年一樣。一旦季後賽恢復,除了種子球隊,另一支參賽隊伍由誰出線就會產生變數,同對戰組合連續兩年甚至連續更多年對決將有可能變得不多見。若明年仍是四隊開打,以四隊戰力的整合度,獅猿有首度連三年對決的可能性。

  無論未來如何變化,可以確定的是,今年的臺灣大賽,獅猿確定再次相逢,而中職也將三度上演「連兩年同組合對決」,究竟是獅隊能再度戲猴,取得第三度二連冠(含2007~2009的三連霸),還是猿隊能在兩度只能眼巴巴看獅隊噴啤酒後復仇成功,搶回總冠軍,筆者不想,也沒興趣預測,就待大家到場,或是鎖定緯來的電視轉播,並看到最後一刻,就會知道是獅子軍再耍群猿,還是暴力熊能否變身暴力猿後,拿下他們等了五個球季的第二冠!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台灣大賽第三度的連兩年同戲碼對決》張定恩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