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奔馳吧~ 這才是屬於你的舞台

一年多的時間、數不盡的故事轉折、
同樣的球隊、熟悉的球場、截然不同的氣氛...

投手丘上那個神色依然堅毅的球員、用時速95英里的伸卡球、
企圖向全場觀眾、以及無數透過現場直播關注其一舉一動的球迷、宣示自己的再起...



比起去年那場相隔 754 天後終於再度走上投手丘的比賽、
歷經多次復建、從牛棚跌跌撞撞地出發後終於又得到先發機會的他、這次的心情或許更加複雜...

他所屬的球隊、去年此時還是個不被放在眼裡的弱旅、今年卻成了有望打進世界大賽的熱門球隊
過去可以在相對沒有壓力的環境下調整狀態、如今卻是要在沒有任何失誤空間的季後賽中爭取出賽
更要向所有大聯盟球隊證明自己還能在這棒球最高殿堂中佔有一席之地...

包括他本人在內、沒人知道他還會有多少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至於那些你我再熟悉不過、發生在場外的風風雨雨、
似乎也讓 Nationals Park 觀眾席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數目明顯減少許多...

不過球賽的主角從來都不該是觀眾席上的過客們、
而是正站在投手丘上、那個歷經無數次揮汗如雨的辛苦復健、才終於能再一次享受球迷掌聲及歡呼聲的熟悉身影



週四晚上、結束臨危授命在 MoMA 的拍照工作、正走在回家路上的我
接到一通來自駐DC代表 Hai-Chien 的電話、告知 王建民 將在星期天下午在主場出賽的消息
沒有太多猶豫、我和小璇就敲定了星期六一大早出發、星期日比賽結束後就馬上趕回紐約的行程
在 Hai-Chien 的協助下極有效率地完成了車票和球票的購買

記得幾個月前有次機會前往 巴爾的摩 去欣賞 陳偉殷 先發主投的比賽
原本興致勃勃計畫著旅程的我、卻在最後一秒因為買車票的過程不算太順利而決定放棄...
究竟為何明知 王建民 的投球局數不會太長、從 紐約 殺到 華盛頓DC 的車程又比到 巴爾的摩 長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我還會對於到 DC 看球這件事這麼堅持、排除萬難在短時間內搞定行程一事
我自己也實在說不出什麼所以然...

舊愛 和 新歡... PTT 上的版友給出了這樣的解釋
或許還算貼切吧



由於自己來美第一年正好也是 王建民 站穩大聯盟舞台的同一個球季、
我在紐約這個異鄉中尋求他人認同的過程、也和 王建民 試圖在大聯盟的舞臺上闖出一片天的時間重疊
因此我更能清楚感受到 紐約客 對他的態度從陌生、質疑、和不信任、一直演變成兩年19勝球季時期的認同和尊敬

台灣之光 的頭銜太過沉重、
不過當我從其他紐約客口中聽到對 王建民 的讚美時、那種內心莫名湧起的驕傲感、我在數年後的今天還難以忘懷...

這天下午在 國民球場、
看著他投出那我許久未見、充滿尾勁、有著犀利下滑軌跡的招牌伸卡球時

我的右掌也不由自主地握緊了起來...

"Welcome back, Wang"
我在心中這麼說著



和我之間只隔著 Hai-Chien 的一位白人球迷、是個整場比賽都不願停嘴的 "球賽播報狂+ 球評扮演狂"
雖然我個人對他對於場上每位球員的超深入了解感到無比敬佩、不過就連和他一起前來看球的女伴都只會邊玩手機邊意思意思的回回嘴、
也不難了解我們這些至少知道棒球比賽規矩、但又被迫要聽他老兄上課的無辜球迷究竟會有多麼無奈...

看著投手丘上的 王建民 目前正面臨著一壘上有跑者、而且還是對方先發投手 Yovani Gallardo 的小危機、
過去明明都會信心滿滿地等著招牌伸卡球出現、讓打者擊出製造雙殺的內野滾地球、成功化解危機的我
回想過去幾年似乎總是不停在復健的 王建民 的表現、我感到自己的信心有點動搖了起來...

"Let me tell you~ He's the King of Double Play"
那位實在有點煩人的球迷、此時充滿信心地對身旁仍在玩手機的女伴說道 

沒錯!
明明已經親眼見證過無數次、我究竟是在懷疑什麼啊~
那位 '多話哥' 還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儘管 王建民 適時補位、將 青木宣親 封殺在一壘前的結果有誤判之嫌
不過還是個 雙殺 沒錯啊...

至少從記錄上看來是如此啦...

 

除了雙殺之外、連續兩局都以三振結束 釀酒人 攻勢的 王建民
也開始慢慢贏回現場觀眾的尊重...

"Way to go~ Chien-Ming !!!"
我身後兩位結伴前來看球的年輕男性白人球迷也開始 Chien-Ming 長、Chien-Ming 短地喊著
儼然像是 王建民 超級球迷般地為他投出的每個好球歡呼

而讓全場陷入 'Wang-sanity' 的歷史性一刻、出現在三局下半...



戴著頭盔、手拿球棒的 王建民、
在 Kurt Suzuki 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出局後、慢慢地走上了打擊區

看著 王建民 在無人在壘的狀態下上場打擊、其實反而讓我鬆了一大口氣
至少不用膽戰心驚地看著笨手笨腳的他擺短棒觸擊、然後全力衝往一壘試圖達到掩護隊友推進的目的

跟許多熬夜在電視前關心戰局的台灣球迷一樣、
我對 王建民 這個打席的期待就是乖乖被三振、最好連揮棒都省了、避免任何需要跑壘的可能性
因為我們都對幾年前發生在 Minute Maid Park 的慘劇再熟悉不過了...

everything went downhill from there...



連續對 王建民 塞了兩顆直球的 Yovani Gallardo、
第三顆明顯過於紅中的直球、就這樣找上了 王建民 順勢揮出的球棒、而且還不偏不倚地敲在甜蜜點上...

沒錯... 我還是覺得那情況比較像是球自己找上球棒、而不是球棒揮擊到球



小白球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越過游擊上方後在左外野草坪落地、直直朝著全壘打牆滾去...

沒錯!王建民 敲出了個人大聯盟生涯的第二支安打、也是生涯首支長打!!!
雖然跑壘過程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以打棒球為生的人所該有的表現、繞過一壘時甚至有點差點要 '仆街' 的感覺
但是他終究還是安全地跑上了二壘...

呼~

我想當他終於安全踩上二壘壘包、而且看來身體無恙的瞬間、
全場球迷、以及無數在電視機前熬夜看球的台灣球迷、應該都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而也是在此時、我發現我前後左右的球迷都自發性地站了起來
給那位正喘著氣、臉上還掛著靦腆微笑的球員、當天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You know what? This gonna be special !!!"
我身後那位在過去半小時內、少說提到 Chien-Ming 兩字至少五十遍的球迷說話了
"When you see Chien-Ming hit a double to left center, you know something special gonna happen..."

"You just don't see that everyday, that kid can't hit, we all know that..."

"This is EPIC !!! I mean it..."

 

四局上因為超級新秀 Bryce Harper 突然被刺眼的陽光 '鬼遮眼' 、
讓去年國聯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Ryan Braun 揮出的高飛必死球成了支二壘安打、也開啟了 釀酒人 的攻勢
而 王建民 也在這個最終失掉兩分的半局結束後、被中繼投手 Craig Stammen  換下
結束了這場比賽的先發任務

明顯來亂場的陽光、在七局上又再度成了左右戰局的關鍵角色、讓主場的 國民隊 陷入三分落後的局面...
而接下來連續三個半局都未能揮出任何安打的 國民隊、也沒有組織出任何像樣的反攻



如果暫時拋開帳面數據不看、光就我當天在現場看球的感受而言
前三局我所看到的 王建民、真的讓我有時光倒流、回到06、07球季的錯覺

沉著冷靜、關鍵時刻製造雙殺的能力、甚至還有當年不常見的三振功力...
對了、還有意外的長打能力

就算在四局上面臨由隱形失誤帶動的一波亂流時、
他也能在被連續敲出包含一支二壘安打在內的三支安打並失掉兩分後及時回穩
成功讓該局最後兩位打者擊出滾地球、製造關鍵的出局數



雖然僅僅投了69球(47球好球!!!)就被換下、讓原本想看他至少投完五局的我們難免有些失落
不過當比賽進行到七局上、和特地跑到我所在座位附近打招呼的老同學聊到 王建民 的表現時
(我們兩人是十多年未見的國中同學、多虧了 王建民 才讓我們有機會在 PTT 上相認、然後終於在 國民球場 見到面)
我們兩人一致地為其未來的表現感到相當期待且樂觀...

樂觀... 感覺我好久沒用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對 王建民 的看法了



由於和老同學約了要在賽前於牛棚附近碰個面、
平常看洋基比賽總是習慣遲到的我、這天大概提早了將近一小時左右進場

和幾位台灣球迷及記者一同靠著圍欄、看著主場牛棚中正在練投的 王建民、
我突然發現一個年約兩、三歲、穿著紅色 Bryce Harper 背號 T-shirt、頭上的國民球帽還有著幾個球員簽名字跡的白人小朋友
就這樣悄悄地卡進了我和 Hai-chien 中的空隙(而我還是在手肘不小心K到他帽沿時才發現他的存在)
雙手緊抓圍欄、認真地盯著正在和 Kurt Suzuki 練投中的 王建民 看

Pah! Pah! Pah! Pah!
小白球接觸捕手手套的瞬間、一聲聲極為響亮的碰撞聲迴響在空氣中

"你聽~這就是好球的聲音"
小朋友的爺爺站在我身後、輕聲在小男孩的耳邊說著

"好聽吧 ?"

小男孩猛一轉頭、興奮地朝著爺爺直點頭
那點頭如倒蒜的模樣像極了中央公園中低頭啃著遊客餵食食物的松鼠

"那個投手就是今天的先發投手"
爺爺指著正在和投手教練進行簡短討論的 王建民 說著
"他叫做 Chien... Ming... Wang... 很特別的名字吧? 因為他是從台灣來的..."

"他是個很棒的投手喔~我們祝他今天有好表現,你說好不好?"

小朋友笑著點頭的同時、
剛結束練投的 王建民、也正好朝我們所在的方向看了一眼



如果這是一個王者復歸的故事、a great comeback story、
那我想這場比賽應該只是一個 楔子...

因為真正精彩的、還在後頭呢...


Welcome back, 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