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rnando Rodney,一個本季至今ERA僅0.62的坦帕灣光芒隊後援投手。

  到目前為止,他在48次的救援中僅失手過2次,登板72.1局只讓對手打出41支安打,丟掉幾分自責分?

  5分?!

  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他的隊友James Shields在本季第一次先發登板,丟掉的分數就比他整季還多了(6分),而這個誇張的成績竟然還是來自一個生涯ERA 3.76的「後援投手」之筆(而且這成績還是拜本季所賜才下修不少......)。

  我們在得知這件事之前,都必須再三確認這消息是否有誤,畢竟 Rodney 過去可是一度和「壘包精算師」 Brad Lidge 和「爆炸司機」Joe Borowski 齊名的「結束比賽和隊友勝投的終結者三人組」(這封號有點長,總之就是他們登板之後不但可以守住球隊勝利,「更」會把隊友的勝投給搞砸......),這其中想必有什麼誤會吧?

Fernando Rodney
Fernando Rodney 本季脫胎換骨
(圖片來源:Zimbio)


  不管你信不信,Rodney 至今的表現確實甩開以往那個大家印象中,「球速雖然很快,但是控球極度不穩」的後援投手印象。

  在來到坦帕灣之前,他是一個生涯 ERA 4.29的投手,而且主要負責後援的任務(這自責分率就有點驚人了吧),最重要的是他過去的控球有多不穩?我們從他生涯WHIP值高達1.463(每一局平均約1.5人會走上到壘包)、BB/9值4.9(等於每9局他會保送近5個人)、SO/BB比為1.69,這些數據都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也讓他生涯雖然完成87次救援成功,但你永遠不會把他當作一個強力的終結者。

  但是來到坦帕灣光芒隊後呢?他本季在各項數據都呈現大躍進,用說得很難看出來,小弟簡單的製作一張對照表給大家參考(資料來自 baseball-reference ):

圖表

  從表中我們可以發現 Rodney 的保送比大大降低,也相對減少他每局讓打者上壘的次數,同時維持他一向還不錯的三振率(甚至還略為向上提升一些),這讓他維持很好的壓制力,全季甚至只丟掉區區5分,至今ERA+是爆表的615

  我不曉得這樣的成績會讓你想到什麼人,但我開始發現 Rodney 的脫胎換骨時,我第一個就想到過去知名電影《Major League》當中由 Charlie Sheen 所飾演的印地安人隊救援投手 Ricky Vaughn 。

charlie-sheen-r
「Wild Thing」Ricky Vaughn

  簡單為還未看過這部經典電影的朋友們介紹一下在劇中綽號「Wild Thing」的 Ricky Vaughn 是名怎樣的投手,他是一位球速飛快但是控球其差無比的後援投手,因此他得到了一個「Wild Thing」的綽號,並且空有球速卻始終無法成為大聯盟的頂尖球員。

  而在劇中戰績其差無比的印地安人隊教練注意到 Vaughn 會有這麼糟的控球,主因是他有嚴重的近視眼卻未進行矯正,因此要求他戴上一副老土的大鏡框眼鏡,豈料此舉竟一試中的,開始「看得見」好球帶的 Ricky Vaughn 馬上成為大聯盟最頂尖的終結者。

  他可以利用連發的火球在比賽後段終結對手,因此一舉翻身成為聯盟最優秀的CP,甚至成為印地安人陣中的人氣王,在他的助拳之下,本來被各隊視為進補對象的印地安人隊,翻身成為競爭力極高的季後賽球隊。


一起隨著經典的 Ricky Vaughn 登板音樂來熱血一下吧!

  不過雖然 Ricky Vaughn 的故事很熱血,現實生活中的 Rodney 除了換上光芒隊的戰袍之外,其餘的外表幾乎沒有什麼變,鬍子還是照留、招牌的「歪帽子」也還是戴得一樣歪,看起來光芒隊的投手教練並未幫他掛上一副全新的眼鏡來找好球帶,那難道光芒隊真的有什麼魔力,能讓來加入球隊的後援投手都能成績大躍進嗎?

  而在我這麼想的同時,原來美國早就已經有人專文討論過這件事,並且PTT的MLB板網友immortalqq大大早有譯出此文,說明光芒隊的教練團幫 Rodney 作出怎樣的調整,以下簡單為大家節錄一下重點。

  首先 Rodney 本季的一個改變是放球點的位置,過去他會站在投手丘的正中間來投球,但是現在他在投球時會略為偏向投手丘左側,此外他也修正了一部分的抬腿動作。

放球點
Rodney的投球位置和抬腿動作對照圖

  其次,就是我們剛剛一再提到的保送問題,他今年在72.1局中只扔了區區15個保送、前22.2局中更只丟了3個保送,這或許跟站位有點相關,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更勇於去挑戰打者的外角,而不是扔內角球想壓縮他們的揮棒,最後卻造成一些顯而易見的壞球,或是失控跑到紅中讓打者來練打。

  更弔詭的一件事是當 Rodney 開始調整他的投球方式,丟更多外角球、甚至投到好球帶以外,我們會發現打者對他這類球的揮擊率反而更高了,從一些進階數據中我們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資料來自 fangraphs.com):

進階數據
Rodney 本季的投球進階數據

※圖片文字過小,僅節錄本季和生涯成績於下:
O-Swing%     35.0% (生涯26.9%)
Z-Swing%     56.8% (生涯63.8%)
O-Contact%  61.1% (生涯59.6%)
Z-Contact%   77.0% (生涯80.8%)
Contact%      70.2% (生涯74.3%)
SwStr%         13.1% (生涯11.3%)

  而你以為 Rodney 是犧牲他過去難以駕馭的火球才換來這樣的好控球嗎?結果當我們仔細一看數據時發現他生涯平均均速為95.6Mph 的四縫線速球,在本季竟然還「飆升」至96.2的均速,二縫線速球和變速球則是和生涯平均相差無幾,但滑球硬是退了3Mph,來到生涯最「慢速」的84.4Mph,但這不打緊,上季使用率高達10.3%的滑球,本季他只丟了0.5%,更多的時候他是利用變速球和直球交互運用來混淆打者,這讓他更難以被擊敗。

  在這些各項數據中他的表現幾乎都呈現躍進的情況,你能想像一個35歲的球員還夠繼續進化,而且進化的幅度比年輕新秀還要大得多嗎?


AP457795434568
Rodney 的大躍進,教練團和搭配捕手也有功勞
(圖片來源:AP)


  Rodney 本季最令人意外的除了控球和救援數之外,他那現在仍高懸在ERA榜上的0.62自責分率也是一大奇蹟,這個數字讓他甚至有機會挑戰傳奇明星 Dennis Eckersley 在1990年所創下的單季ERA紀錄:0.61。

  那一年 Eckersley 投了73.1局,48次救援成功,全年只失5分,而 Rodney 目前的各項數據都相當接近他,剩下約半週的比賽我們不能說他一定會破紀錄,但機會確實是相當大的,畢竟他只要再主投1.1局無失分,就確定可以打破這高懸22年的紀錄!


Dennis Eckersley(SI)
一代巨投,名人堂球星 Dennis Eckersley
(圖片來源:SI)


  Rodney 和前輩 Eckersley 有關連的地方還不少,兩人都是以35歲之齡在挑戰這項紀錄,而且該年丟掉的分數也都是5分,並且當年 Eckersley 所效力的奧克蘭運動家隊,現在正是坦帕灣光芒隊想要進軍季後賽的最主要對手,現在的狀況是 Rodney 要挑戰前輩所留下的紀錄,更要幫助光芒超越運動家隊闖入季後賽,這讓這項紀錄的挑戰也掀起一點的波瀾。


Rodney 拉弓
Fernando Rodney 強勢挑戰前輩紀錄!
(圖片來源:Zimbio)


  有許多朋友因為看到 Rodney 和前一季的 Kyle Farnsworth (甚至更早之前的 Rafael Soriano )都因為在坦帕灣重拾往日風采而對光芒隊的投手教練團嘖嘖稱奇,甚至還有人盛譽我們是「投手再生工廠」,說只要把投手送到坦帕灣就可以起死回生。

  其實這樣的說法我個人是覺得真的過譽了,真正的「投手再生工廠」可能比較像是聖路易紅雀隊所做得那樣,當我發現連 Kyle Lohse 都能修到連兩季拿超過14勝,本季ERA僅2.77時,我已經對他們佩服到五體投地,而光芒隊的投手教練 Jim Hickey 雖然也很優秀、也擅於指導投手,但我認為我們更像是個「願意給投手表現機會」的球隊。

AP12043003003
只要來到坦帕灣,就不怕沒有表現機會,因為我們什麼都缺!
(圖片來源:AP)


  光芒隊的牛棚看似堅強,其實我們並不會拘泥於固定的調度,加上小市場球隊、預算不足等狀況,也絕對不容許我們去追逐自由市場上的牛棚大魚,頂級的終結者我們雖然請不起,但我們會固定讓輪值中較具球威的幾位投手,在比賽後半段輪流擔綱重要的後援,因此每年開季前,大概都會準備個幾隻可能過去在其他隊擔任Setup Man、或是主投第7局的後援投手,用以輪替新球季的終結者一職。

  Farnsworth 和之前的 Soriano 都有擔任終結者的潛力,只是他們在來到坦帕灣之前可能在其他球隊的位置受到壓迫、使得他們無法擔任終結比賽的那個人,但當他們來到坦帕灣時,這支球隊的機會就像大海一樣大,自然有了表現的空間,成績能夠觸底反彈也是可以想見的,加上光芒的主場基本上還是偏「投手球場」多一點,對於這些尋求生涯後段機會的老將而言,光芒隊絕對會是個很棒的選擇。

  我必須承認,Fernando Rodney 至今的表現比我開季前的預估(Tampa Bay,Get Ready!)要好上很多很多,原本在 Farnsworth 爆銷後,我是預想他能夠頂上我們的 Setup Man 的位置,然後讓 Joel Peralta 去擔任後援投手,沒想到開季 Peralta 不斷核爆把自己的位置給炸掉了,給了 Rodney 這個絕佳的機會,而他也表現的相當出色!


AP120527053157
有時候,機會就是給準備好的人,而 Rodney 這一次確實好好把握住了!
(圖片來源:AP)


  在這一季美國聯盟的投手沒有出現像上一季 Justin Verlander 一樣殺翻聯盟的超強投手時,現在有關美聯賽揚獎花落誰家的爭論依然不休,但是令人意外的是 Fernando Rodney 的名字也赫然常出現在討論之中,原因當然和他本季有機會「更新」單季自責分率最低的紀錄有關。

  在大聯盟史上不是沒有救援投手獲得賽揚獎的先例,最早是在1974年由洛杉磯道奇隊的 Mike Marshall 成為首位以救援投手身份獲得賽揚獎的球員,在他之後陸續有9名救援投手獲獎,其中1981年的 Rollie Fingers 、1984年的 Willie Hernandez 和1992年的 Dennis Eckersley 更是以救援投手身份同時摘下賽揚獎和年度MVP,最近的一次由救援投手拿下賽揚獎則是2003年效力於洛杉磯道奇隊的Eric Gagne,該年他獲得55次救援成功,而且完全沒有BS紀錄,是以「Perfect Save Record」的身份獲獎。

  這也說明 Fernando Rodney 不是完全沒有獲獎機會,只是如果想要得到的話,他勢必得先奪下屬於 Dennis Eckersley 的榮耀,才有接下去討論的可能。


AP120517167660
Rodney也是光芒休息室的活寶,圖為他和 Joel Peralta 在玩cosplay
(圖片來源:AP)


  不論如何, Fernando Rodney 本季的驚奇已經為我們寫下一些歷史,從1900年以來只有11位投手能達成單季「主投50局以上,ERA還維持在1以下」的傲人成績,進入2000年後更是只發生過4次,分別為2002年亞特蘭大勇士隊的 Chris Hammond (76局、ERA 0.95)、2006年波士頓紅襪隊的 Jonathan Papelbon (68.1局、ERA 0.92)、2006年明尼蘇達雙城隊的 Dennys Reyes (50.2局、ERA 0.89)和2011年亞特蘭大勇士隊的 Eric O'Flaherty (73.2局、ERA 0.98)。

  作為一個終結者,他也寫下很不凡的歷史,近年來優秀的終結者在拿下40場以上的救援成功時,只有4個人能夠維持ERA 在1左右,分別是1995年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 Jose Mesa (46SV、ERA 1.12)、2002年洛杉磯道奇隊的 Eric Gagne(55SV、ERA 1.20)、2003年亞特蘭大勇士隊的 John Smoltz (45SV、ERA 1.12)和2004年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的 Armando Benitez (47SV、ERA 1.29),而 Rodney 極有可能加入他們,並且成為其中最閃耀的一員(當然如果我們夠細心,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年輕終結者 Craig Kimbrel 至今也摘下40次救援成功,而且ERA僅1.04,一樣也是很優異的成績)。

  他們這些成績都很優秀,但看看 Rodney 目前的成績:72.1局,ERA 0.62,這豈不是比他們都要高過一截?就算他最終未能超越 Eckersley 、跟賽揚獎擦身而過、甚至坦帕灣光芒隊最後連季後賽都摸不著邊,他也還是絕對值得我們給他一個掌聲和喝采。


本季還沒結束,Rodney 的年度Highlights都早已有人完成了!

  最後,讓我再提醒你一件事, Rodney 生涯ERA是目前是3.76,來到坦帕灣前平均為4.29,這一季他的ERA+甚至是破表到天際的「615」!

AP794038502182
Rodney:「這也沒什麼,事情就這麼發生了!」(設計對白)
(圖片來源:AP)





  坦帕灣的「Wild Thing」,Fernando Rodney

  他,真的不是蓋的。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Zimbio、SI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Reference、Fangraphs

更多三國故事請至: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