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家隊逆轉遊騎兵隊,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硬生生搶走德州人私藏近半年的美聯西區王座,這故事很驚人嗎?

AP714265893806
運動家隊逆襲成功,例行賽最終戰搶下龍頭王座!
(圖片來源:AP)

  如果攤開本季大聯盟各球隊的薪資列表,你會赫然發現團隊薪資高達1億2000多萬的德州遊騎兵隊高居排行榜的第6位。

  而運動家隊呢?你可能要把列表拉到最底部,從後面開始數會比較快一點。

  因為,他們是倒數第二名,團隊薪資5500多萬,只比墊底的聖地牙哥教士隊多出120多萬。

  對5500萬的團隊薪資沒有什麼概念嗎?這個數字大概是等於半支德州遊騎兵隊、大概等於 Tiger Woods 一年的代言費。

  或者你可以用這筆錢簽下NBA塞爾提克隊的控衛 Rajon Rondo ,又或者你可以用這筆錢讓你的球隊出現 Alex Rodriguez 和 Prince Fielder(對,然後球隊就只剩下的300萬零頭,你可以拿去買 Stephen Strasburg 組一支三巨頭球隊)。


  或者,

  你可以弄一支,追逐龍頭178天,最後逆轉摘冠的球隊。


AP950564737461
封王賽後沸騰的奧克蘭運動家主場
(圖片來源:AP)

  歡迎大家,進入「Moneyball」的世界。

  我得先和大家道個歉,在前幾篇拙作中曾一再提及請大家不要再「魔球2」、「魔球2」的叫這支球隊,畢竟運動家隊本季依然有在季外灑錢延攬古巴巨砲 Yoenis Cespedes ,在季中也透過交易將原響尾蛇隊的年輕游擊手 Stephen Drew 給盤至隊中,這證明這支球隊並不是只是一味省錢而已,他們是把錢花在對的地方。

  但是當我注意到他們用這麼少的預算(甚至比我們光芒還少1000多萬)、並且在陣中兩大輪值主力Bartolo Colon 和 Brandon McCarthy(兩人本季合計貢獻18勝15負、263.1局)缺陣的情況下,依然在例行賽的最後一個月打出19勝11負、勝率高達.633的成績,你怎麼能不佩服他呢?

  如果你需要一個詞來為這件事作註解,除了奇蹟、驚奇、黑馬這些老派用語之外,我想「Moneyball」也會是個挺潮的語彙。

  讓我們來看看運動家隊今天以7分之差撂倒遊騎兵隊後創下了什麼歷史吧!

  比較簡單也直接的是,他們睽違6年、繼2006年奪下分區冠軍之後,再度闖入10月份的季後賽場,那一年他們在ALCS被最後的美聯冠軍底特律老虎隊給清盤,巧的是他們這次的對手,又是底特律老虎隊。

  而我們看得進階一點的話,運動家隊成為歷史上距離首位勝差第3多(13場),卻還能完成逆轉的球隊;同時也讓苦主德州遊騎兵隊成為自1969年起,盤踞龍頭天數最多(178天),最終卻在例行賽結束被翻盤的球隊。

  或者我們也可以看得感性一點,把那些數據都丟掉,這支運動家隊難道不值得你在MLB歷史上記得他們嗎?

     
奧克蘭運動家熱血摘下王座
(影片來源:MLB.com)

  這支球隊只有一個入選今年明星賽的球員(Ryan Cook),.238的團隊打擊率在大聯盟排倒數第3,在上半季結束時他們甚至只能勉強維持43-43的五成勝率,但他們就是靠著優秀的團隊戰力辦到逆轉王座這件事,也讓他們不僅闖入季後賽,還不用去打那該死的外卡加賽。

  賽後運動家隊的總經理 Billy Beane 提到:「這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我們想要創造一支日益增進、愈來愈好的隊伍,這當然會是我們的期望,只是我們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所以平心而論,我們應該比大家期許的還要更進步一些。」

  
運動家隊總經理 Billy Beane 接受賽後訪問
(影片來源:MLB.com)

  運動家隊的成功事實上是有跡象的,當我們瘋狂的贊揚 Billy Beane 的「Moneyball」理論時,我們也不該忽略幾個場上的重點,畢竟如果只要把好球員堆在一隊就可以拿到好成績,我們不如直接宣布紐約洋基隊就是今年的世界冠軍吧!

  也許我們始終丟不掉「魔球2」這個有點浮濫又庸俗的詞彙(就像你提到洋基隊就會有人接邪惡帝國、你提到天使隊就有人會接小球戰術、提到洛杉磯湖人隊就會有人接 Lao-Da),但我還是想小小的比較一下這支球隊和電影中那支2002年的運動家隊有哪些不同。

AP956293670568
今年的運動家隊,比過去闖入季後賽的運動家隊更加「樸實」
(圖片來源:AP)

  首先這支球隊並沒有 Barry Zito 、 Tim Hudson 和 Mark Mulder 這種三巨投等級的投手(此3人2002年球季投出57勝21負的夭壽成績),再來他們的打線也沒有 Miguel Tejada 這種明星打者,同時他們的團隊薪資事實上還比2002年要高出近2000萬,但我們姑且可以把這一點視作是大家的薪水隨著時代與時俱進吧(當然我們的薪水沒有與時俱進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運動家隊本季的團隊打擊率雖然是大聯盟倒數第三,但不代表他們就是一支貧打的球隊,他們的團隊全壘打數以195支在美聯排在第6位、在全大聯盟也能排在第7位,就算是有Albert Pujols 和 Mike Trout 在陣的洛杉磯天使隊都還轟輸他們,其他像是長打率和打點數,他們也都能維持在大聯盟中段班的位置。

  陣中主要的年輕中心打者 Yoenis Cespedes 、 Josh Reddick 和 Chris Carter 本季的OPS+分別為136、111和137,他們三人合計送出71支全壘打,為球隊賺進205分的打點!

AP455981962800
古巴「真貨」巨炮,Yoenis Cespedes
(圖片來源:AP)

  至於看起來沒有大牌明星的投手群就更驚人了,全季ERA 3.48排在全大聯盟第6名,只算美聯的話更只輸給投手強權坦帕灣光芒隊,而他們的投手群吃了1470局也在全大聯盟排名第2,表現並不輸給其他有明星投手壓陣的隊伍。

  而且我認為更重要的關鍵,是這支球隊擁有 Bob Melvin ,一個接任球隊總教練一季半就帶領他們拿下140勝120負的優秀教練,他還是今年美國聯盟年度最佳總教練的熱門人選。

 
跟瘋狂的封王慶祝比起來,我更喜歡這種簡潔的慶祝 XD
(影片來源:MLB.com)

  不過我本來一直以來就抱持電影《Moneyball》過於誇張運動家隊的困境這種態度,畢竟他們2002年的陣容真的不差啊......(請參閱小弟的拙作

  這支運動家隊聚集了許多各隊的棄將、或是剛要起步的菜鳥球員,在今年的菜鳥日時,運動家隊竟出動高達18位菜鳥參與,讓那個節日根本變成球隊的同樂日,這也說明這支球隊是多麼的不凡。

  我很喜歡 Jonny Gomes 今天賽後所說的話:「我並不認為要花162場比賽才能檢視球隊的特質,我們就像一輛列車,我們找到了正軌並且持續朝目標前進,我們不會左右搖擺,就是筆直前進就對了。」

  而 Sean Doolittle 所說的話就更動人了:

"It was never 'if' we were going to do this."
問題從來就不是「假如」我們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

"It was 'how' and 'when' we were going to do it."
而是我們「如何」和「何時」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AP305804626446
賽後狂歡慶祝的運動家隊,這是他們應得的!
(圖片來源:AP)


  於是,在2012年的例行賽最後一天,一支團隊薪資僅5500萬,在全聯盟薪資排名倒數第二的球隊,扳倒了全聯盟薪資排名第6的球隊。

  我們都喜歡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劇情,但是從例行賽最後一個月的表現,以及運動家隊陣中這些勇士們口中所說出的自信宣言,我們這才發現,





  奧克蘭運動家隊,才是大鯨魚。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Images
影片來源:MLB.com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Reference
延伸閱讀:那一年的第162場比賽
     真實球場上的《MoneyBall》人物
     巨獸甦醒: Chris Carter
     小心,Travis Blackley會將你牽制出局!
     從太魯閣號改搭莒光號的Grant Balfour,以及河貓Manny

更多真正的運動家隊專家專欄:A's大象的森林綠
(請大家一同呼喚真正專業的運動家隊高手來為我們解說今年的運動家隊驚奇吧 XD)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