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問題,我們該怎麼定義這場比賽?


AP472860225649
聖路易紅雀9局大逆轉,殺入國聯冠軍賽!


  這是一場紅雀隊永不放棄的比賽?還是這是一場國民小將大意失荊州的比賽?

  是紅雀隊打得太好?還是國民隊真的守得太爛?

  是所謂的「奇蹟」、「誇張劇情」或是「大驚奇」,造就了這場紅雀大逆轉的奇蹟嗎?

  OK,讓我們冷靜一點,這一切的一切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就看你有沒有發現它而已;讓我們先從這場比賽看起。


AP990592712829
我覺得 Adam Wainwright 今天衰透了、衰炸了!

  我們就直話直說吧,我覺得今天的 Adam Wainwright 帳面上成績看起來糟糕透了,首局就掉3分包括被國民隊連續敲出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和全壘打,只要再一個打者補上支安打,就被國民小將用「團隊」在單局締造「完全打擊」了。

  你當然有這個權力在電視機前罵 Wainwright 到底是在投什麼鳥蛋,如果你堅持要忽略他其實沒有失投這件事的話。

  怎麼說呢?我覺得 Adam Wainwright 今天運氣很差,可以說是背到極點!

  他在首局被狂敲長打的那幾顆球,你從影片上根本很難說那是他犯下的大錯,他的進壘點根本就已經控制在最理想的位置,不相信嗎?我們來看這幾球:

 
Bryce Harper 三壘安打

  這是被 Bryce Harper 在首局敲出三壘安打的影片,我相信右下角的 K Zone 可以幫上你一點忙,這顆球 Wainwright 完全控在好球帶最外角的邊緣,你能說這是一顆失投球嗎?

  然後,我們再來看下一個打席:

 
Ryan Zimmerman 的兩分炮

  把 K Zone 再定格看一次,我相信這回我不用再多跟您費唇舌解釋,您應該也可以發現 Wainwright 這顆球的進壘點還是在邊邊角角,但它就是被敲出去了。

  我們平心而論,這兩球的位置如果再壓低一點當然會更棒,但若只是看了 Box 就批評 Adam Wainwright 投得不好,那真的是讓他「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事實上一直到 Wainwright 後來3局下半再被 Bryce Harper 和 Michael Morse 敲出全壘打,單場投不滿3局就丟掉6分時,我都一直認為他掉得這幾分除了 Harper 敲陽春彈那發確實是失投球之外(下方有影片為證),其他的球會飛出去你根本不該怪他,不是他投不好,而是國民隊的球員真的打得太好了!

 
Bryce Harper 的陽春炮

 
Michael Morse 的兩分炮

  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要花這麼多篇幅討論其實不是這場比賽主角的 Adam Wainwright ?

  如果一支球隊在一戰定生死的割喉戰展現出像國民隊這樣的打擊實力和求勝企圖心,你要想怎麼打敗它?

  他們甚至還把你最棒的投手給徹底打爆(而且並不是因為控球爛到被打爆,就是單純投到哪都會被他們扛出去),別說球隊要想逆轉戰局了,換作是任何一個人,當下你難道還會有心神想留在這場比賽嗎?


AP995735461673
黯然退場的 Adam Wainwright ,說真的退場時他搞不好都還沒搞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爆的


  所以,正題來了,就算狀況是這麼艱難,



  紅雀隊,還是就這麼辦到了。




  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影片相當長,但你絕對要看完我們才能繼續討論下去:

 
紅雀隊的近兩年「驚奇」逆轉史!

  影片一開始是去年世界大賽第6戰的畫面,當時德州遊騎兵隊在客場以7-5領先主場的紅雀隊,只要抓下9局下半最後3個出局數,德州遊騎兵隊就能初嚐隊史首座總冠軍的滋味。

  而結果當然大家都很熟悉了,遊騎兵隊最棒的終結者 Neftali Feliz 在兩出局後只差一個好球數,就能迎接隊史第一個總冠軍,我當時還跟朋友戲稱他投球的空擋時應該都在想該做什麼慶祝動作,讓自己在 highlight 看起來能夠帥一點。

  結果,硬生生的就是被紅雀隊的 David Freese 給敲出追平比數的三壘安打!


  這是第一個,那該死的好球數,紅雀隊的對手沒有把握住。


World Series Neftali Feliz
失望難過的 Neftali Feliz ,但今天以後他就有伴了


  但遊騎兵隊不愧是一支季後賽勁旅,就算是這樣的局面他們依然挺得住,在延長賽10局上半又率先以2分炮拉開比數,而10局下半雖然他們讓紅雀隊再添得1分追近比數,但是在2出局後他們再度取得2好2壞的球數領先,只要再一顆好球就能得到世界大賽冠軍。

  結果,Lance Berkman 硬是推出一支中外野方向的安打,再度把比分給扳平!


  這是第二個,那該死的好球數,紅雀隊的對手沒有把握住。


  於是,遊騎兵隊一路和紅雀隊在這場比賽纏鬥到第11局下半,首棒打者輪到前一次打擊幫助紅雀隊追平比數進入延長賽的英雄 David Freese ,2好2壞後又是差一顆好球數就可以解決掉這傢伙。

  結果,David Freese 一棒掃出中外野方向的全壘打,保住紅雀隊的勝利、保住紅雀隊的系列賽資格、甚至最後還因為這場比賽的逆轉獲得世界大賽冠軍!


  這是第三個,那該死的好球數,紅雀隊的對手沒有把握住。


AP978442956662
紅雀隊的關鍵先生,David Freese


  再來,我們來看到今天這場比賽。

  憑心而論,今天雙方先發真正投得鳥蛋的應該是聯盟例行賽唯一獲得21勝的 Gio Gonzalez ,如果不是因為 Adam Wainwright 今天莫名其妙被國民隊給炸翻的話,也許戰局早就已經逆轉了。

  請別誤會,我對 Gio 沒有什麼成見,我甚至還支持他應該獲得一座賽揚獎的肯定,但就系列賽首戰和今天的比賽看起來,我似乎應該慶幸季後賽的表現並不會被計入賽揚獎的票選參考中。

  季後賽出賽2場,10局裡面他被打6支安打但卻送出高達「11」次保送?! 他完全證明了他是一個很棒的例行賽王牌,但如果你要他投季後賽的話,他需要點時間來磨練。

  其實這沒有什麼好覺得丟臉的,今天同日完投完全制壓金鶯隊的 CC Sabathia 也不是一開始打季後賽就這麼虎虎生風,猶記2007年他和我們王葛格也是上演了一場相當精彩的王牌煙火秀......

  Gio 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去熟悉季後賽的緊湊,但偏偏他碰上的對手是去年身經百戰的憤怒鳥軍團,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他慢慢適應,紅雀隊也不會給他機會。

  紅雀的反擊模式很值得我們研究,從去年世界大賽我們就可以看出,他們不會去賭一棒直接追平比數的機會(當然今天的比分差是多了一點),而是一點一點的把分數要回來,相當有耐性的跟對手磨,最後再取得領先。

  在去年只差3個出局數就要 Go Home 時,他們都能如此冷靜應對,更何況今天這場比賽他們有6局可以跟對手磨?

  這場比賽紅雀隊4局以後(也就是正式落後6分之後)展開他們的反擊,你會發現他們根本沒有打算要放棄這場比賽,其他的球隊在這時候可能休息室會呈現「呆若木雞」的樣子,但他們的表情卻異常的堅毅,你甚至可以從他們的眼神中發現他們沒有人已經覺得球隊要出局了(最棒的對照組,就是昨天剛被淘汰的紅人隊)。

  於是,4局上1分、5局上2分、7局上1分、8局上1分,一下子他們追了5分回來,雙方的差距突然變成了只有1分之差,比賽又再度緊張了起來!


AP459294169438
憤怒鳥的反擊很可怕,他們是慢慢、慢慢的悄悄追上


  國民隊不是不想守下這場勝利,他們當然希望例行賽優秀的成績能複製到季後賽,最好還能在這次季後賽體驗就一路殺到冠軍賽去,於是他們好不容易在8局下半才再由紅雀隊終結者 Jason Motte 手中「擠」回1分,把比數拉到有點距離的2分,再推派 Drew Storen 上來終結比賽。

  我必須說,當 Drew Storen 緩緩步上投手丘時,我真的想起去年 Neftali Feliz 的影子,不只是因為紅雀隊有可能再完成逆轉,而是這兩位投手都那麼的年輕,他們的例行賽成績也都那麼的出色(去年的 Feliz 例行賽ERA 2.74,32SV,今年的 Storen ERA為2.37),但他們所面臨的困境卻也都一模一樣!


AP469191162442
英雄變悲情人物,Storen 今晚可以和 Feliz 好好聊一聊


  9局上半,2出局滿球數,一顆引誘性極高的滑球「竟然」騙不到 Yadier Molina ,硬是讓他選到保送站上一壘,沒能把這場比賽終結。


  這是第四個,那該死的好球數,紅雀隊的對手沒有把握住。


   接著上來的又是去年的大英雄 David Freese (看到這裡我幾乎已經雞皮疙瘩滿地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劇情啊!),又是滿球數,結果又是一顆引誘性極高的外角直球,「竟然」還是讓他忍住沒揮棒,紅雀隊瞬間將壘包塞滿成滿壘, God damn it ,就剩這該死的出局數國民就能晉級下一輪了!


  這已經是第五個,那該死的好球數,紅雀隊的對手還是沒有把握住!


  你不應該罵 Drew Storen ,就跟我們不該去罵今天一下就炸掉的 Adam Wainwright 和去年的 Neftali Feliz 一樣,這樣的配球和引誘球,難道還不夠精彩嗎?我們該去稱讚打者怎麼能那麼誇張,而不是去嫌棄一個已經盡力的投手。

  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如果你是國民隊球迷,真的很難不罵出聲來;如果你是紅雀隊球迷,你應該也會爽到罵出聲來;如果你純粹只是看熱鬧的球迷,別跟我開玩笑了,你當時沒跟我一樣罵了一句「X」,我真的不相信你是棒球迷!


  Daniel Descalso 一支碰到 Ian Desmond 手套又幸運彈飛的「安打」,送回紅雀隊追平的兩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劇本啊!

 
懶得等上面的5分鐘影片嗎?精華在此!


  事情發展到這邊,我幾乎看到去年世界大賽的縮影,紅雀隊整場比賽都挺著一張撲克臉的休息室突然活了過來,他們雀躍、振奮,因為他們開始嗅到勝利的氣息了;反觀大賽經驗不足、年輕的國民隊(和他們的主場球迷),開始陷入無止盡的鬼打牆,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們的分寸大亂,他們就是做不到像紅雀隊整場比賽的淡定和冷靜。

  談何容易,那樣的淡定和冷靜到底要多大的精神力,才能展現出來?

  接著發生的紅雀隊 Pete Kozma 打出超前兩分安打、甚至下一個半局國民隊被輕鬆的三上三下解決,連一點掙扎和試圖反擊都沒有,你是否和我一樣對這樣的結局和劇情走勢,「一丁點」都沒有感到意外?

  該死的,我甚至還開始覺得後來的發展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精神力強大和永不放棄的「不死鳥」紅雀軍團,他們好像本來就會達成這樣的不可能任務,這到底是怎樣的一支球隊啊!


AP83078075588
「不死鳥」紅雀軍團,連續兩年只差一個出局數,連續兩年證明奇蹟存在


  原諒我,我感覺已經開始胡言亂語了,但我真的敢大膽的在此斷言,全大聯盟沒有第二支球隊,可以在一戰定生死的「決勝戰」辦到落後6分在最後一局翻盤比數這種事,是「沒有」,既不是「可能」沒有,也不是「或許」沒有,就是很肯定的「沒有」。

  紐約洋基或者德州遊騎兵的打線爆發力或許有這個機會,但仔細想想,紅雀隊整場比賽展現出的那種精神力、專注度、上下一心,以及他們的打線真的有這種實力,紐約洋基跟德州遊騎兵有辦法整隊都呈現這種狀況嗎?(我第一個就懷疑 A-Rod),或許你會想把「魔球2.0」的運動家隊給納入考慮,但運動家隊有紅雀隊這種狂灌分數的打擊爆發力嗎?

  沒有,真的全大聯盟都沒有!


AP481638177852
恭喜紅雀隊晉級,我是衷心佩服、敬佩他們這麼說的!


  從去年世界大賽後,加上今年在國聯外卡加賽時的表現,我曾和運動邦另外一位好邦手 Aero 大大聊到紅雀這支球隊,當時我是這麼說的:

  「紅雀隊在季賽和季後賽根本就是兩支球隊,他們不怕安打比人家少、得分機會比人家少,但是前面被勇士隊敲兩分炮時,他們『全隊』的表情都還是很堅毅,我覺得這種球隊真的太可怕了,你領先再多分他都不會放棄或是精神崩潰。」

  「我開始覺得國民雖然戰績大聯盟第一,但是比精神力可能真的會被紅雀玩死.....一旦『假設真的那麼誇張』,紅雀過了國民這關,整隊勢必士氣大增,搞不好真的沒人擋得住他們...」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紅雀隊在驚險的一戰定生死的外卡決勝戰中被勇士隊的 David Ross 先掃了一發兩分炮出去,但是他們全隊竟然絲毫都沒有放棄的表情在,而最後他們竟然能鯨吞蠶食的把比分給追回來。

  當然你可能會想提一下現在你我都很熟悉的「高飛必死球」事件,試圖來解釋一下紅雀隊的逆轉現象,但如果沒有那專注逆轉的「精神力」和「實力」,真的能夠靠裁判就能讓一場棒球比賽勝負逆轉嗎?

  也怪我烏鴉嘴愛亂預言,竟然在外卡加賽結束後就偷偷「假設」名列季後賽所有球隊戰績最差的紅雀隊,竟然會闖過例行賽戰績最好的國民隊這關,這下真的成真了......


AP744323385485
失落的 Stephen Strasburg


  聖路易紅雀隊這場超級大逆轉完成之後,他們更新大聯盟過去在季後賽落後最多分數,最後卻能逆轉勝出的紀錄(舊紀錄為4分),而且還一舉把它推到可能後人很難更新的地方,而且他們繼續保持他們在季後賽一戰定生死決勝戰中的全勝紀錄。

  紅雀隊今日的「壯舉」讓我們完全忘記前幾天運動家隊是怎麼辦到逆轉老虎隊的,甚至還忘記運動家隊和金鶯隊今年的驚奇球季,這支球隊還有多少的故事值得我們看下去呢?現在的這齣「不死的憤怒鳥」已經演變到比「魔球2.0」的劇情還要更誇張、更有張力了!

  接下來他們要迎戰的也是在系列賽中以0-2落後給對手,最後卻完成系列賽大逆轉的2010年世界大賽冠軍,舊金山巨人隊,這兩支前後世界大賽冠軍的對決,將把季後賽的氣氛再次炒到最熱!


AP212351813611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除了幫倒在紅雀隊手下的球隊罵一句「那該死的好球數」之外,我似乎只想說:







  你怎麼能不愛棒球?

  該死的,我現在真的愛死棒球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Images
影片來源:MLB.com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Reference.com
延伸閱讀:憤怒鳥反擊,紅雀逆襲晉級
     MLB 2012 POSTSEASON Diary-- Day 8 《The Team》
     洋基紅雀挺進下一輪 台灣球員球季正式結束
     聖路易的不死鳥傳說
     完美的句點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