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316471
▲韓國職棒(KBO)回饋新制,吸引三級棒球成立球隊。(圖片來源:NAVER

文:suzhou 編輯:陳穎

韓國職棒理事會在今年六月時以基層球隊不足為由,駁回第十球團成立案的審核,因此引發球員工會針對明星賽與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徵召的抵制。幾經斡旋後,第十球團成立案應該能夠在亞洲職棒大賽後再度審理,而當時韓國職棒理事會所提出的基層球隊不足問題,則在十月初的理事會議裡提出了解決方案:全新的基層回饋制度。

2006年時,韓國棒協(KBA)旗下登記在案的高中清棒球隊一共有56隊,但2007年高陽竹葉高校及城南高校陸續解散球隊,2008年春川高校野球部也宣告暫停活動,因此從2009年開始韓國就只剩下53支青棒隊。基層球隊過少,也讓一年選秀需要將近百名新秀選手的韓國職棒,在球員的供需平衡上面臨問題。

韓國職棒理事會審議通過所提出的新回饋基層方案將為期五年,此回饋方案命名為「Baseball Tomorrow Fund」,將從2013年開始,自韓國職棒的季後賽收入及KBOP Marketing收益提撥資金回饋基層。高中球隊每年每隊將獲得2000萬韓圜的教練人事補助津貼(約台幣58萬);國小少棒隊新創隊將獲得每年1000萬韓圜的補助,這補助會持續三年,合計補助3000萬韓圜:國中青少棒新創隊,每年將獲得5000萬韓圜的補助,同樣持續三年,合計補助1億5000萬韓圜;高中青棒隊新創隊則是第一年補助2億韓圜,第二與第三年每年再各補助1億韓圜。而KBA將負責協助一切創隊支援事務。

KBO跟KBA為了此次的新回饋方案,商談了三個月才拍板。10月5日公告此新補助專案之後,到10月15日已有三間國中青少棒球隊和一間小學少棒隊陸續宣布成立,15日更有1999年才建校,位於京畿道水原市的長安高校宣布將成立青棒隊。除此之外,韓國職棒第九球團NC恐龍隊屬地昌原市的昌原高校,也傳出不少力推組隊的聲浪。

韓國職棒的新回饋方案,除了有機會讓韓國高中青棒隊隊數從目前面臨危機的53隊往上提昇,對增加青少棒、少棒的球隊數也有幫助,健全了三級棒球的人才庫金字塔體系,韓國職棒本身也更有機會將整體實力往上提昇。新的回饋方案才推出不過十多天便立即有多支新球隊成立,後續是否會有更多的效應發酵,值得繼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