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
▲除了課業表現佳,年輕時的李遠哲(圖右)也是一名運動健將。(黃毛攝,CC BY-NC-ND 2.0授權)

文:陳穎

之前寫過「《名人打棒球》李遠哲」這篇文章,今天正巧在民視的「第9堂課」這個節目,看到李遠哲先生談到這段經歷。

1936年生的李遠哲,在小學五年級時加入了學校的棒球隊,守二壘位置。他們球隊不但拿下過全縣冠軍,也打到全省季軍,這在「《名人打棒球》李遠哲」這篇文章裡也有提過。

而今天在節目裡,李遠哲提到,五年級時老師看他學業成績不錯,曾經詢問過他,要不要參加跳級考試去讀初中。李遠哲認為,老師可能是覺得班上如果出了一位跳級生,是很光榮的事情。不過,李遠哲很愛打棒球,他向父母親轉達老師的提議時,也告訴他們自己想要在小學繼續打棒球。李遠哲的爸媽於是跟他說:你喜歡打棒球,那就好好打棒球吧。

也因此,李遠哲就婉拒了老師希望他去參加跳級考試的提議繼續打棒球,並在六年級時加入學校的乒乓球隊。至於後來李遠哲長期打網球,也長期協助盧彥勳,這些應該就比較廣為人知了。

李遠哲到美國後接觸到慢速壘球,因此除了持續有在打網球外,他也會打慢速壘球。而在小野所著的《美麗的圓-李遠哲的故事》這本書裡,則曾經描述李遠哲很喜歡用棒球原理來解釋他做的實驗內容,李遠哲是這麼說的:「 「投手用很快的速度把球投向打擊手,打擊手用力揮棒,球飛了出去。有一個游擊手很準確的把那個球接到,於是便大概知道球和球棒是怎麼碰撞的。在化學反應中,分子和分子的碰撞就好像棒球和球棒的碰撞一樣......」 。

雖然現在大家對李遠哲與網球的深厚淵源比較有印象,但其實他仍然會不時出現在一些棒球比賽的場合,也會親自下場打慢速壘球,當年那個熱愛棒球的小孩,如今想必依舊住在他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