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職棒17年的第224場例行賽,在台中球場由興農對上兄弟,又是一場觸動人心的好比賽,尤其是當最後延長十局下,看到現役球員中最資深的39歲老將,東哥黃忠義擊出了一支再見全壘打,相較於兩個星期前LaNew熊隊陳金鋒那支令我起雞皮疙瘩的再見全壘打,東哥這支卻讓我感動不已。

060815-東哥再見轟3  
圖片來源:擷取修改自緯來轉播



這又是一場經典戰役,先是精采的投手戰,雙方洋投對決不相上下,象隊史密斯完投九局只被敲出三安打,送出五次三振;牛隊剛雷則是完投九局,也只被敲出四安打,送出四次三振,不惶多讓。比賽節奏相當流暢,整場比賽只花了2小時16分,其中泰山也貢獻了不少的美技守備,只是最後主角換人了,由東哥的再見全壘打來收尾。

前一場於上週六比賽才敲出生涯第99轟的他,我實在沒想到第100轟會這麼快就呈現給球迷們。十局下,第一位上場打擊的他,相中象隊第二任投手吳保賢的第二顆直球,大棒一揮,球在全場牛迷的鼓譟聲中,剛好越過了中外野的全壘打牆,1比0,相當戲劇化的結局,興農牛勝。現場3136位球迷能夠目睹這一刻,今晚真的是賺到了,唯一可惜的是,這樣傳統好戲的對戰戲碼,卻沒有滿場的球迷捧場。

東哥在現在只求安打、不刻意求長打的打擊方式下,連這次打擊原本都只求上壘,然後就可以換代跑下來休息,讓接下來的第四棒泰山來收尾。但是棒球就是這麼妙不可言,這僅僅只是他本季的第3轟,卻是期盼已久、意義重大的生涯第100轟,同時更是他職業生涯14年以來的第一支再見轟,不但幫助了球隊贏球,更是達成了自己生涯成就的一個里程碑,雙喜臨門,說真的,沒有什麼比這種巧合還要更令人激動的了,總教練劉榮華就說:「這支全壘打的價值和意義都非凡,絕對是難得的回憶。」而東哥也成為繼張泰山之後,第二位達成「千安、百轟、百盜」的選手。

東哥說:「打了100支全壘打,就今天這一轟最爽!」隊友泰山笑說:「百轟終於達成了,這下可以退休了吧!」不過,我想老當益壯的東哥,接下來目標除了幫牛隊打進季後賽之外,個人應該是準備朝第1500支安打目標來邁進(目前紀錄是1459支),現在就要退休,還早呢! 

在東哥顯赫赫的生涯攻守成績之外,其實最令球迷印象深刻的畫面還真的不少:

還記得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身為第一棒的他在首局首打席就揮出了全壘打,最後拿下奧運銀牌光榮歸國...

還記得職棒13年,在新莊的一場象牛大戰,象隊一壘有人,忘記是誰了,好像是陳瑞振吧!結果打者打擊出去後,東哥迅速做出準備接這個內野滾地球的動作,傳給補位二壘的阿讓鄭兆行,一壘上的跑者當然是拼了命往二壘衝避免雙殺,但牛隊這個雙殺守備的動作看來是一氣呵成。咦?不對,球打到右外野被紅猴張家浩接殺了,東哥與阿讓雙雙伸直了右手指向一壘,請紅猴迅速傳往一壘,結果那位跑者回壘不及,一樣是雙殺,這個耍跑者的「玩球」鏡頭,再看一次還是會很想笑...

還記得在2003年亞錦賽中韓之戰打出一支二壘安打後,站在二壘壘包上,以他招牌的「撥褲擋」動作,外帶個振臂怒吼一下提振士氣的畫面...

還記得2004年雅典奧運的中義之戰,中華隊輸一分,最後一位打者就是東哥,他那不放棄的拼戰精神,在兩好球後,硬是跟對方投手纏鬥許久,連續打了幾球的界外球,其中還包括一顆自打球砸到自己的腳,他卻依舊忍住腳痛繼續奮戰,雖然最後擊出了內野滾地球,他因疼痛的腳而無力衝往一壘,比賽結束,但我不會忘記的是他當時那專注的眼神...

還記得職棒15年總冠軍戰的某一場比賽裡,一個安打後他那咬牙繼續往二壘衝的表情,奮力撲向二壘,拼出了一支二壘安打,當時球評說:「哇,真的是拼了!」聽到這句話時的我相當感動。而在總冠軍戰第六場,九局上他跳得老高空中抓飛鳥,沒收了一支極有可能成為長打的安打,徹底瓦解了統一獅的反撲氣勢,還記得當初一位友人說:「東哥那球跳起來,感覺真的可以灌籃...」最後,牛隊逆轉拿下第一座總冠軍,東哥也如願以償戴上冠軍戒...

東哥一個個經典的畫面,忽然都在昨天看到他的再見全壘打後,一幕幕的浮現出來,當然,昨晚他出棒後,繞過一壘時雙手以一個飛吻,舉高指向觀眾席的那一刻,更是個感人肺腑的經典鏡頭,最後他繞過三壘壘包,丟掉他的頭盔,以一個滑壘的姿勢回到本壘,躺在地上任隊友肆意的拍打慶祝。
060815-東哥再見轟4.jpg 

圖片來源:擷取修改自緯來轉播
 
這位去年球季結束後,還差點被球團勸退去當教練的老將,今年依舊不服老,努力鍛鍊與保持好自己的體能,用他火熱的打擊表現來證明他的身手,打擊率現今3成45高居聯盟第二,安打數目前也高居聯盟第三,或許他的守備能力範圍與左右移位速度已經沒有像年輕時的他那樣得心應手,美技守備鏡頭也比較少出現他的身影了,但這位昔日擁有「內野魔術師」美譽的東哥,絕對是台灣職棒史上最不可或缺的代表人物之一。


東哥,謝謝你!
 


最後附上東哥接受賽後訪問時說的話:

「現在很感動,不曉得眼淚往眼睛流還是肚子裡吞,真的,這一路走來好辛苦,終於達成了。」

「其實最近狀況相當好,前三次沒有打出成績,自己很不滿意,所以在延長賽的情況下,我的心態就是能上壘最重要,很高興,最後能打出全壘打。」

「首先感謝我的家人,這樣一路陪著我,能在我職棒生涯中,一直照顧我、支持我。」

「目前是還有其他個人目標啦,但是先放在心裡,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在下半球季,在球隊戰況非常吃緊的情況下,我所希望的就是能夠盡量幫助球隊。」

「年紀最大的打擊王?很希望啦,這也是我今年比賽的一個目標,就還是繼續努力了,打棒球嘛,付出越多,多多少少也會有些收穫的,繼續努力。」

「希望大家能夠踴躍的進場看球替我們加油,因為有你們的進場,才會使我們球員在場上更努力、更拼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