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s今天報導,台灣棒球耆老蕭長滾,於5月12日晚間逝世,享壽94歲。

我以前寫過蕭長滾的介紹,整理重貼如下:

蕭長滾(1919年6月28日-2013年5月12日),綽號「棒壇諸葛」、「智多星」,出生於高雄三塊厝,棒球生涯橫跨日治時期到職棒時期,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教練之一。

1927年蕭長滾進入高雄第三公學校(今三民國小)就讀,當時第三公學校已經是奪得高雄市少年棒球賽冠軍的學校,小學四年級時他加入棒球隊,從此展開棒球生涯。第三公學校畢業後,蕭長滾加入以第三公學校畢業生為主體的旭青年團,當時的青年團會進行體育活動,而蕭長滾也在旭青年團繼續打棒球。之後蕭長滾進入高雄鐵工所工作,同時也加入鐵工所棒球隊,之後再轉到高雄日東商船會社繼續打棒球。

1940年蕭長滾代表全高雄團前往日本後樂園球場參加都市對抗賽,但僅賽一場就被韓國京城(今首爾)隊淘汰。之後速度快且臂力強的蕭長滾被日本的南海鐵道職棒隊注意到,一度想要挖角他進職棒,但最後蕭長滾並沒有進入職棒界發展。在日東商船會社待了幾年後,蕭長滾又回到高雄鐵工所,之後受到戰爭的影響,棒球運動也面臨無法繼續再進行的狀況。

戰後蕭長滾所代表的三塊厝三公在第一屆省運棒球賽代表權選拔中,敗給旗後一公,最後三塊厝的班底轉而代表沒有棒球代表隊的澎湖縣參加第一屆省運棒球賽,最後竟奪得首屆省運棒球賽的冠軍。在這屆比賽中,蕭長滾主要是把守球隊的三壘位置。

原本第二屆的省運棒球賽蕭長滾想繼續代表澎湖縣出賽,但最後被取消資格,因此從第三屆到第六屆的省運棒球賽,蕭長滾都是代表高雄市出賽,並且兩度拿到省運棒球賽的第二名。從1952年的第七屆省運棒球賽開始,蕭長滾便轉任教練身份。

蕭長滾在球員時期就曾經利用餘暇指導過有宋宦勳、李榮河等人在陣的高雄中學棒球隊,正式當教練後,蕭長滾一邊在高雄經營體育用品社,一邊透過閱讀日文棒球書增進教練知識,學養日益豐富,經常義務擔任高雄許多業餘球隊的教練。1950年代蕭長滾曾經擔任過味寶味素棒球隊的教練。

1960年代蕭長滾經營的體育用品社因虧損停業,他開始到他的母校三民國小擔任少棒隊教練,之後他和球員一起被挖角到河濱國小,1974年河濱國小少棒隊化身的立德少棒隊奪得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高雄市立棒球場也因此改名為高雄市立立德棒球場。在國內選拔賽時,蕭長滾一度把陣中王牌林文祥隱藏起來,使出「伏兵」之計,至今仍為球迷所津津樂道。之後蕭長滾和立德少棒隊的球員,一起進入鹽埕國中,成為鹽埕國中青少棒隊。

1978年鹽埕國中青少棒隊準備解散,蕭長滾受邀前往花蓮帶領榮工少棒、青少棒與青棒隊。擔任榮工處經理的蕭長滾,帶領整個榮工棒球體系向上提昇,成為國內棒壇的一支勁旅。

1990年中華職棒成立,5月份統一獅隊為了改善球隊落後的戰績,領隊郭俊男因此特別聘請蕭長滾擔任顧問,為球員做比賽的戰況分析,同時也負責訓練二軍的年輕球員。1991年統一獅隊奪得中華職棒總冠軍,擔任顧問的蕭長滾被視為大功臣,1992年6月30日,統一獅隊決定和年歲已高的蕭長滾解約,蕭長滾也就此退出棒壇。

退休後蕭長滾一度以網球養生,後來年紀漸長才封拍,改以健走強身,和妻子黃春棉鶼鰈情深,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

蕭長滾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2月2日,出席第一屆立德盃全國少棒賽開幕開球儀式。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