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翎是一個熱愛棒球也相當有愛心的女孩,日前她透過家扶中心認養了一個孩子,在填資料時她只填上了希望是花東原住民小孩的條件,沒想到收到資料時竟發現對方是名棒球少年。

棒球是這個島嶼上最受歡迎的運動,所以只要球員曾經在比賽中有好表現,不管是不是名校出身、不管是不是大牌球員,也不管球員的年紀是13歲還是43歲,總能夠在網路上搜尋到他棒球路上曾留下的痕跡。於是,我倆就這麼從他的表現、族裔、身高一路聊到他的BMI,甚至還小小幻想了一下未來這個小朋友能夠成長成什麼類型的棒球選手。

是啊,棒球少年對棒球的執著,總是會讓人特別的期待,而他們在比賽中展現出的熱情,又經常能令人動容,所以像是日本的甲子園或是台灣過去的金龍旗青棒賽,總能夠吸引許多熱情的球迷到場為這些年輕球員們加油。

從金龍旗停辦以後,總是有許多球迷懷念這個僅僅只存在了八屆的青棒盃賽,甚至還有球迷曾經試圖集資要讓它恢復舉辦。雖然球迷們復辦金龍旗的夢想最後並沒有實現,但從2007年就由企業冠名,以成為「台灣甲子園」這樣的青棒最高殿堂為目標的玉山盃青棒賽,今年也堂堂邁入了第七屆。

這幾年斷斷續續地寫過關於玉山盃的事情,由於青棒算是離成棒與職棒最近的賽事,所以常常在回味這些賽事的資料時,會驚喜的發現某些當年青澀的小朋友如今已經投身職棒打拼。雖然有的球員不一定是當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那些,但和朋友聊起這些球員,總會讓人有種看著他們長大的感覺。

這些球員裡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2009年第三屆玉山盃的MVP張耿豪,當年他在玉山盃總冠軍賽中,完成了青棒四大盃賽連續58局未失分的紀錄,這樣的紀錄不但是前無古人,恐怕後也難有來者。而且更讓人驚訝的是,該年12月他隨即投身中華職棒選秀加盟興農牛隊。

4a2df685387a2

▲張耿豪。

今年中華職棒將恢復舉辦季中選秀,而且六月的這場季中選秀只有今年高中的畢業生可以報名,每次提到高中畢業便加盟中職,球迷除了會提到統一獅隊的張泰山外,也幾乎都會提到義大犀牛隊的張耿豪。這兩位年齡差距頗大的球員,共同的標誌是高中畢業後便投身職棒,而且由於張泰山當年並非透過選秀加入中職,所以張耿豪2009年投入選秀的抉擇和簽約條件就成了球迷們最主要的討論標的。

當年我其實是對張耿豪加盟中職感到有些可惜的,因為他應該有機會旅外,而且以張耿豪這幾年來的發展來看,會更讓人懷疑他當年的抉擇是否正確。不過我並不反對高中畢業的頂尖球員投身中職,因為中職和旅外比起來雖然會有些落差,但比起國內大學球隊來說還是可以接受的,球員如果沒有旅外的機會,只要職棒球隊開的簽約金合理,中華職棒仍然可以做為選擇之一。

現在玉山盃正在進行中,中職四隊也派出球探獵才,希望各隊都能夠拿出經費網羅一些青棒畢業的頂尖球員。有中職球隊願意花經費去網羅高中畢業的頂尖球員,是再好不過的事情,這些球隊也能夠因此佔得很大的先機。即便大部分的高中畢業生都還需要養成,沒有辦法馬上就成為即戰力,但資質好的球員本來就是簽掉一個別隊就會少簽一個,能早點把人才納入球隊旗下,對職棒球隊來說絕對不會是壞事。

談這些好像有點銅臭,或者說有點失去了學生棒球的純真?那回頭聊現在正在比賽的這屆玉山盃好了。這屆玉山盃已經接近尾聲,這個五、六、日剛好是複賽的最後一天與決賽,今天在天母和新莊棒球場都有比賽,兩地都是早上九點一場和下午一點一場,有興趣的球迷朋友可以晃過去球場看看比賽。

至於決賽則是週六跟週日在新莊棒球場舉行,週六舉辦的是四強戰,週日的兩場比賽則要決定三、四名與一、二名誰屬,一樣都是早上九點跟下午一點各一場,最重要的冠軍戰排在6月2日下午一點,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入場為他們加油,體驗一下棒球少年們的青春熱力。

剛在查這些賽程資訊時,意外發現了一件我個人蠻感興趣的事情,那就是魏德聖導演也有出面為玉山盃做宣傳,而且他表示將在玉山盃冠軍賽播放電影《KANO》的預告,看來又多了一個進場去看玉山盃的理由了。

1369042813-3398276922_n
▲魏德聖。

《KANO》的預告片也不能吸引你進球場的話,那一樣再分享一個訊息,同樣也是剛剛查玉山盃官網才查到的,那就是總冠軍賽進場有抽獎,最大獎是YAMAHA的電動機車。因為今天銅臭的事情講的夠多了,所以詳情各位到玉山盃的官網去自己看吧。

不管是基於怎麼樣的原因,這個週末有空的話,真的可以到球場去逛逛看比賽的,相信可以體會到跟觀看職棒賽事截然不同的感覺。

(文:陳穎/圖片取自玉山盃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